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标准值得商榷 学者质疑胡润版“慈善家排行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12日 15:53 北京晨报

  日前,胡润版的“内地慈善家排行榜”新鲜出炉,第一次把内地“做善事的富人”张榜公布,一时成为关注热点,围绕着它的赞美和怀疑之声兼而有之。一些社会学者在接受采访时认为,为慈善家张榜宣传是好事,但其“排行”的标准还值得商榷。也有评论者认为,国内目前还缺少“慈善家”的统一标准,难以为他们排列出一个名单来。

  内地慈善榜:17企业家荣登榜单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激情新势力性感新锐动

  这份“2004年中国内地慈善企业家排行榜”是由欧洲货币(中国)与中国企业公民工作委员会联手打造的,领衔人就是胡润——凭炮制“中国内地百富榜”而在中国大出其名的英国人。上榜的50位慈善家在2003年总共捐赠了10.29亿元(包括现金和物资),其中的17人曾出现在胡润的“2003中国内地百富榜”上。榜单的前十名中出现了黄如论、杨澜等名字,并列出了他们的公司和2003年的捐献额。金源房地产、天狮集团、阳光文化等知名企业都上了榜,其中最多的是房地产和制药、保健类企业。

  社会学者:该榜标准尚待完善

  就这份榜单,中国社科院社会政策研究中心研究员唐钧表示,他和他的同事们都认为,出现这样的榜单是一件好事,因为它能从社会舆论上激励“富人负起更多社会责任”的观念和风气。现在不少国内的富人不知道除了纳税之外,还有其他社会责任。而随着贫富差距越来越大,富人如果再不为社会做出回报,他们自己的生存环境也会恶化。但这份榜单的排行标准还有待完善。榜单上只列出了捐款数字,但捐款行为并不等于慈善行为,慈善行为必须有一个明确的目的,即帮助弱势群体、帮助社会。慈善家不仅要捐钱出来,还要有具体的帮助弱势群体、帮助社会的行为。而目前国内的某些捐款行为带有功利目的,变成了公关手段,其意不在慈善。一份权威的“慈善家名单”,应该有国内权威慈善机构的参与。

  北京市慈善协会:拒绝评论榜单

  但当记者采访到北京市慈善协会会长张燕丽时,对方表示对榜单不了解,不便做评论。但张燕丽向记者介绍了今年北京市慈善工作的重点任务:加大宣传力度,树立慈善风气;取信于民,提高慈善事业的公信度。在宣传上,将通过组织大型公益活动、树立慈善品牌,如帮助残疾人安装假肢的“站起来”工程、治疗唇裂儿童的“微笑列车”、“一对一助学”活动等,让更多公众了解并参与到慈善事业中来。在提高慈善工作公信度方面,将建立定期公示制度,把帮助困难群体的措施、利用善款的详细信息定期在社会上公示,把“善款都花到哪里去了”的怀疑去除掉。今年北京慈善协会将组织市区里建慈善超市、农村重点扶贫、农村大型义诊等慈善活动,有计划地帮助那些城市和农村的困难人群。(记者雷加)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