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改革之路该如何前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12日 11:10 经济日报

  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改革不仅是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的一件大事,同时也受到全球金融业的高度关注。中国银监会副主席唐双宁

  近日在美国华盛顿“国有金融角色”论坛上发表了一次演讲,详细介绍了这场改革的具体情况。今天我们摘要发表这一演讲,希望有助于人们全面认识这一没有退路的改革进程———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激情新势力性感新锐动

  中国银行业在多元化发展过程中,四家国有商业银行在整个银行业中的比重虽有所下降,但一直是中国银行业的主体,是中国经济建设资金的主要筹集者和供应者。截至2003年底,四家国有商业银行总资产达15万亿元人民币,占到全部银行业资产总额的55%。目前四家国有商业银行吸收各类存款占全部银行业存款额的57%,发放各类贷款占全部银行业贷款额的55%,并承担着全社会80%左右的支付结算量。

  国有银行主要问题

  作为中国银行业的主体,四家国有商业银行长期以来在促进经济发展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在支持经济体制改革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四家国有商业银行在改革发展的同时,还存在许多矛盾和问题,这突出表现在以下几方面:

  一是公司治理结构方面。四家国有商业银行脱胎于传统体制下政府主导型的银行体制,带有浓厚的行政色彩。公司治理结构方面存在的严重缺陷,使银行经营管理效率不高,难以适应加入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形势的要求。

  二是资产质量方面。虽然近年来四家国有商业银行在改善贷款质量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但目前各行平均不良贷款比率仍处于较高水平。按照国际通行的五级分类口径测算,2003年底四家国有商业银行不良贷款比率约为20%。较高的不良贷款给银行带来了沉重的包袱,大大影响了其市场竞争力。

  三是资本金与盈利能力方面。与资产质量低下相对应,四家国有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也处于较低水平。就目前情况看,四家国有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均还处于较低水平。资本金比率偏低,表明自身抵御风险的能力不强。另外,四家国有商业银行整体盈利水平不高,有的甚至亏损。

  四是创新能力方面。除上述几方面外,四家国有商业银行在金融创新方面也存在明显差距,业务大多局限于传统的存、贷款领域,这也在相当程度上削弱了银行的盈利能力和市场竞争力。

  目前中国已加入WTO,根据入世承诺,到2006年底中国将全面开放银行业。加入WTO,意味着中国银行业将遵循国际上通用的市场经济规则,按照市场经济的一般规律来办事。完备的价格机制、供求机制、利益机制等市场机制的建立,都将大大加剧市场竞争的激烈程度。而在全面开放市场之前,如果不能通过深化体制改革提高四家国有商业银行的综合竞争力,中外资银行之间的差距将进一步扩大,其后果不仅四家国有商业银行将受到巨大冲击,还会延缓中国银行业市场化发展进程。

  改革的目标与措施

   鉴于四家国有商业银行在中国银行业中的独特地位和突出作用,深化四家国有商业银行改革、提高四家国有商业银行竞争力已成为中国银行业应对WTO挑战成败的关键。在当前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国际金融业的竞争越来越激烈。经过几十年的发展,绝大多数国际先进银行都建立了完善的公司治理结构,并借此产生出持续发展和不断变革的内在动力。大多数国际先进银行都是股份制银行和上市公司,它们借助国际资本市场,通过扩大资本规模进行业务扩张、市场扩张和机构扩张。四家国有商业银行应该遵循国际银行业的通行惯例、借鉴国际先进银行的管理模式,大力进行综合改革,努力提高综合竞争力。

  (一)改革目标

  根据加入WTO所面临的形势和挑战,四家国有商业银行综合改革的总目标是:紧紧抓住改革管理体制、完善治理结构、转换经营机制、促进绩效进步这几个中心环节,在加入世贸组织过渡期内将大多数国有商业银行改造成资本充足、内控严密、运营安全、服务和效益良好、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化股份制商业银行。四家国有商业银行要按“一行一策”的原则,利用3年左右的时间对公司治理结构、管理体制、经营机制进行彻底的、规范的改造,具备条件的银行可以改组为国家控股的股份制银行;在股份制改造的安排上,根据各行条件,有的可能早一些,有的可能晚一些。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要在2007年以前确保达到预期改革目标。

  (二)改革的治标措施

  四家国有商业银行历史包袱是多年积聚起来的,是国民经济深层次矛盾的综合反映。总的来看,四家国有商业银行历史包袱的形成,除自身体制落后、内部管理和外部监管薄弱等原因外,其主要原因是:直接融资占比过低,企业严重缺乏自有资金,生产经营过度依赖银行贷款;为支持产业结构调整,体制转轨和国有企业重组,四家国有商业银行发放了大量特定贷款;社会信用环境较差,企业逃废银行债务严重;未能实行审慎会计制度造成大量虚盈实亏;等等。由此可见,四家国有商业银行历史上聚集起来的各种损失,不同于西方市场经济国家商业银行的经营损失,它是中国为建立市场经济体制,在国民经济转轨过程中付出的成本。

  2003年底,中国政府选择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进行股份制改革试点,并动用450亿美元国际储备向两家试点银行注资,为股份制改革创造条件。这一改革举措表明了中国政府实施金融改革的坚强决心,获得了国内外舆论的普遍好评。

  (三)改革的治本措施

  此次中国政府动用450亿美元国际储备等向两家试点银行注资是财务性重组措施,将产生积极作用。但是,两家试点银行股份制改革真正要取得成功,仅有注资是远远不够的,关键还在于转变经营机制,加强内部管理,建立良好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借鉴国际先进银行经验,结合国有商业银行特别是两家试点银行实际情况,建立良好公司法人治理结构的主要措施包括以下十个方面:

  一是建立规范的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和高级管理层制度。根据现代公司治理结构要求,按照“三会分设、三权分开、有效制约、协调发展”的原则设立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高级管理层。

  二是公平、公正地选择境内外战略投资者,改变单一的股权结构,实现投资主体多元化,借鉴国际先进管理经验、技术和方法,促进管理模式和经营理念与国际先进银行接轨,完善公司治理结构。

  三是制定清晰明确的发展战略,实现银行价值最大化。从自身条件出发,以市场为导向,研究核心竞争优势,制定与发展目标相适应的综合发展战略,并分年度落实,确保实现。

  四是建立科学的决策体系、内部控制机制和风险管理体制。建立和完善包括信用风险、市场风险、操作风险等在内的风险管理体系,有效地识别、计量、监测、控制风险。

  五是按照集约化经营原则,实行机构扁平化和业务垂直化管理,整合业务流程和管理流程,优化组织结构体系,完善资源配置,提高业务运作效率。

  六是按照现代金融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要求,深化劳动用工人事制度改革,破除劳动用工和职务终身制,强化岗位目标责任制,建立市场化人力资源管理体制和有效的激励约束机制。

  七是按照现代金融企业和上市银行的标准和要求,实行审慎的会计制度和严格的信息披露制度,加强财务管理,做好信息披露工作。

  八是加强信息科技建设,全面提升综合管理与服务功能。

  九是落实金融人才战略,有针对性地加大培训力度和做好关键岗位人才引进工作,同时注重人力资源的有效使用和合理配置,发挥现有人力资源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十是发挥中介机构的专业优势,稳步推进股份制改革进程。

  两家试点银行对于以上十条要逐条落实,中国银监会将通过总体和分年度考核验收、分季监测报告,确保试点银行的改革效果。工、农两行也要按照上述有关要求抓紧完善内部管理体制,分期进行重组整改。

  改革的考核指标

  为确保改革圆满成功,中国银监会参照国际大银行先进经验和先进指标,确立了国内外能普遍认同的改革考核目标,即:两家试点银行经过股份制改革,要在经营绩效、资产质量、审慎经营等主要方面,达到并保持国际排名前100家大银行中等以上的水平。两家试点银行考核目标具体包括三大类七项指标。只有建立科学的目标管理、责任制以及约束机制,面向市场,瞄准先进水平,才能将国有商业银行改造好。

  首先要严格考核两家试点银行的经营绩效。

  一是总资产净回报率。国际排名前100家大银行近10年总资产净回报率的平均水准为1%左右。两家试点银行总资产净回报率2005年度应达到0.6%;2007年度应达到国际良好水准。

  二是股本净回报率。国际排名前100家大银行近10年股本净回报率的平均水准在12%~14%之间。两家试点银行股本净回报率2005年度应达到11%,2007年度应进一步提高到13%以上,确保注资的效果和获得良好回报。

  三是成本收入比。国际排名前100家大银行近10年成本收入比的平均水准在35%~45%之间。从2005年度起两家试点银行的成本收入比应控制在35%~45%之内。

  其次,要严格考核两家试点银行的资产质量。国际排名前100家大银行近10年以五级分类方法测算的不良资产比率平均在2%~3%之间。目前两家试点银行仅对信贷类资产实施了五级分类,拟在今年对非信贷类资产也实行五级分类。这样,可按五级分类对全部资产进行考核。今后两家试点银行应将不良资产比率持续控制在3%~5%。

  最后,要严格考核两家试点银行的审慎经营水平。根据巴塞尔协议及国际银行业审慎经营的通行做法,两家试点银行重点要在以下指标达到国际标准:

  一是资本充足率。不久前,中国银监会颁布了《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管理办法》,该办法严格执行了1988年巴塞尔协议的要求,并将新资本协议中有关监督检查(第二支柱)和信息披露(第三支柱)的有关要求包括在内。从2004年起,两家试点银行要根据该办法进行资本金管理,资本充足率要保持在8%以上。

  二是大额风险集中度。大额风险集中度的衡量指标主要是单一客户贷款集中度。两家试点银行应采取有效措施,严格控制对同一借款人授信的集中风险,从2005年起对同一借款人的贷款余额与商业银行资本余额的比例不得超过10%的风险指标。

  三是不良贷款拨备覆盖率。国际排名前100家大银行近10年不良贷款拨备覆盖率的平均水准约为100%。到2005年底中国银行、建设银行要分别达到60%和80%,到2007年底应继续有所增长。

  根据中国银监会的要求,此次改革两家试点银行要实行严格的问责制和目标管理。两家试点银行要按照改革任务和目标的要求,落实责任,董事长(法人代表)要承担第一责任人的责任。针对每个阶段(季度和年度)改革工作的落实和进展情况,要通过严格的考评验收做出分阶段的工作评价,按季上报国有独资商业银行股份制改革试点工作领导小组,按年进行全面、严格的检查验收。

  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改革对我们来讲是一次伟大的实践,对其复杂性、艰巨性我们已有充分的思想准备。同时,我们也深知改革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是一场输不起的改革。我们将督促两家试点银行通过标本兼治的措施进行综合改革。我们对改革前景充满信心。

   建行与中行的股改正在紧锣密鼓之中。本报记者 赵 晶 摄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