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陈伟峰慈善起点:员工人道主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16日 16:28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朱平豆

  上海报道

  2003年10月的一次“预谋”已久的3000万元现金捐赠,半年后将陈伟峰推上了前台——“荣登”中国福布斯慈善家榜首,而在由胡润版的《2004中国大陆慈善家排行榜》中,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激情新势力性感新锐动
陈伟峰排名第七。

  人性瀛通

  陈伟峰,上海瀛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一位极其低调的人。

  瀛通集团作为具房地产开发一级资质的集团公司,名列上海市房地产开发企业50强第8位、上海百强私营企业第11位,但是知之者寡少。如果不是慈善榜的推出,陈伟峰的名字不会引起业界特别的关注。

  瀛通集团办公室的徐建培对记者说,你们不要找陈董,他不可能接受采访。没有理由认为陈的慈善捐赠有商业性的图谋。

  陈伟峰的个性赢得了集团员工的信服。在上海北外滩,瀛通集团的浦江名邸楼盘销售员韩玮莉说,在其他企业,一般而言,员工对老总都有敬畏之意,但这并不一定就是尊敬,而“陈董是一位和善的老板,除非错误太严重,陈董从不轻易批评任何人。瀛通的人性化管理大概是最为明显的一个特色。”

  正在建设中的崇明明珠花苑项目,工地的外来劳务工多达四五千人,陈伟峰拨款一百多万元作为活动经费,建立了明珠花苑项目外来劳务工联合工会和流动党员服务站。

  陈伟峰承诺,给公司员工以同行业中最高的工资标准和最优的福利待遇。2002年公司员工的平均年收入达5万元,2003年达6万多元。而集团有员工180多名,陈伟峰即先后选派近二十名优秀骨干攻读复旦、同济两校的现代企业经营管理高级研修班。

  “为富不仁,几乎是一些中国企业家的特征,但在瀛通不是这样的。”一位不愿向外界透露姓名的瀛通中层对记者说。

  崇明起步

  陈伟峰,1961年7月出生于崇明。

  在崇明,陈伟峰曾经有过不错的过去——在县公安局工作,但他最终还是下海了。1992年底,瀛通集团的前身上海申茜实业公司成立了。从这家很小的贸易公司起步,陈伟峰开始了原始资本的积累。

  1994年初,陈伟峰开始转行——上海建辉建筑安装工程有限公司成立,企业转身建筑安装市场。

  1995年底,瀛通才开始“现身”,由建筑转向上游的房产开发——上海瀛通房地产有限公司成立。第一个项目即为9万平方米的“永凤花园”,这也是崇明县的第一个完整小区。

  瀛通集团的员工称,陈伟峰在地产方面之所以能够异军突起,缘于陈对地产“超乎寻常的热情”。陈起步于大上海最为边远的崇明县,但陈的地产观念一直超前。2000年,瀛通投资7.2亿元开发建设了崇明最大规模的旧区改造项目——“宝岛世纪园”,陈将它建成园林式生态区,并荣获2003年全国人居规划综合大奖。

  在崇明,瀛通的地产霸主地位稳固。2001年10月,陈伟峰开始“试水”上海。2002年,上海北外滩“浦江名邸”先后获首届“全国新世纪人居经典住宅小区方案竞赛综合奖”、上海2002年十大经典楼盘第一名,上海2002年商品房预售排名第一位。

  陈伟峰在资本市场也长袖善舞,以扩大集团规模。2001年,瀛通成功收购兼并了航天工业部属下的恒嘉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同时投资山东烟台渔港码头,此外,瀛通集团还还经营石油,以及投资电脑网络软件。

  目前,瀛通集团旗下,全资及控股公司达13家,2003年,集团总资产达16亿,实现产值14亿元,利税2亿元。

  瀛通慈善基金

  崇明县慈善基金会社会科科长施圣杰对记者说,陈伟峰荣当首位慈善富豪并非偶然。

  1998年——当时的瀛通公司刚在永凤花园项目上有所斩获,瀛通便斥资600万元,在城桥镇建造当时上海郊区规模最大的再就业服务中心——4000平米的“城桥社区服务中心”,免费为下待岗职工提供经商摊位。

  陈伟峰除了工作,惟一的爱好大概就要算喜好社会公益性事业。截至去年上半年,,陈伟峰累计捐赠款达2000多万元。而去年,是瀛通集团业绩最好的一年,也是陈伟峰慈善事业的“高峰期。

  为长期资助崇明县慈善事业,陈伟峰与当地政府,以及上海市、崇明县慈善基金会协商后,向上海市慈善基金会捐赠3000万元,成为上海慈善基金会成立10年来最大的单笔捐赠。

  这是一笔专款专用的慈善基金,为此,上海慈善基金会专门成立了民间管理机构——瀛通慈善基金崇明管委会,来专门管理这笔基金。该笔3000万基金由上海慈善基金会专门投资管理,锁定的年利息回报为185万元——此笔利息即用于崇明县“安老、扶幼、助学、济困”。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韩法院驳回总统弹劾案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印度2004年议会大选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