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港报称中国专家认为油价上涨短期无碍中国经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14日 10:3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14日电 香港文汇报今日报道,针对近来国际石油价格的飙升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此间专家表示,除个别行业和企业外,中国经济在短期内不会受到国际油价上涨的影响,中国油市在近期亦不会出现大的波动。但如果国际油价长期持续走高,将会对中国增加一定的通货膨胀压力。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专家邓郁松就此表示,引起国际油价上涨的因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激情新势力性感新锐动
素主要有以下三方面:一是,近期美元汇率下跌,必然导致以美元计价的石油价格的上涨;二是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近来一直采取限产保价的政策,使得原油价格难以下降;三是中东地区的紧张局势和暴力袭击的升级,也进一步加剧了供应的紧张。

  价格升有一定中国因素

  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教授宋国青认为,由于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石油进口国,因此引起国际油价飙升的也有一定中国因素,但是随着中国控制投资的一系列政策的效果将逐步显现,中国因素对国际油价上涨的推动作用将不断减弱。资料显示,近年来中国用油需求不断增长,进口油量不断加大,仅2003年中国进口石油就达到约1亿吨。

  宋国青表示,国际石油价格的上涨将会对中国的交通运输等行业带来一定不利影响,但这种不利影响尚限于局部,对整个中国经济的影响不大。

  倡设期油市场锁定成本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刘明亦认为,除个别行业和企业外,国内消费品市场短期内不会受到国际油价上涨的影响。但此间专家预测,如果油价持续走高,与石油相关的交通、化工等行业的成本将会迅速上升,如果“上游”的生产企业消化不了价格上涨的因素,将会直接导致“下游”产品的物价上涨,从而带来通货膨胀压力。

  为此,刘明建议设立中国的石油期货市场,他认为,中国建立石油期货市场将为用油企业提供一个锁定成本的途径,从而规避因国际油价上涨给企业造成的成本激增压力,稳定市场。

  内地油市短期不会波动

  邓郁松还表示,国际油价上涨短期内对中国油市不会产生波动。他说,由于国内油价以政府指导价为主,价格调整有1个月左右的滞后期,如果国际油价迅速回落,国内油市就不会产生波动。

  邓郁松预计,短期内国际油价向下跌的可能性不大,油价将维持高位震荡,但1个月后,国际政治经济形势变化复杂,很难准确判断油价走势。(李雪颖)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油价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美英军队虐待伊战俘
我国成功控制今春非典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羽泉2004北京唱演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