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严控部分行业过度投资 > 正文
 
四大银行收紧贷款审批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12日 09:30 北京青年报

  央行最新货币政策报告确认:稳健货币政策近期“适度从紧”

  几大行业投资过热,物价持续上涨,目前宏观经济的过热表现,让人们对加息的预期越来越强。正当人们密切关注中国人民银行的下一步举措时,昨天央行发布的《二○○四年第一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让人们看到了更多信息。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激情新势力性感新锐动

  -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为1994年以来最高

  据央行统计,2003年,我国钢铁、水泥、电解铝行业的投资分别增长96.6%、121.9%、92.9%,2004年一季度又分别增长107.2%、101.4%、39.3%。2004年3月,中国人民银行对钢铁、水泥、电解铝等行业投融资情况进行了一次快速调查,结果显示,截至今年2月末,钢铁、水泥、电解铝三个行业的投资项目中,42%资金来自银行贷款,其中30%直接来自银行贷款,另有12%通过企业自筹间接来自银行贷款。此外,这三个行业的资产负债率均在45%以上。在这些数据的基础上,央行预计,“在建项目全部建成后,供给将大大超出市场需求,不仅造成巨大的浪费,还会加大金融风险。”“钢铁、水泥、电解铝行业的快速扩张,表面上看是结构性问题,实际上是投资的总体过热。”

  通货膨胀形势依旧不容乐观。据悉,2004年一季度,我国CPI累计同比上涨2.8%,比上年一季度高2.3个百分点,央行表示,物价涨幅在二季度会保持比较高的水平,下半年将有所回落。其中原因之一是宏观调控政策发挥作用有一个传导过程,2003年以来采取的政策措施,其效应会在2004年下半年更明显地显现出来。央行同时预测,粮食价格还会进一步上升,2004年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3%左右。

  为了防止经济的大起大落,央行将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

  -期货币政策将“适度从紧”

  对下一阶段的政策,央行已经定出“总基调”,即“适度从紧,但要防止急刹车,避免大起大落,促进经济平稳发展”。央行随后提出六大措施。其中包括适当收紧金融体系流动性,控制货币信贷过快增长;还将密切关注物价走势变化,稳步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加强结构调整,防止“一刀切”;扩大直接融资等。

  其中最耐人寻味的是,央行虽然对提高存贷款利率只字未提,而是称“赋予金融机构更大的贷款利率定价自主权,引导金融机构能够根据货币政策导向和贷款风险等因素,合理确定贷款利率水平”。随后又对贷款进行了“三六九等”的分析。例如,要严格控制对国家限制行业的授信;对不符合市场准入条件的项目一律不予贷款;用好用活贷款利率上浮政策,加大对国家限制行业中技术和环保标准不高的企业的风险溢价。

  有专家表示,央行此次实际上并未“一刀切”地统一调整利率,而是把贷款利率浮动的自主权更多地交给了商业银行。这也与近日各家银行纷纷提高对投资房地产的贷款利率水平、上收分支机构贷款权限等政策一脉相承。可以预测,各家商业银行下一阶段对一些贷款项目会更大力度地采取收紧措施,贷款利率上调出现的频率也会相当高。

  -链接

    建行支行无权对过热行业贷款

  本报讯记者昨天从建设银行总行了解到,该行把对钢铁、水泥、电解铝等部分投资过热的行业或信用风险偏高的行业绝大多数的信贷业务审批权上收到总行或一级分行。

  据建行负责人介绍,权限上收后,绝大多数的信贷业务审批权上收到总行或一级分行,二级分行仅保留了对总行文件已明确为“准入类”的优质客户,在已审批通过授信额度的前提下审批单笔短期信贷业务的权限。同时建行还确定差别化的信贷审批授权权限,适度上收一级分行对信用风险相对较高客户的信贷审批权限;除保留信贷授权评价等级较高的二级分行对优质客户的信贷审批权限外,上收了绝大多数二级分行的单户授信总量审批权。

  建行还表示,在加强客户信用风险控制的同时,提高信贷审批效率和对优质客户的市场反应速度;结合各行的具体情况,经总行审批同意,允许一级分行直接派驻信贷审批中心,负责对部分二级分行信贷业务的集中审批,妥善把握提高信贷审批独立性和保障审批效率的平衡。

  其他银行也已经采取行动。中行召开了全球电话会议,宣布上收钢铁行业的贷款审批权限,该行宣称将钢铁和电解铝行业中长期贷款审批权限全部上收至总行,短期授信审批权限全部上收至一级分行。工行、农行均有所动作。

  王旭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贷款审批权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