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新浪财经--行业专题--房地产业 > 正文
 
财经时评:收紧房贷放缓需求控制泡沫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14日 09:22 新闻晨报

  复旦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 张军 晨报记者 李耀宗 采访整理

  最近,部分银行开始收紧第二、三等套的房贷,而本市也有银行加强了对房贷的审查。这些措施表明,中央实施信贷紧缩政策后,房地产方面开始有所行动。房贷收紧后,放缓了居民购房的需求,并能控制房地产市场的泡沫。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激情新势力性感新锐动

  近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明确强调,适度控制货币信贷增长,切实加强土地管理,严格控制新开工项目,坚决遏制某些行业中的盲目投资和低水平扩张,而国家发改委、人民银行等部门也开始具体落实。

  具体到房地产行业,由于包括房价在内的资产价格并没有计算在消费者价格指数(CPI)中,因此,目前的CPI走势并不能反映房价快速上涨的情况。房价上涨过快,短期内会出现财富效应,推动消费需求。但这同时也很容易产生泡沫,而泡沫破灭则会极大地破坏消费需求。

  要控制房地产行业的泡沫,就需要从供需两个方面入手。加强土地管理、控制新开工项目,是控制房地产业的供给;而收紧房贷则是在需求方面加以抑制。目前,除了上海,很多地方都在调查房贷这个问题,像温州就控制得很严格。

  目前,银行房贷的坏账比率并不高,收紧房贷政策的出台,主要不是出自这方面的考虑。房价上涨过快,除了投资增长很快,旺盛的需求也是一个重要原因。而银行加强审查、收紧房贷后,能放缓市场需求的增长速度。显然,收紧房贷的主要目的在于控制房地产泡沫。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房贷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美英军队虐待伊战俘
我国成功控制今春非典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羽泉2004北京唱演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