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人民币该不该升值? > 正文
 
美驻华金融特使在京低调露面身分敏感言词谨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12日 07:19 中国青年报

  记者 石洪涛

  本报北京5月11日电

  今天下午,访华的美国财政部负责国际事务的副部长约翰·泰勒准时出现在北京的新闻发布会现场。然而,陪同他会见记者的美国驻中国经济和金融特使保罗·斯佩尔兹似乎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激情新势力性感新锐动
引起了媒体的更大兴趣。

  美国财政部4月14日发布新闻说,美国财政部长约翰·斯诺宣布任命亚洲开发银行美国执行董事斯佩尔兹担任美国驻中国经济和金融特使。在被任命近1月之后,斯佩尔兹今天终于在北京与中外记者见面。

  据悉,斯佩尔兹将代表美国财政部与中国政府官员在一系列问题上进行交流,与民间企业和金融界进行磋商,并就中国的经济发展问题为美国财政部高级官员提供咨询。

  斯诺在宣布任命的新闻稿中说:“斯佩尔兹有长达30年的中国经验”;“他从亲身经历中了解到,中国在履行WTO义务、市场准入和货币政策方面能够并的确对美国的小企业产生影响”。

  有国外媒体指出,美国金融特使的职责就是敦促中国改变现行汇率,“不过是代表华盛顿向中国施加持续的压力”。

  在美国驻华大使馆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主角”美国财政部副部长泰勒发表演讲,“经济过热”、“给予其汇率体系更大的灵活度”成为他提到的频率最高的词汇。而一旁的斯佩尔兹只是微笑地看着他的上司侃侃而谈,自己闭口不言。

  但是,一位外国媒体的记者还是让斯佩尔兹张开了口,他点名向斯佩尔兹提问。在场的中外记者并不在乎提问的水准,而是支着耳朵等待斯佩尔兹的回答。

  “以前我是一个商人,现在却在为美国政府工作”;“中国已经成为美国的主要贸易伙伴,而且其重要性仍在增强。正确理解双方的金融体制应当如何交流、相互适应和竞争,这对我们两国都至关重要”。这样的回答让记者们感到有些失望。这也是斯佩尔兹全场说过的为数不多的几句话。

  现场的两位美国记者小声议论:“身份敏感,说的也都是外交辞令。”

  如果翻阅一下斯佩尔兹的履历,就会发现,现年57岁的斯佩尔兹在亚洲商业区、市场策略和政策执行等方面,有一系列成功的记录。斯佩尔兹在中国生活过很多年,因而对中国非常熟悉。他是1986年中国美国商会的创始人之一,并出任该商会会长直到1989年。

  1998年底至1999年,斯佩尔兹出任联合技术公司亚洲地缘政治部的资深主管和顾问。1981年,他成为ATCInternational的创始人之一,这是一家立足于亚洲、负责销售和提供咨询的公司,服务目标锁定为中国、日本以及其他为北美和欧洲国家所看好的亚洲国家。在这家公司里,他担任董事会主席和CEO长达17年。

  美国驻华使馆新闻处的一位官员告诉记者,斯佩尔兹来京已经有一段时间了,他主要和中国有关部门官员进行会晤。和其他驻华外交官不同的是,斯佩尔兹总是拒绝记者的采访要求。

  中国人民大学的一位美国问题专家分析说,由于今年美国大选,对华贸易、人民币汇率会成为美国国内较热的议题。斯佩尔兹将会时不时地敲打中国。但是,大多数情况下,他会选择低调。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驻华金融特使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