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制度缺失导致民企融资难 专家呼吁建立资本交易市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12日 16:19 南方日报

  “广州什么市场都有,就是没有资本市场。广州应成为珠三角区域性金融中心,建议在广州建成发行企业债的债券市场,‘广州企业债券交易中心’或‘广州期货与债券交易所’,服务珠三角、广东的民营企业。”在昨天召开的广东民营经济发展专家咨询研讨会上,中山大学金融专家陆家骝教授如此进言。

  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省委书记张德江作序,省社科院、省工商局、省私营企业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激情新势力性感新锐动
协会联合主编的广东第一部全面反映民营经济发展状况的大型综合性年刊《广东私营企业发展蓝皮书》2003卷已公开出版发行,今后《蓝皮书》将每年一卷连续出版。为分析当前我省民营经济发展形势和今后发展思路,广东私营企业发展《蓝皮书》编辑部和广东省社科院私营企业研究中心昨天召开专家咨询研讨会。与会专家、学者围绕如何加快我省民营经济优质发展提出了各种意见和建议,其中不少专家把目光聚集在资本市场的建设问题上。

  制度缺失导致民企融资难

  中小企业发展面临融资瓶颈是民营经济发展的一大障碍,这早就是业内外人士的共识。为什么我们的中小企业融资问题一直没有解决?华南师范大学经济研究所所长汤在新教授指出:“是制度没有解决,桥就不知道怎么修。”他用了一个形象的比喻:捧着“金饭碗”讨饭吃。

  汤在新说,今年广东的银行储蓄存款已达到13万亿元,但银行存贷差太大,钱摆在那里没有用起来,而大量中小企业却缺乏发展所需要的资金,这中间缺的就是制度。国外发育成熟的市场经济有各式各样的制度、办法解决融资难题,有各种中介组织分化各种风险。“广东应该指定一个专门的研究机构进行研究,借鉴国外的做法经验,看哪些是我们适用的,哪些是我们不适用的,研究之后提出一个方案。”

  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李超认为,在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型过程中,建立民营经济发展体制很重要。在市场体系建设中,资本市场是最薄弱环节。中国改革开放最难的就是金融改革。资本市场放不开,中小企业贷不到款。办企业没有钱就影响发展的总量和速度。资本市场建设大有文章可做。

  珠三角需要自己的资本市场

  广州早就想成为珠三角的金融中心,但喊了很多年都没什么起色,为什么?陆家骝说,“关键问题在于没有选准路线图。”上海和邻近广州的深圳、香港建立了证券交易所,使广州使去了争取上证券交易所的愿望。但事实上,深圳、香港的交易所对广东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问题没什么作用,名义上在这个区域,实际上不是广东、珠三角的资本市场。能上市的都是大企业,珠三角大量的中小民营企业不能上市融资又贷不到款。“珠三角、广东需要自己的区域性资本市场,为区域经济发展服务,深圳证交所没起到这个作用。”

  陆家骝说,香港有人提出要把香港联交所办成中国的债券发行中心,拓展交易范围,因为他们看好中小企业资本市场的发展前景,但由于一国两制问题这一设想难以成为现实。有广州市领导提出把香港的联交所引到广州,但国家的金融政策不允许这样。最近中央出台政策鼓励发展多层次的资本市场,广州一定要紧紧抓住这次机遇。他认为广州要建成“珠三角金融中心”的具体可行的路径是,在广州建成发行企业债的债券市场“广州企业债券交易中心”或“广州期货与债券交易所”,服务整个珠三角企业。“这样的市场建起来,必将大大推动珠三角民营企业的发展,解决它们的资本结构问题,直接受益、受推动的将是中小民企。”

  “这样的资本市场应当由政府来推动建设。”陆家骝说。

  民企信用建设需加强

  广东省外语外贸大学副校长董小麟教授指出:“如果企业信用建设没跟上,‘广州企业债券交易中心’发行的债券很可能成为垃圾债券。”因此应当把债券交易中心建设与信用体系建设相结合。

  目前中小企业发展究竟缺什么?有人说是缺信用,有人说是缺资金,有人说是信用缺失带来资金缺失。有一种观点认为,如果信用建设没搞好,建了资本市场也发挥不了多大作用。

  信用建设、资本市场建设应该孰先孰后?汤在新说:“不分先后,应同步进行。”他认为,不是所有的民企都有信用缺失问题,信用缺失也并不只民企的“专利”,国企、政府都存在信用缺失。不能等把信用建设好了才建资本市场,实际上建设起好的资本市场体系制度,可以约束人们的信用,推动信用建设进程。“政府要变领导为服务,帮助民企排解困难,创造条件让民企有大发展,包括建立好的制度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题。政府服务的核心就是制度创新。”汤在新说。  本报记者 孙国英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