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关注东北 > 正文
 
化解不良资产打破地域界限 东北城市商行共谋发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13日 10:51 中华工商时报

  记者 周太友 德夫 大连报道

  在我国城市商业银行面临巨大的生存与发展压力的严峻形势下,东北地区14家城市商业银行日前在大连举行了东北城市商业银行合作联盟峰会,试图通过联合之路,整合金融资源,共享服务功能,努力化解不良资产,引入现代银行的经营理念和管理模式,向区域性银行发展。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激情新势力性感新锐动

  目前,东北地区共有城市商业银行15家,加入东北城市商业银行合作联盟的有14家,大连市商业银行被选举为理事长行。这14家银行虽然都已改制为股份制商业银行,但各家的资产状况和经营规模却有很大的差别,有的迅速发展,有的难以生存。此次参会的各行负责人就合作化解不良资产、互相对等参股、建立银行集团以及东北振兴商业银行等问题进行了交流和探讨。与会者认为,东北各城市商业银行之间应建立共同的信息平台,尤其是各家的不良资产要上网公布,以加快处置不良资产的速度。在东北地区建立区域性银行是大势所趋,此举应该是市场行为,而不能是行政决策行为,应该循序渐进、平稳过渡,分步实施。

  大连市商业银行董事长姜丽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如何化解不良资产是实现联合的最大难题,其次是必须打破地域界限。城市商业银行在建立之初需要地方政府的帮助,而银行又是市场化运作的产物,不是“官行”,因此需要遵循市场化和自愿的原则,需要地方政府以宽广的胸怀去认识、理解和因势利导。她认为,随着振兴东北战略的实施,国家将在东北地区安排一大批建设和改造项目,巨额的投资和融资活动,将对东北金融业产生强有力的推动作用。东北地区城市商业银行都必须抢抓机遇,借势超常规发展。

  姜丽华坦言,东北城市商业银行正面临着严峻的挑战:一是在经营理念、管理模式、业务创新、人才素质等方面的较大差距;二是银监会出台了银行的市场退出机制,中小银行面临新一轮兼并重组;三是信贷资产五级分类管理制度的实行,将强制性提足各项准备金;四是2006年将实行银行信息公开披露制度;五是国内银行竞争日趋激烈。正因为如此,东北各城市商业银行必须打破地域界限,引入现代银行的经营理念和管理模式,在高起点上进行联合。条件成熟后,将建立银行集团,但各成员自主经营,对外统一品牌。经过运行磨合期后,再按照自愿的原则组建区域性银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美英军队虐待伊战俘
我国成功控制今春非典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羽泉2004北京唱演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