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福布斯2004中国慈善榜 > 正文
 
福布斯中文版主编周鹏先生发布会答记者问实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13日 16:09 《福布斯》杂志中文版

  1.对中国的财富人物,福布斯此前一直是做“百富榜”之类的排行榜,现在为什么会想到做一个“慈善榜”?

  “富豪榜”只是《福布斯》杂志的一个榜单。除此之外,我们还有“全球2000领先企业”“成长最快的科技公司”“最有价值的品牌”“商业城市调查”“全球税负痛苦指数”等。《福布斯》杂志从来不是只做富豪榜或名人榜排名,尽管其富豪榜和名人榜非常受人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激情新势力性感新锐动
关注。慈善事业也是《福布斯》非常关注的内容。早在1917年B. C. Forbes创办《福布斯》杂志的时候,他就写道:“人们做生意的目的是获得幸福,而不是为了积累成千上万的钱财。”“成功的衡量标准只是变得富有,那不是一种高水准。”我们倡导创业、创富,但富有不是我们推崇的目标。一个真正的富有的人,是物质和精神的相互协调、共同富有。正如《福布斯》第二代掌门人Malcolm Forbes所说,“总有能力广施善缘的人是幸运的。”

  2.在排行榜出来之前,你怎样评价中国企业和企业家特别是民营企业与民营企业家们的社会责任?

  我们相信,任何一个有良知的、成功的企业家都有非常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他们之所以创业、再创业,就说明他们不想成为社会的包袱,勇于承担社会责任。对于社会责任,我们必须要有理性、客观的观点来看,每一个不同的经济发展阶段,对于企业的社会责任要求就不一样。在计划经济时代,企业和企业家的社会责任是为每一个员工的生老病死负责,他们不用关心企业的利润和发展。在市场经济中,企业必须创造利润才能生存,才能为社会提供就业机会,为国家创造财富。在企业生存还是问题的阶段,企业家孜孜以求地为企业积累财富以求发展,应该是非常有社会责任感的行为。随着企业规模的日益增大,企业利润越来越丰厚,企业会更多地关心周围社会的同步发展。现在,我们就看到越来越多这样的中国企业在崛起。

  3.以前,坊间有这样一种说法,就是中国的财富排行榜往往就是中国富人的“黑名单”甚至“危险”名单。今年的评选活动,你预计将会产生何种反响?

  我认为,这是人们对我们的“富豪榜”的一种误解。每一个社会的发展从起步到成熟,都有一个过程。中国社会从计划经济走出来不过区区20多年时间,其发展过程中存在许多法律法制不完善的地方,人们要在这样一个环境中发展,难免不碰上一些“灰色地带”。当然,在资本的原始积累过程中,我们不否认,一些铤而走险的不法之徒不择手段地追求财富。但我们相信,随着法制的日益完善,市场化的日益成熟,这种不法之徒越来越难以有立足之地。那些抱有侥幸心理的人“走钢丝”的成本也将大大提高。社会终将会日益规范起来。

  《福布斯》是一本弘扬市场经济中创业精神的刊物,我们致力于推动市场的规范化。我们推出“富豪榜”旨在记录中国经济发展的成果和财富的成熟程度。我们不是律师,不是市场监管者,也不是政府机构。人们不能期望我们将一切都包含在一个榜单之中。“慈善榜”就是一个很好的补充,它帮助我们在弘扬创业精神的时候,同时鼓励企业和企业家为社会作贡献。我相信,这样的榜单一定会受到读者的首肯。

  4.这一活动对当前中国企业的企业家的公益思想和理念会带来变化吗?如果会,您觉得可能会是些什么?

  企业家是有独立思想的人,他们能分辨善恶,有强烈的道德责任感。他们有自己成熟的社会责任意识,不会为一个榜单或一个媒体所左右。当然,我们推出的东西可以为他们提供思路和借鉴,为他们形成自己的慈善捐助策略提供帮助。

  5.这次活动会不会带来人们对企业的企业家的新的评判标准?“企业社会责任”和“企业公民”会不会因此而走进中国企业家?

  人们对企业家的评判也是随着社会的发展而变化的。我们希望,人们更加客观理性地认识企业家。他们不是政治家,不是伦理道德家,而首先是商人。作为商人,他们的历史使命是为企业寻找商机,不断发展和壮大企业。不要企望所有的企业家都变成慈善家,也不要妄下结论说不做慈善家的企业家都不是好企业家。但我们相信,一个成功的企业家必须以社会责任为己任,否则很难说他可以永远成功。

  6.你认为,在现阶段,中国人应该拥有何种财富精神?或者说,对作为一个群体并不成熟的中国富人阶层,和一个整体实力远远落后于发达国家的中国企业,提出“社会责任”和公益慈善的要求,时机是否成熟?是否过早,是否“苛刻”?

  我认为,中国最应该努力倡导的是创业和创富精神。这里有两个动词,就是“创”。不要“看”“评”“说”。要动手,不要光靠嘴和眼。财富只是创造的结果,一味关注结果,而忽略过程,就永远一事无成。比如贫富差距,如果贫者只是坐等富有者施舍,就永远只能是贫困者。这就是为什么我们一直努力倡导创业精神的缘故。中国的企业还很幼小,还需要积累资本以便变得更强大。正因为此,我们不能要求中国的企业和企业家过多地承担社会责任。计划经济时代的企业就是一个例子。但是,幼小也不是不承担社会责任的借口。中国人有句话,“有钱的捧个钱场,没钱的捧个人场”。意思是说,人尽其能。从我们的“慈善榜”里可以看出,中国企业的捐赠数与国外大企业比还有一定差距。这就是经济发展还处在不同的阶段所带来的差距。

  7.您觉得在当前的中国,企业作为一个法人公民,企业家作为个人和一个群体,在社会公益行为方面分别扮演着一个什么样的角色?

  我不希望他们就应该是榜样的角色。他们理应承担一个公民应该承担的责任,但不能采取“均贫富”的心态来要求企业家过多的捐赠。如果这样,无异于“杀鸡取卵”。没有了企业,国家何谈经济?其实,企业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社会责任,就是壮大企业。壮大了企业,就为社会带来了物质财富、就业率、经济发展。不要说企业、企业家赚了钱,就应该分掉。这是目光短浅的行为。

  8.您觉得中国的企业和企业家在“社会责任”这方面有哪些不足?

  在说企业和企业家的不足之前,我想先说说慈善事业的不成熟。目前,中国的慈善基金由于体制的限制,只是起了一个桥梁的作用。其实,他们可以更主动、更有创意地募集和管理慈善基金,为企业和企业家创造良好的捐赠环境。慈善基金除了接受捐赠外,更应该主动管理好基金,让它保值增值。国外的慈善事业能够蓬勃发展,体制是很关键的。

  中国的企业和企业家在承担社会责任时,多数都是比较被动地响应政府的号召。主动管理好自己的捐赠资金的企业不多。有策略地进行捐赠的企业更少。其实,捐赠是一门大学问。很多跨国企业都有专门的慈善捐赠管理部门,由企业高层亲自牵头管理。

  9.据悉原来在福布斯服务过的胡润先生也正在推出一份中国慈善排行榜,请问就你所知,这两种排行榜有何不同或者有何关系?

  我想,从我前面的回答,你可以看出《福布斯》是在认真地做一项事业。我们不是简简单单的一个榜单。与榜单同时发表的,还有很多内容,如企业进行创新和策略性捐赠的案例、慈善基金管理的方法等等。

  10.由境外的媒体来排定中国企业或者企业家的慈善排行榜,有何特殊意义?

  我想,没有什么特殊的意义。只不过是《福布斯》中文版比较早地关注到这个问题。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美英军队虐待伊战俘
我国成功控制今春非典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羽泉2004北京唱演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