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中国GDP增长与宏观调控 > 正文
 
经合组织预测全球经济:中国能实现“软着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13日 08:43 中华工商时报

  梅新

  总部设在巴黎、由世界30个主要工业化国家组成的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经合组织)11日发表了半年一度的预测报告。报告说,全球经济目前以两种速度在复苏。一方面,美国、中国和日本前景看好;另一方面,欧元区国家却远远落在后面。报告表示,随着全球经济的强劲复苏,未来两年世界经济将持续增长;美中日将带动全球经济的复苏;中国经济能实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激情新势力性感新锐动
现“软着陆”。但是报告也警告说,世界各国经济增长仍将极不平衡。

  美联储近期内应提高利率

  经合组织表示,生产率的急速上涨和布什政府的退税计划使美国经济出现强劲复苏,今年的增长率将达到4.7%,明年将达到3.7%。4.7%的增长预测比经合组织6个月前的预测高出0.5个百分点,是4年来的最高水平。

  但是,报告提醒说,由于实行了退税计划和政府支出上升,尤其是国防和国土安全方面的开支大幅增加,美国政府的财政状况已经大不如前了。经合组织预计,美国的国际收支经常项目的赤字今年会达到47亿美元,明年会达到48亿美元。报告说,在经历了经济衰退和几轮退税之后,美国政府的收入在GDP中的比重下降到80年代以来的最低水平。

  经合组织认为,美联储近期内应当提高利率。考虑到美国目前的利率非常低以及通货膨胀的压力可能增加,“从2004年中期开始逐渐取消货币刺激措施,将与经合组织预测的持续的强劲增长相吻合。”

  中国经济接近过热但能实现“软着陆”

  在谈到中国经济时,经合组织说,有迹象显示,中国经济接近过热,最可能出现的情况是,通过逐渐放慢增长速度来实现“软着陆。”经合组织的报告说,投资增长过快,能源短缺以及一些工业领域生产能力过剩,这些都是经济过热的症状。不过报告也注意到,中国政府已经采取了措施来放慢信贷的增加,尤其是提高银行的储备金率和限制向房地产业发放贷款。经合组织预测,今年中国的经济增长将从去年的9.1%下降到8.3%,明年将进一步回落到7.8%。

  从长远来看,中国对世界经济发展做出的贡献将取决于中国能否成功地继续经济改革。经合组织认为,中国的经济增长将保持在7%到8%之间。但这将取决于中国的经济改革是否成功,尤其是冗员过多的国营企业和银行业的改革以及社会保障系统的加强。

  日本将实现平稳增长

  经合组织的报告说,日本长达6年的通货紧缩明年将会结束。它预计,明年日本的消费品价格将会上升0.1%。至于日本的经济增长,经合组织认为,今年将会增长3%,明年将会增长2.8%。

  欧洲将出现小幅增长

  对于欧洲的经济前景,经合组织认为,欧元区经济今年和明年将会出现小幅增长。经合组织原来预计,欧元区国家今年将增长1.8%。然而,报告把这一预测降低到1.6%。报告认为,欧元区经济明年将增长2.4%。这些增长虽然幅度不大,但已比去年0.6%的增长高出许多。与此同时,报告认为,欧洲的通货膨胀将会出现回落。今年将下降到1.7%,明年将进一步跌落到1.4%。

  全球经济增长不平衡

  但是报告也警告,世界各国经济增长仍将极不平衡。一方面,经济复苏可能绕过欧元区。另一方面,中国和美国的经济增长又可能过热。此外,美国破记录的预算赤字和贸易赤字以及全球油价持续攀升,也存在重大危机。

  经合组织说,必须重视目前存在通货膨胀的压力。全球特别是中国日益增加的需求,正促使所有的商品价格上扬,从而可能带来通货膨胀的压力。报告预期中国和美国的中央银行会提高利率来冷却过热的经济,报告特别警告说,美国布什政府如果不能有效处理破记录的预算和贸易赤字,很可能引发长期利率的突然上升,这对全世界的投资都会带来负面影响。

  但经合组织认为,中国在经济过热与衰退之间平衡。中国政府抑制经济过热、同时又不希望引起经济衰退的做法似乎已经产生效果。

  至于日本,由于出口呈两位数字的增加,日本享受到自1980年代以来头一次的经济持续增长,使日本今年的经济增长率将从原来预测的1.8%,增加到2.5%。

  经合组织的这份报告希望,世界贸易的快速增长可以为欧洲大陆带来经济复苏。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软着陆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美英军队虐待伊战俘
我国成功控制今春非典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羽泉2004北京唱演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