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心灵功德、物质福报与超级罪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16日 11:38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评论 张庭宾

  在胡润和《福布斯》的竞相挖掘之下,“慈善家们”在中国汹涌而出。

  不乏传媒非常兴奋,颂扬“行善是富人的本能”,也不乏声音推动为富豪慈善进行政策松绑。然而我们却不敢轻易苟同,当然不是因为仇富,事实上早在去年6月,《21世纪财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激情新势力性感新锐动
富》就做过“慈善家”专题,立论富豪“慈善之中有天堂”,当然,这句话的另一半是,“慈善”之中同样有地狱。

  不能苟同首先因“富人本能论”的逻辑,如果“行善是富人的本能”,那行善就不是穷人的本能,富人就比穷人精神更高贵,套用古代天竺的比喻,那富人是婆罗门,是天神的尊贵之口而生,穷人是首陀罗,是梵天肮脏之足而生。可是,在释迦牟尼佛大弟子迦叶的眼中,一位饥寒交迫的老妇人布施的仅有的一碗脏兮兮的粥,比百万黄金更珍贵。

  且慢认同“要富人慈善先政策松绑”的论点。首先是谁要富人慈善了?其次,政策怎么松绑,是为行善富豪的生意松绑吗?如果是,富人的利润更多了,就会更“慈善”了?那样推论下来,《劳动法》根本就不需要了,“包身工”是历史大伪案。再次,是为“慈善”行为免税吗?那要给“慈善”照照X光,这个“慈善”到底是真善,还是伪善,分别一下红白黑。

  慈善不是“伪善”。慈善不是暗地里穷凶极恶,黑金腥臭,而台面上冠冕堂皇、假仁假义。最新又有一例,暴露的是深圳冠丰华公司的董事长陈毅峰,表面上他是全国十大扶贫状元,幕后是横行特区的黑帮老大。“善欲人知,不是真善;恶恐人知,便是真恶”。而比真恶更恶的是伪慈善,这种“黑慈善”是超级罪恶!因为,他们毁坏的是人类的真诚、善良、信义这些灵魂的无价之宝,而这些是一个良性市场的伦理基石。

  慈善不是“投资”。比如某公司,从每件商品中抽出一分钱,捐助希望工程,到处大打广告,博取人们的好感,由此推动产品的销售,这是生意,不是慈善!有的公司要进入某地市场,为赢得优惠政策,通过捐助结识政府要员,这是公关,不是慈善!此种“慈善”自古有之,甚至连帝王都不能免俗。公元527年,梁武帝追问达摩大师:我建众多寺院,供养无数僧人,功德多吗?达摩是一位圣人,不会为了佛门利益拍马屁,他实话实说:实无功德。道理很简单——既然为一个明确收益目标花钱,就是一种投资,投资可以赚得物质福报,却并没有半点心灵的功德。如果这种慈善资金来源合法,那它非红非黑,姑且称之为“白慈善”。

  除去黑慈善、白慈善,真正的“红慈善”也就水落石出。慈善亦称慈悲,所谓“无缘大慈、同体大悲”,就是说,看到别人痛苦,根本不认识他,但别人的痛苦自己感同身受,要帮助他们拔除伤痛。真正的慈善布施,布施者不会想:我是捐献者,我好伟大;你是被帮助者,你应该感恩戴德。乃至忘掉了捐献了什么,什么时候捐献了。而慈善之时若更能“无人相、无我相、无众生相、无寿者相”,那将达到最高境界的平等心,世界上就不会有任何苦难令他烦恼,他的心灵了无牵挂,获得最上等的自由,这样的心就是天堂。

  人们需要达成共识,欺世盗名的黑慈善不是慈善,利欲驱动的白慈善不是慈善,无欲则刚的红慈善才是真慈善。人们如果达成此共识,慈善也就不用再分红、白、黑,慈善概念就会返璞归真——慈善就是慈善!

  或许历史的辩证法就是这样微妙,如果我们现在不对伪善说,“呸!伪善”,若干后,人们就会对慈善说,“呸!慈善。”

  彻底调查

  张芝庭:捐赠额1.2亿巨大差距

  本报记者 何忠平

  成都报道

  21元钱,3个瓦坛子——17年前,有个河南人靠着这些开始“洗脚上岸”。今天,这个男人成了拥有20多亿元资产的“贵州民企第一人”。他,就是神奇集团“掌门人”张芝庭。

  2003年,张芝庭在胡润制造的“中国内地百富榜”上,排名第61。最近,胡润的“2004中国大陆慈善家排行榜”上,张又以去年捐赠1.28亿元,荣登第2名。

  1.2亿元“误差”

  捐赠额1.28亿元是怎么统计出来的呢?

  胡润坦承,自己并没有见过张芝庭,他告诉记者,张的捐赠额中最大一个数据是从民政部、全国工商联拿到的,“2003年3月11日,张向西部和非洲捐赠了1.2亿”。

  然而,神奇集团企划部吴部长5月13日向记者提供的材料显示:2003年一年,神奇集团捐赠的钱物总计约885万元——主要由以下三大块构成:

  5月30日,在全国上下抗击“非典”的战役中,神奇集团向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捐赠100万元现金及价值750万元的抗非典药品;

  同时,向贵阳市的抗非典部门捐款捐物计5万元;

  12月17日,神奇集团向第三届“中国儿童慈善活动日”捐赠30万元。

  “另外,还有些小额捐赠没有计算在内”,吴部长向记者强调。但885万元与1.28亿元的统计数字相差也太大了——整整差了近1.2亿元。

  胡润搞错了?

  吴部长告诉记者,胡润可能把2002年的“光彩康复工程”——张芝庭向我国西部12省区及非洲结核病高发区捐赠价值1.2亿人民币抗结核药品——统计在2003年了。

  2002年3月11日,也就是在“两会”期间,57岁的张芝庭决定通过卫生部发起实施“光彩康复工程”,并在北京举行了隆重的抗结核药品捐赠仪式。

  这一切,在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的2002年第6期《光彩事业简报》也有详细说明。

  “按约定,其中价值8000多万元的抗结核药品,2002年内将由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送往西部12省区的12个国家级贫困县”,知情人士称,另外价值4000万元的抗结核药品,通过联合国国际卫生组织和国际救灾慈善非政府组织,赠送给非洲结核病高发区。

  胡润的统计数字之所以是1.28亿元,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认为,可能是因为“光彩康复工程”直到2003年底才正式完成,“跨了两个年度”。

  但胡润坚持认为,1.28亿元是经过神奇集团核实的,1.2亿是在2003年中捐赠出去的。

  从记者调查到的数据来看——

  2002年5月,神奇集团向尼日利亚捐赠了3000箱抗结核药品;同年6月,向西藏自治区捐赠了价值35万元的抗结核药品;同年9月,向青海捐赠了价值1200万元的1700箱抗结核药品;同年10月,向陕西省铜川市捐赠了价值22万元的抗结核药品;向甘肃省广河县捐赠了价值660万元的1840箱抗结核药品;同年11月,向贵州省普定县捐赠了价值不详的抗结核药品。

  经粗略计算,2002年,神奇集团捐赠的1.2个亿中至少已走掉了3000万元。

  耐人寻味的是,捐赠的“抗结核药品”——“结核康欣”,系神奇集团独家开发,一箱100瓶。据神奇集团负责产品招商的吕经理透露,“结核康欣”出厂价1瓶27元。成都总代理周先生告诉记者,“底价”1瓶13元。

  拿捐赠给青海的1700箱抗结核药品来说,出厂价总计也不过459万元,但神奇捐赠折算下来是1200万元。

  可证明“光彩康复工程”在2002年内没有完成的另一个数据,来自《神奇》电子报上的董办供稿:2003年8月,神奇向广西捐赠了价值819万元的抗结核药品。对这么大一笔捐赠,吴部长们显然不会“无意”中漏掉。

  有分析人士认为,对尤其是医药公司某些策略性的捐赠,“应理性看待,毕竟公益为主,谁都没有受到伤害”。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韩法院驳回总统弹劾案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印度2004年议会大选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