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新银行业 > 正文
 
农行缘何逆势猛增贷款?资本充足率约束缺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16日 14:02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李利明 北京报道

  广受责难的江苏“铁本”事件中,哪一家银行对其贷款最多?答案是中国农业银行。今年以来哪家银行新增贷款最多?答案还是农行。

  5月11日,央行发布的货币政策报告显示,一季度,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增加8351亿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激情新势力性感新锐动
元,同比多增247亿元。而国有商业银行贷款增加了3999亿元,同比少增984亿元。与国有银行贷款增幅减缓形成对比,农行一季度新增贷款1617亿元,同比多增266亿元,增幅居四大行之首。

  在其他三家国有银行纷纷控制贷款增速的时候,农行贷款为何猛增?“缺乏资本约束”,农行内部人士和业内人士认为这是农行贷款猛增的主要原因。

  大客户战略隐忧

  银监会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农业贷款增加1203亿元,同比多增352亿元。而央行货币政策报告显示,在1203亿元新增农业贷款中,农村信用社占了1158亿元。农信社之外的农业贷款仅增加了45亿元,显然,农行并没有把大量贷款用于农业,绝大部分是商业贷款。

  去年开始,“优质客户占比”成为农行的常用词汇。农行一位研究人士说,所谓优质客户就是经营效益比较好的大客户,1年多前,农行就把贷款重点放在了大客户上。该人士介绍,这是农行新的战略考虑。由于大客户贷款属于批发业务,可以节约成本;同时,对大客户营销的效益也比较好,而农行过去受困于其传统贷款客户——中小企业贷款的不良比率一直比较高。

  今年以来,农行在对大企业、大项目贷款方面表现得相当积极。

  2月23日,浙江省政府和农行签约,农行在3年内给浙江新增贷款1000亿元。

  2月下旬,浙江丽水滩坑水电站60万千瓦机组项目,农行给予总额为30亿元的贷款。

  3月16日,农行为南方电网公司提供350亿元公开统一授信。到目前为止,农行的电力行业贷款余额突破2000亿元,居各家商业银行前列。

  3月底,农行给予重庆龙湖地产发展有限公司等52家客户总额达251亿元的授信。

  5月初,广东液化天然气站线项目一期工程获得农行15亿元贷款。

  一位银行业的分析师指出,银行对于大机构、大企业和热点行业的贷款质量,特别容易受到国家宏观经济政策的影响,而银行很少考虑政策性风险,对贷款的审查往往只关注企业本身的财务指标,某种程度上,宏观经济的风险在贷款审查的考虑之外。

  这一点已经从钢铁行业得到证实。

  据农行一位人士介绍,去年钢铁企业以及中小型煤炭企业效益比较好,当时认为给这类企业贷款风险较小,从而大量发放贷款,江苏铁本钢铁公司就是一例。作为铁本的开户行,农行一直是铁本公司资金的提供方。去年下半年,随着铁本公司进入高速扩张时期,银行贷款迅速增加,由于铁本公司能够抵押的资产都已经抵押出去,信用贷款就成了铁本公司贷款的主要形式。在不少银行业人士眼里,铁本公司是一个不错的项目,资金的回报率不会太低,尤其该项目还得到地方政府的支持。但随着国务院严肃查处铁本公司违规建设问题,包括农行在内的江苏常州6家金融机构近43亿贷款很可能会变成“准不良贷款”。

  上述农行研究人士直言,对具有政府背景的巨额贷款,农行较少关注贷款企业的经营状况。如电网的经营效益并不是很好,但农行还是给予了南方电网很大支持,而对北京五环路的建设贷款也是如此。

  1992年开始的那次经济过热中,银行对大项目的贷款同样扮演了重要角色。当时由于银行缺乏对宏观风险的足够认识,出现了大量的呆坏账。很多商业银行的经营活动更多的是从当前的经济效益考虑,一位学者坦言这存在很大的隐患,一旦出现政策逆转,迫使大量上马项目停建,就会给像农行这样有大量贷款的银行造成极大损失和金融风险。

  稀释不良贷款比率

  与贷款猛增相伴随的是农行不良贷款比率持续下降。

  根据农行公布的数据,一季度,农行不良贷款五级分类实现“双降”,不良贷款余额比年初下降了88.7亿元,不良率下降了2.41个百分点,实现了“双降”。

  去年也是如此。2003年,农行本外币各项贷款增加3631亿元,同比多增986亿元。截至去年年底,全行五级分类不良贷款余额较年初下降22亿元,占比下降5.98个百分点;四级分类不良贷款余额较年初下降近101亿元,占比下降5.33个百分点。

  有业内人士认为,农行不良贷款比率之所以迅速下降,与贷款猛增关系密切。随着贷款总量这个分母的做大,即使不良贷款余额不变,不良率也会下降。去年前三季度的情况是,由于大量放贷,结果出现不良贷款余额上升和不良贷款比率下降共存的现象。这一点,农行的一位人士表示认同。

  可以预期,随着贷款的猛增,今年农行的不良贷款比率仍会大幅下降。

  在农行有关人士看来,盈利能力与不良贷款比率,是包括农行的任何一家商业银行生存与发展的最基本的两个指标。正因为此,2004年,一项延续三年的基本方针在年初的农行全国分行长会上继续被强调,这就是“继续抓住‘降低不良贷款和提高经营效益’两大目标不放松”。

  缘于资本充足率约束缺失

  今年以来,几家国有银行的经营出现了显著的变化,其中之一就是资本充足率已经纳入业绩考核范畴。

  农行是否考虑到资本充足率这个问题呢?农行有关人士向记者坦陈,相比其他国有银行,农行的盈利压力多一些,不良贷款比率下降压力大一些。由于目前商业银行的业绩考核主要还是看利润状况、消化历史包袱的情况以及不良贷款比率,农行对资本充足率这个问题考虑得比较少,还没有从战略方面予以关注。

  长期以来,资本充足率与五级分类不良贷款比率一样,农行一直没有对外公布。但是农行的资本充足率在四大银行中处于最低水平,远低于8%却是人所共知。如果按照银监会第二号令第四条规定计算,农行的资本充足率应该为负数。

  山东财经学院张丽华教授认为,资本充足率作为一个“刚性”指标,会促使银行在资本不足时,积极消化不良资产,改变资产结构,减少风险权重。资本充足性管制,有利于防止商业银行不顾自身实力,盲目扩张。但是正是由于资本充足率这个“刚性指标”在中国被“软化”,才会出现农行这样的商业银行一方面资本严重不足,另一方面为了近期目标,如稀释不良贷款比率而大幅增加信贷资产的情况。

  “伴随着贷款猛增,农行的资本充足率还会继续下降,将来需要更多的资金来弥补资本金的缺口。”一位业内人士对此感慨,“到了《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管理办法》给商业银行的最后期限——2007年1月1日,农行怎么办?”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农业银行新闻 全部贷款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韩法院驳回总统弹劾案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印度2004年议会大选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