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百年企业风云变幻—《科技智囊》特刊 > 正文
 
服务平台呼之欲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13日 11:22 《科技创业》

  策划/本刊编辑部

  编者按:

  以“特别关注”的形式做“服务平台呼之欲出”的话题,受到了业内外最为广泛的响应和参与,虽然对服务平台的认知角度不同,就中国孵化器建设而言,服务平台的理念已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激情新势力性感新锐动
深入人心,且大家都在积极探索、尝试。

  这对于中小企业而言,无异于福音。

  对于孵化器建设而言,无异于机遇和挑战。

  众多中小企业的灵活机制、企业群体形象、创业企业家聚集产生的勃勃生机,他们对服务的需求和期待,正日渐强烈地使我们感到压力和不安。正如此,服务平台才会如此敏感地触动我们的灵魂,产生共鸣。

  很多来稿还在路上,本刊下期仍将为此开辟版面继续刊登、探讨,欢迎读者朋友参与讨论。

  最大量地整合资源为创业人服务

  文/龚伟

  网络服务平台的构想,源于对创业人、创业企业服务扶持需求的深层思考。随着中国经济持续稳定的发展,发展中出现的问题已让我们触目惊心。一方面是持续发展的洋洋自得,另一方面则是对发展中问题的理性思考。不断增大的国民产值数字中,我们的自主知识产权、商标品牌,技术专利等,并没有呈正比例地增大提升。相反,我们失去了许多原来属于自己的专利、商标、品牌。改变这种状况,惟一的出路,是发展自己的自主知识产权的企业,培育自己的具有创新能力的企业家。对此,虽然政府要做的工作还很多,做得还很不够,但至少我们知道了必须要去做,而且非这样赶紧去做不可。

  因此,当中国的孵化器建设事业发展到今天,我们提出打造创业人公共服务平台的想法,也就顺理成章了。事实是,单靠独立的孵化器,已远远无法胜任对创业者和企业的服务需求。在孵化器必须努力地整合社会资源的同时,孵化器与孵化器之间更应联合起来,利用各自的优势取长补短,利用各自的优势在合作中为创业企业服务。

  基于上述目的,打造一个公共服务平台不但必要,而且变得十分紧迫。需要特别强调的是,公共服务平台的打造方式有许多种,也一定会吸引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不。但这一平台的建设和操作必须依据市场的游戏规则,而不应成为某项政府职能的有限延伸,不应变相派生出一个不灵活的操作机制。我们的孵化器在对创业人和企业的深层次服务中,已表现出机制体制的严重制约,我们不能把这种制约延伸体现到新的服务平台上。我们需要认真的市场调查,需要强烈的市场导向,需要一切为创业人、企业服务的办事宗旨,在这样的基础上,我们才可能把事情做好。

  平台的建立,前期主要是信息平台的搭建和多方资源的整合,这都是目前创业人和企业最为迫切需要的。创业人和企业在他们所处的阶段,注定让信息和资源成为了他们的稀缺资源,因为焦虑和前程的不确定性,这些至关重要的东西又往往被他们忽略,导致极大的信息不对称,产生严重后果。

  平台的建设,还需要我们长期踏实的务实工作才有可能变成现实,对孵化器和各相关网络而言,过去我们务虚太多,以后必须全力务实。务实就要求我们从基础工作开始做起,舍得投入,敢于创新,勇于开拓,愿意为此努力并竭尽全力。

  (作者系中高协创业中心专业委员会主任,武汉东湖新技术创业中心主任)

  公共服务平台的国际化

  文/王荣

  以中国孵化器网络为架构,打造一个为创业者服务的国际化公共平台,已经变得十分重要而且迫在眉睫。

  其实,在这个概念清晰提出来之前,我们的很多工作都已经超前在做,比如目前已经形成孵化器东、西、南、北、中的培训、研讨班的格局,已经十分活跃的华北、华东、华南等区域性网络年会中有关国际化工作的话题等,无一不揭示出这是经济发展的需要,是市场的需求。

  在这个平台的打造中,就上海的实践而言,我们在孵化器国际化方面做了些许努力和尝试。遵循“先内后外、先引进再走出”的规律,在加大引进国外(包括学有所成的留学生)项目与企业的同时,通过上海与外国某些地区建立对等互惠的合作关系,推介愿意走出国门的科技中、小企业到外国去创业发展,去获得外国政府的支持和优惠。经过两到三年的努力,这种方式已取得较实在的进展。

  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今天,企业在不断的成长中,从一开始便要注入国际化的意识、眼光和思维方式,将更有利于企业的多方面发展。通过国际化的沟通和交流,不但要引进先进的技术和管理,更重要的是引进了先进的观念和思维方式。在中国新一轮的经济发展中,或许我们缺乏的已不再是资金和产品、不只是技术和项目,在现有基础上与国际接轨,我们最需要的应该是先进的理念、制度和环境。这方面,只有在不断地国际化进程中,通过有效的沟通、整合、互相取长补短,我们才可能完成并形成企业自己的风格特点。

  事实证明,几乎所有的企业都希望有更多的信息来源,不论是在国内还是国外,信息都是企业赖以生存、发展的重要内容和条件,而孵化器的性质确定了我们能当好这方面的渠道和桥梁。跟上国际化的步伐,搭准世界经济发展的脉搏。只有这样,我们的孵化器平台,才能够真正切实有效地为创业者和创业企业服务好,真正培养孵育出一批高质量的创业者和企业。

  公共服务平台的国际化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工作,需要我们以扎实稳健的工作作风和先进的理念,从现有基础做起、从点滴工作做起,需要我们真正以市场为导向,以创业者和创业企业的需要为导向,契而不舍,走向成功。

  (作者系中高协创业中心专业委员会副主委,上海市科技创业中心、上海国际企业孵化器主任)

  平台一定要为弱势群体保驾护航

  文/赵璟

  理性地分析和对待我们的创业者和创业企业,就整个大的经济体系、环境而言,他们是不折不扣的弱势群体。孵化器以及孵化器创业服务平台的打造,一定要起到为他们保驾护航的作用。否则,就会成为纸上谈兵的不痛不痒工程。

  在孵化器众多的服务功能中,就本孵化器而言,最难做到的是如何使这些弱小而高速成长的小企业,找到自己的归属性行业和这个行业里有实力的大企业,这一点,对小企业的成长太重要了。任何一家企业的成长成功,都离不开所处行业的环境状况。这个问题,我们以前研究得很少,往往形成主观且大而全的企业孵化服务概念。结果,工作做了,钱花了,人累了,企业却并不买账或没什么感觉,造成人力资源、成本的巨大浪费。

  对小企业而言,或许服务平台的最大功能之一就是有价值的更多行业、领域、技术、企业资讯,做到最大量的信息透明共享,并在此基础上,为企业带来信息对称基础上的商机发现,上下游伙伴的寻找,产品渠道、销售的合作对象,以此信息为基础的对自身企业经营、发展的反思、反省和定位、细分以及调整。建立一个这样的信息平台,也只有中国目前的孵化器网络有这样的条件和基础,这是一个宝贵的资源,需要我们认真对待并冷静处理。

  服务平台的构想和打造,还应该依据不折不扣的市场导向思路,切忌官办或政府介入太多,这样都不利于市场孕育和发展。网络和有关机构需要对此认真研究、深入调查,利用一切有利条件进行引导和扶持,不宜成为平台的操盘手和利益获得者。中国的市场经济还得日益成熟深化,对创业者的服务也要求我们不断地调整思路;保持思维方式的先进性,在此前提条件下,用正确的方式做正确的事,以期达到预期的正确效果。

  (作者系西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兼创业中心主任)

  通过架设网络促进我国企业孵化事业发展

  文/马凤岭

  企业孵化器问题分析

  上世纪80年代末,随着科技与经济体制改革的深化和对外开放实施,特别是科技成果转化的需要,客观上产生了对科技企业孵化器的需求。1987年6月,中国第一家企业孵化器武汉东湖创业者中心宣告成立,企业孵化器事业在我国开始兴起。

  历15年的不懈努力,中国科技企业孵化器事业有了长足发展,服务于科技企业的孵化器不论是在数量、规模、种类等层面,还是在创业服务的水平上都有了不断地提高。

  然而,我国的企业孵化事业目前仍然存在着诸多亟待迫切解决的问题:

  最关键也是最迫在眉睫的问题是,众多孵化器都面临着提高运行质量的问题。重项目引进、轻企业孵化(incubator vs. incubation),孵化器经营者集中关注的是硬件招商,而对本职的为创业企业发展服务的工作却或多或少地有所忽略。即便是服务,也还更多的只是停留在为在孵企业解决某些具体困难上,如工商注册等基本政府职能代理和物业管理等泛表面化的服务,远未达到实在的真正意义上的为企业创业发展孵化服务的基本高度。作为具体操作的企业服务人员又缺乏一定的实践经验和专业化的知识水平,缺乏能够指导中小企业发展的能力,难以为入孵企业提供支持、服务的“软件”。

  解决上述问题,不仅仅需要各个孵化器自己积极探索、不断努力;在合作发展已经成为世界主旋律的今天,同样必不可少的应对路径是,孵化器之间、孵化器企业之间,乃至孵化器于整个社会资源之间需要架设一个网络的创业公共服务平台,整合有效资源,通过全社会、全方位的创业孵化服务环境和资源,更好地促进我们的创业事业健康快速地成长。

  通过架设网络促进中国企业孵化事业发展

  我认为,构筑网络的概念应该包括以下几方面的内容:

  把过去一个个的单个孵化器结成网络,改变孵化器之间各自为政,缺乏有效的沟通、协调,互补作用不强,整体优势不明显的局面;集合起来促进制定孵化器发展的相关政策,改变没有全国统一的孵化器方面的制度性政策框架的局面;

  构建与其他中介机构体系之间的链接,改变与其他科技服务机构缺乏有效沟通与合作的局面,把分散的部门在做的事情聚合起来,形成合力;

  集中研发优势和资源,从技术上帮助已有孵化器提高运作绩效,并帮助更多的想办孵化器的组织和个人创办孵化器,构建中国企业孵化器理论体系;

  考虑政府管理职能的转变,促进民间促进机制的建立。

  体制创新是打造公共服务平台的核心

  值得强调的是,构筑网络概念的核心是要创新管理机制,成立一个中国企业孵化器促进网络中心。通过企业孵化器促进网络中心的活动,搭建起创业服务的有效平台:

  设计和实施中国企业孵化器动态管理信息系统,建设一个现代化和数据化的基础数据库,对全国各地各类孵化器的发展实施动态跟踪和分析,每年出版年度发展报告。

  开展中国企业孵化器理论与实践的研究工作。深入研究符合中国国情的孵化器原理;对全国企业孵化器计划实施的效能与效益进行实质性的深入评估;制定关于孵化器的可行性研究、经营运作或评估标准方面的指南;提出全国统一的孵化器方面的制度性政策框架,为政府部门制定政策提供依据。这样,可以在理论上阐明企业孵化器,以便于最大限度地发挥企业孵化器的功效;为政府管理者提供政策制定的依据,并提高全国企业孵化器管理人员对孵化器的理解力和操作能力。

  搜集整理中国已有的科技企业孵化器和刚刚出现的仅有的几个非科技企业孵化器的成功经验与失败案例,总结在中国发展企业孵化事业的最佳实践经验,开展标杆管理等现代管理活动,以及举办全国孵化器竞赛活动、评选表彰活动,以有力地提升已有孵化器的水平和运行质量。

  为中国各地特别是不发达地区想要创办和发展各类企业孵化器的组织提供服务。将介绍国际上赋权(赋能、授权)与就业型孵化器的最佳做法、介绍孵化器可行性分析和商务计划书的模板和资料、适合中国状况的孵化器操作手册和框架、并与中国和世界的孵化器行业实现链接。

  开发“中国企业孵化器发展促进网”,将上述的资源放到网上,公开地提供给全国的需求者。并与iDISC.net等国际上的孵化网站连接起来,将其相关内容翻译成中文,并结合中国的情况加以整理,在网站上发布。

  在中国企业孵化器协会成立以前,本网络与创业中心专业委员会合作扮演中国企业孵化器协会的角色,发展会员,组织企业孵化器的国内外交流与合作、组织全国企业孵化器大会与研讨会、制定培训教材并举办培训、编印《中国企业孵化器信息专刊》等信息类专刊和资料,开展孵化器咨询业务。加入相关的国际或地区性组织,代表中国开展活动。条件成熟后,发展成中国企业孵化器协会。

  相信通过建立中国企业孵化器发展促进网络,将覆盖全国各地区以及各类企业孵化器,极大地提高中国企业孵化器以及其孵化服务的质量,并增加被孵化客户的数量。通过普遍提高各类人群的创业精神、总结科技企业孵化器的模式和经验,结合全国许多省市在这方面的需求,将在全中国范围内扶助已有的科技企业孵化器提高水平并建立各种类型新的企业孵化器,进而支持更多的创业者创业。

  (作者系中国高新区协会创业中心专业委员会副主委,天津市科技创业服务中心主任

  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战略梗概

  文/张冬弟广州融科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问题的提出

  2003年12月,中高协创业中心专业委员会主任龚伟先生在粤期间和一些同行谈到了建立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的设想,在此后两个月的时间内,潜心思考龚伟先生这一站在区域孵化器网络建设乃至全国孵化器网络建设高度提出的建议,笔者认为:建设区域性或全国的孵化企业公共服务平台是创业中心谋求新的发展方向的建设性新思维,是创业中心的服务和孵化上到一个更高层次的需要,同时也是企业孵化器区域网络或全国网络由孵化器组织网络发展为向进驻企业提供实质服务内容的孵化网络的有效战略措施。

  从中国创业中心十周年开始,全国创业中心都提出了“二次创业””或“做大做强”的战略发展目标。按照通常的理解,所谓“一次创业”是指为建立孵化场地和提供基础服务所进行的努力,那么究竟什么是二次创业的核心内容,各个创业中心都在进行有益的探索。孵化面积的扩张是“做大做强”的一个体现,但是却不是全部。曾经有国外同行问过:如果一个巨大的企业孵化器里容纳了那么多的企业,你们如何为每个企业提供有效的服务?如果不能提供有孵化特色的有效服务,企业孵化器和开发区、和园区又有什么区别?显然如果面积的扩张带来的是孵化服务的削弱,将是我们不愿意看到的。套用一句经济领域里的行话,这叫“单纯以投资拉动增长”,叫“粗放式经营”。

  我们并不反对孵化器的面积扩张,因为面积扩张可以给企业孵化器带来更好的财务状况,也就意味着具有更强的资金运作能力,在这里所思考的问题是:如何把这不断增加的财力用于为进驻企业提供更好的服务,不仅仅是不削弱已有的服务,而是如何在更高层次上提供过去由于实力不足而无法做到的服务。

  “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设想的提出,无疑是在试图站在服务、资源和网络整合的高度来解答这一疑问,是以全国创业中心已经具备的实力和基础条件为依据的解决方案。

  平台战略的概念

  中小企业服务公共平台本质上是利用企业孵化器的区域网络或全国网络来进一步发展和提高服务水平和层次的平台战略。其目的是要为进驻企业更多的商业机会、为进驻企业建设更优良的商业环境,提高进驻企业的创业成功率。但其影响将不仅仅是表现在企业的快速发展、税收的增加、就业人口的扩大,重要的是它对创业精神的鼓励和对创业冲动的“煽动”意义,以及由此而带来民间资金参与经济发展的热情,对一个追求可持续高速发展的国家和政府来说,这才更具有深刻和社会经济与文化的价值与意义。

  所谓平台战略,就是构建一个开放性的、标准化的基础构件,而各种类型产品零部件或者服务组件,只要符合开放性连接标准,都可以装配于这一基础平台之上,为平台的用户提供他们所需要的功能。平台战略是当前在产品制造中,最流行、最科学、最节省人力、效率最高的一个开发战略。

  以汽车平台战略为例。当前,各大汽车厂商实施的内部增长战略措施,主要措施有两个:一是优化生产组织形式,建立整车企业同零部件企业的新型合作关系;二是实施平台战略、零部件共享与模块化战略。

  与大汽车企业的产品平台战略有所不同,科技型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战略应当涵盖上面提到的两个方面:一是要优化各种孵化相关商业资源、服务机构的之间的合作结构,建立孵化器和各类商业资源、服务机构之间的新型合作关系;二是建立操作层次上的开放式平台,将企业成长中急需的各种服务要素和资源,通过平台共享和模块化战略,集成在一个综合服务体系中。

  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是一个在企业孵化器的网络组织基础上、以孵化企业为基本服务对象并通过开放性设计将其涵盖范围扩大到其他中小企业和服务提供者、依靠电子和媒体网络将服务和资源集成于一体的综合服务平台。企业孵化器公共平台战略的最大特征是服务和资源共享和网络开放性,包括既对服务的提供者开放,也对服务的使用者开放。

  企业孵化器或者叫创业服务中心存在的理由是什么?经典说法之一是:通过服务和资源共享,分担创业成本,降低创业风险,提高创业成功率,从而达到鼓励创业精神、促进创业活动的社会经济目的。但是从中国企业孵化器目前的发展现状和基础条件来看,我们能够提供什么样的服务和资源呢?而创业者需要的又是什么样的资源和服务呢?单独的企业孵化器所能提供的和一个基于网络的公共服务平台所能提供的又有什么差别呢?

  平台战略的目标就是通过资源共享和开放,推出有效的核心孵化内容,扩大服务的领域、提高服务的层次、增加服务的收益。与单独的企业孵化器的资源共享不同,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通过其开放性,包容了单独的企业孵化器所不能比拟的大量服务提供商和服务接受者,因此,可以实现更大范围和更多参与者的资源共享;这一基础条件的变化,为企业孵化器在新的高度、新的领域和新的层次向中小企业体提供更全面、更有效和更具备商业价值的服务创造了条件和机会。原来单独的企业孵化器无法或没有能力提供的一系列高水准的深化服务,或者说孵化企业更需要的核心服务,比如说:市场支持、供应支持、物流支持、制造支持等等,在平台战略下清晰地呈现出强烈的可操作性,为企业孵化器的同行创造了一个崭新的广泛思维天地、为企业孵化器的服务提供了无限的创意空间。这就叫“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

  从另一个方面来看,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的开放性对每一个参与的企业孵化器有着挑战性的意义,以狭义的服务(即专指由企业孵化器直接提供的服务)为例,当所有参与平台的服务将对所有利用平台的成员开放时,它意味着企业孵化器服务对象将不仅仅是本孵化器里的进驻企业,同时也意味着进驻企业不再只有唯一的服务选择。在多元选择的竞争环境里,企业孵化器只能通过服务的标准化、规范化、质量保证和不断推陈出新,才能够有资格对社会宣布自己是一个优秀的企业孵化器、是一个合格的企业孵化器主任。从社会、政府、区域经济和被孵化企业的角度来看,这(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一定是一件大好事。

  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的内容

  应当说,中国的科技企业孵化器自成立以来,一直在不遗余力地为企业提供更多、更好的服务,但是从另一方面来看,对于有助于企业成长的核心服务,我们能为企业提供的支持,坦率地说,是非常的有限而有限。倒不是说我们不愿意为企业提供这样雪中送炭的服务,而是我们的能力所限、实力所限和资源所限。

  以产品市场和销售渠道而言,无疑是中小企业最需要的,但也是中小企业的软肋。因为中小企业在孤立而分散的状况下建立市场渠道所带来的渠道建设成本相对高昂,对资金资源、人力资源、关系网络资源的消耗常常是中小企业无力承受的,甚至是毁灭性消耗。作为单个的企业孵化器,同样也会遇到与中小企业类似的难题。企业孵化器虽然试图能在协助中小企业开发市场方面有所作为,也有过一些成功的案例,但是不可否认的是,这些案例基本上只是一些孤立的个案,不具备普遍的意义,没有形成有效的服务模式,甚至都不可能成为企业孵化器的标准化的孵化服务产品。但是当这样一个服务部件安装到基于企业孵化器网络组织的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上,由于平台的客户资源(即孵化对象)共享和对社会中小企业的开放,市场服务不再是一种奢侈和运气,而是提供了实实在在、清晰可见的商业机会。我们有本钱向社会展现一个具有数千家(对全国来说是数万家)企业产品的市场,商品的充足必然会对买家产生吸引,而买家的增加又会敦促更多的商品提供者(中小企业)趋之若鹜。市场服务这样一种在单个企业孵化器里几乎是撞运气的东西,在平台战略的条件下,竟然会显露出截然不同的规模空间,既能为企业孵化器操作市场服务提供坚实支撑,又给予我们创造商业价值的无限机会。

  放在一个服务开放、资源共享的基础上思考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的服务内容,我们很容易设计出平台的功能部件:

  中小企业销售网:向中小企业(特别是孵化企业)提供产品市场与渠道服务。

  中小企业供应网:包括为中小企业(特别是孵化企业)开发生产过程提供供应链与物流服务。

  中小企业制造服务网:通过集合制造资源,为中小企业(特别是孵化企业)提供全面的产品制造支持和服务。

  中小企业技术支持网:将多年来封闭于科研院所、大专院校的科研基础设施、实验手段引入开放性的平台,为中小企业(特别是孵化企业)产品研发和技术进步提供支援。

  中小企业中介服务网:为中介服务机构提供竞争性市场机会,使中小企业(特别是孵化企业)获得更公平、更优质和更全面的中介服务。

  中小企业融资网:由于投资过程的特殊性和操作的复杂性,平台将把注意力放在建设中小企业(特别是孵化企业)融资信息的发布场所。

  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的基础

  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的组织基础是企业孵化器的区域网络或全国网络。通过企业孵化器网络的作用,我们可以将数千家甚至数万家中小企业纳为平台的服务对象。这数千家或数万家中小企业是平台存在的客户基础,也是平台可以将服务领域超出孵化器范围的业务基础。通过这足以维持商业运行的客户资源,我们可以吸引大量的各类服务资源加入,形成一个以B2B为主要特征的商业社区。而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为这一社区提供了赖以运行的基础设施。

  维系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的最重要的基础设施就是一个沟通所有参与方的信息平台,它是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的基础部件,其它的功能部件是安装于这一基础之上的。信息平台包括电子数据网络和信息媒体。

  电子数据网络上运行着平台中所有交易信息流,承担信息流的的管理,是支持平台生命的循环系统。而信息媒体则以其特有的性质,通过对平台本身的推介、对产品的推介、对服务的推介、对资源的推介,起到对信息流商业效果的放大作用。

  商业运行模式与意义

  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的主要参与者包括:企业孵化器和网络组织、所涵盖的孵化企业、产品客户和销售渠道、供应商和物流渠道、制造加工商、能够为研发提供支持的技术资源以及其他相关的商业服务提供者。

  中小企业销售网作为孵化企业和其他中小企业的共享销售平台,是平台的市场与渠道部件。

  公共服务平台的主要服务内容之一,其目标是建立一个包括B2B和B2C商业模式的电子商务网络以及与之相配合推广传媒体系。孵化企业作为主要的产品提供商,利用这一电子商务平台作为产品推广渠道和销售渠道。平台也对其他的中小企业开放。

  市场与渠道模块的经营策略是:基本服务对孵化企业免费,而对非孵化器内的企业所有服务收费。之所以制定这样的策略,是因为孵化器内的大量孵化企业是企业孵化器的服务对象,帮助他们开发市场是企业孵化器的职责所在,也是提高企业孵化器吸引力的有效手段;反过来孵化企业尤为市场提供了基本商品供应,有助于市场的人气形成。这一策略有利于双方共同成长。由于企业孵化器内存在着庞大的企业数量群,以中南地区孵化器网络为例,150家企业孵化器内聚集了5000家以上的企业,所以平台所建立的市场一开始就不缺乏充足的商品供应商参加。这一优势是国内其他B2B商务网站所不具备的,是需要他们花大力气和大本钱去发展的。

  依托孵化企业的需求,向物料供应商提供商业性平台并配合物流服务,既服务了企业,也拥有了商业运作的机会。

  通过公共平台向众多物料供应商提供商业机会,形成市场竞争,有利于降低孵化企业的原料成本;对于那些需要常年供应的物料,可由平台和供应商协商集团采购价,然后分散向中小企业供货,以改善孵化企业的谈判地位。公共平台的主要收益应当来自于供应商的分账。供应网的会员费收益也是可以考虑的一种模式。

  物流服务的范围将包括:海陆空货运与客运,快递服务以及相关手续的代理服务。公共平台的物流服务商业模式是a)和全国性或区域性物流公司按集团采购价签署一揽子合同;加入平台的中小企业(特别是孵化企业)通过供应网订购物流服务,享受到最低价格;平台不向中小企业收取任何费用,而是以分利模式从物流服务商处获得收益。b)建设适用的服务设施(网站、呼叫中心或短信服务系统),为零散货物和零散运力提供配对服务,并从承运方获取分账受益。

  制造服务网:实行免费会员制的B2B电子商务平台

  吸收机械加工、印刷电路板加工、表面贴装、模具制造,塑料加工等工厂加入,为孵化企业的产品提供制造支援。公共平台的商业模式以支持孵化企业为目的,吸引制造资源加入,尽可能多地为孵化企业提供行业齐全、门类完备的制造加工厂选择,从而达到加速创新企业产品开发、降低制造成本的目的。有条件时,逐步由无偿向有偿过渡,对加盟制造服务网的制造加工厂收取年费。

  通过技术支持网,即加快中小企业(特别是孵化企业)的产品升级换代速度、又充分发挥科技资源的最大潜能。

  科技资源分散浪费一直是制约我国科技产业高速发展的痼疾,一方面国家在科技设施和实验手段方面的大量投入沉淀在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利用率低,不能充分发挥作用,另一方面中小企业缺乏技术手段,开发周期长,产品研发成本高。公共服务平台的技术支持网将作为一个社会服务平台,以数量众多的科技创新企业作为基本用户,通过资源共享和开放性运行,将大专院校和科研院所的科技设施、实验手段,甚至人才资源,纳入中小企业公共服务体系之中,不仅可以加快和促进中小企业的的技术进步,更可以发挥国家和地方科技投入和历年巨大沉淀资产的经济效益。

  有关公共平台的中介服务和资金服务的运行模式,或多或少与以上的描述相似,限于篇幅,不作赘述。

  结束语

  本文仅仅是意图对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的合理内核作一概略性的简介,并未涉及中小企业公共平台的详细设计,并且由于行文仓促,无论在条理清晰性、还是在文章结构上都是令人不满意的。如果说我们在本文中更多的是表现了一种激情的话,那么,我们将在近日完成的“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可行性预研究报告”中和以后将进行的“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可行性研究报告”中对有关这一平台的全面系统研究、总体与细节设计进行冷静和理智的阐述,并希望有机会和企业孵化器的同行分享我们的思想、探讨有效的途径,共同推动企业孵化器这一事业向着更广阔的天地发展。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美英军队虐待伊战俘
我国成功控制今春非典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羽泉2004北京唱演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