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严控部分行业过度投资 > 正文
 
央行报告预警表明“明显过热”行业要用重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16日 11:56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韩瑞芸 北京报道

  清理整顿要“大刀阔斧”﹖

  固定资产投资日益旺盛的需求一直是拉动中国经济快速增长的一驾马车,十多年来狂奔不止。而今,这驾马车愈来愈表现出脱缰之势。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激情新势力性感新锐动

  据公开资料,今年1~3月份,内蒙古自治区固定资产投资高达160.5%,远远高于全国47.8%的增长率。这一增幅不仅在西部地区,甚至在全国都首屈一指。其中,基建投资、更新改造投资和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分别为151.7%、170.2%和129.9%,均大幅高于去年同期水平。

  不过,尽管内蒙古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率在全国名列第一,但其投资总额并不庞大,仅在全国排名第25位,在西部地区位列第8位。

  中国人民银行于近日发表的2004年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的统计显示,江苏、广东、浙江、山东、上海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居全国前五位,占全国的48%。今年一季度,人民币新增贷款额前五位的省市分别是江苏、浙江、广东、上海和山东,共新增贷款约4000亿元,占全部人民币新增贷款的47%。从贷款投向看,中长期贷款继续多增,其中,基建贷款增加1700亿元,同比多增337亿。

  央行称这一情况很“值得注意”。1998年以来,我国中长期贷款的比重不断提高,到2004年3月末,金融机构中长期贷款占各项贷款比重已达40%,比1997年末提高20个百分点。与此相反,金融机构资金来源中定期存款比重不断下降,造成了“短存长贷”问题突出。央行就此认为,“期限匹配问题应该给予关注。”

  “目前经济运行中出现了一些新的矛盾和问题,突出表现在固定资产投资规模过大,导致信贷投放增长偏快。”在这一季的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央行用大量篇幅试图预警——投资已经出现明显过热的迹象。

  央行认为“明显过热”的突出表现为:一是投资增长过快,扣除价格因素的实际投资已接近1992~1993年的经济过热时期;二是新开工项目过多,全国新开工50万元以上的项目近2万个,比去年同期增长31%;三是在建规模过大,2003年在建规模已高达16万亿元,相当于当年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5.4万亿元的3倍;四是投资结构不合理?某些行业和地区盲目投资和低水平重复建设问题相当严重。

  “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过快,加剧了煤电油运供求矛盾。固定资产投资的迅猛增长导致对钢铁、电解铝、水泥等高耗能行业的巨大需求,而这些高耗能行业的过度扩张使已经绷得很紧的煤电油运供求形势更加严峻,造成瓶颈制约。”

  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称,对于投资过热的整顿清理,国家已经越来越大刀阔斧。

  去年年底,国办发?2003?103号文已对几大重点行业提出行业预警。随后,今年年初,国务院八部委组织了八个督查组又对几大“过热”行业进行了六大专项检查。

  4月初,银监会组成五个检查组,对广东、浙江、河南、河北、湖北、江西、江苏七省部分银行业金融机构钢铁等行业贷款情况进行重点检查。

  紧随其后,发改委又于4月30日部署了对更多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的重点清理整顿工作。

  据记者从银监会内部得到的最新消息,银监会决定将在上述提及的对部分银行机构行业贷款检查的基础上,拟于近期开展对部分政策性银行、各商业银行、城市信用社、信托投资公司和财务公司在建和拟建项目固定资产贷款进行全面清理。

  不过,记者尚无法得知更详细情况。

  国开行资产证券化的悖论

  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一个极小的细节引起了研究人员的注意。在报告几近结束时,央行提出要“通过推动住房资产证券化和信贷资产证券化等增加债券市场交易品种”。而在以往,这些具体交易品种的名称很少出现在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

  “这是推动我国金融业向更市场化方向发展,扩大直接融资的举措。”不过,这位长期研究资本市场的学者表示,央行提出的这两个资产证券化品种“有可能”与我国目前从紧的宏观经济导向“有一些矛盾”。

  以住房资产证券化为例。一个在金融业界公开的秘密是,国家开发银行将最有可能获批成为我国第一家能够从事住房资产证券化业务的金融机构。假如这成为事实,国开行目前政策性银行的身份也有可能转变。

  那么,预计在一段不算短的时间里,国开行将独揽国内住房资产证券化业务。问题也就此产生。

  国开行没有储蓄网点,其所有的资金都来自于债券发行。我国目前包括国债、企业债、金融债等所有债券品种在内,总计有1.3万亿元,国开行就占了其中9000多亿。发行债券获得了资金,国开行再把它们贷出去。

  这位学者表示,资产证券化业务是为了增加国开行的资金流动性,以改变目前单一的资金渠道。其操作手法简言之就是将国开行已经发放的贷款以抵押债券的形式卖给商业银行、保险公司等机构,使其获取再次发放贷款的资金。

  国开行自成立以来,对我国固定资产投资贡献不小,其贷款投向主要是基础设施、基础产业和支柱产业项目建设。“一方面,我国正对固定资产投资进行大规模清理。如果国开行的资产证券化项目运作起来,其作用有可能与宏观经济方向背离。”

  不过,这位学者同时指出,国开行资产证券化项目或许还需些时日。目前,其初步方案业已完成,即将上报有关部门。

  而国开行方面也正严格控制对部分行业的过度投资。今年2月,该行就已召开行长专题办公会议,传达国务院严格控制部分行业过度投资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并以钢铁、电解铝、水泥行业为重点,组织开展贷款项目摸排清理工作。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央行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韩法院驳回总统弹劾案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印度2004年议会大选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