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探讨民营企业发展之路 企业上市后该怎么办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11日 12:53 经济日报

  裕兴公司原是一家从事普及型电脑和VCD生产的企业,后来,又扩展到机顶盒和教育产品的研发以及基础材料生产等领域,它是我国内地第一家在香港创业板上市的企业。2001年,裕兴与几家企业通过二级市场联合收购方正科技,虽成为第一大股东,但收购最终以失败告终。尽管如此,裕兴已从产业经营向资本经营转变,祝维沙也从一个实业家逐步向资本运作者转型。那么,这家公司和他的掌门人如何进行这一转变的呢?4月24日,在青年经济学家钟朋荣主持的“视野”讲座中心课堂上,记者就这一话题与北京裕兴集团董事长兼总裁祝维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激情新势力性感新锐动
沙和经济学家钟朋荣展开了如下一番对话。

    上市是企业从实业转向资本运作的分水岭

   记者:你说上市是一家企业走向成熟的标志,为什么?

  祝维沙:上市是一个企业家和一个资本运作者的分水岭。因为企业上市之后,就是完成了原始变化,进入了资本市场,你所有的资产都被证券化,是随时可以变现的。

  前几年,全世界都看好IT业,但后来又面临泡沫的破灭。我上市的时候,正是互联网泡沫破灭之时,整个资本市场都不看好这一行业,股票跌得非常厉害,作为老板,我的心情非常差,常常感到对不起股东,对不起员工。这时我一位朋友说,老祝对得起投资裕兴所有的股东,因为他把企业带上市了。如果一个企业家做到最后,没有把企业做上市,他是不完整的。的确,当时我们选择的发展方向并没有错。只是由于各种经济力量不能持续投入IT业,于是它出现了衰退。这时如果你没有上市,怎么会有时间、有资本让你完成调整呢?现在回过头去看,经过互联网泡沫破灭后,除了几家上市公司活下来之外,大部分企业都死了,为什么呢?上市让企业在市场发生重大变化的时候获得了充裕的资金。有人说现金为王,只要我们不消耗掉手上的全部现金,就能撑到最后,因为市场终究还会好转的。这就是一个企业通过上市走向成熟的标志。

  记者:这是否意味着拥有资金就是一家企业上市的主要目的呢?

  祝维沙:当前,除了一些做得非常大的垄断性企业之外,绝大多数的企业都面临快速调整的问题。这不是个理论问题,而是一个生存问题。要调整,则必须要有充足的资金储备,选择项目、选择发展方向都需要时间和金钱来支撑。如果你不是上市企业,一个新的机会出现了,你还靠自我经营获得的滚动资金来发展,风险非常大。为什么呢?因为现在世界经济只要是有一个热点,所有的资金和所有的人才都会扑上去,迅速地把它挖干,变成社会平均利润。所以,你必须有钱才能扑得上去。企业能够上市,善用自己的资金,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有人问我,说上市好不好?我说不好,对老板不好,压力太大。上市给社会打工,给职工打工,给股东打工。那不上市呢?不上市可能你会死,死得比别人还快。所以在死和压力面前,宁愿选择压力不愿选择死。这也是企业一定要上市的一个原因。反过来说,我对股东是负责任的,我没有让所有的投资变成零资产。我认为,上市对我们来说是一种必然的选择,拥有资金是企业上市的一个具体结果,而上市的主要目的是为了企业的生存。

  钟朋荣:裕兴是内地第一家在香港创业板上市的公司。祝总谈的内容中,有几点比较重要。一个是上市的时候有一大笔现金,这样你就能随时抓住好的机会。但是,是不是所有的企业都要上市呢?此外,上市最大的问题是成本问题。前不久,我在温州调查。温州有13万家企业,上规模的企业有2400家,但是温州的民营企业到现在没有一家上市,唯一的一家上市公司是国有企业。为什么不上市呢?一是因为它有其他的融资办法,二是它的上市成本太高。比如一家知名的电器企业,上市还没成功,已经花了1000多万。有不少民营企业多多少少对上市心存顾虑。

    企业做投资要多元化 做实业要专注

   记者:上市之后你感觉自己最大的观念变化是什么?”

  祝维沙:上市以后最大的一个变化是眼光的改变。在中国,企业的生存周期往往系于某一个产品的兴衰,也就是说这个行业衰败,这些企业就都衰败。那么,怎么能让企业长久地经营下去呢?我感觉企业真正的发展道路应当是有序经营。这几年,企业基本上进入了一个调整期,那么,怎么结合中国国情,把企业做好,我觉得这就是我们上市以后面临的一次非常重要的挑战。另外,我在国外接触了一些世界顶尖的基金经理,和他们聊完了出来,我感觉他们与国内企业家的看法有很大不同,比如说,他要求你企业的业绩这个季度是多少,下个季度是多少,今年的业绩是多少……

  我们通常只能说个大概,而国际大企业就不一样,比如微软,它就可以说这个月的业绩预期是多少,超过了预期股票就涨,达不到预期股票就跌,投资者对企业的计划性和预算性要求相当高。这一点我感触很深。

  记者:你对企业发展的专业化与多元化有何看法?你是如何处理这个问题的?

  祝维沙:上市以后思考一个问题,企业该如何发展。一个直觉告诉我,企业不应该是单靠一个行业走下来。当然,我们首先应该做得很专注,但是我们注意到,单纯依靠在一个领域技术领先的企业有时活得并不很好。资本要求企业做得很专注,但是资本本身却不专注,它看哪块赚钱就投哪块,行情不好,资本跑得比谁都快。因此,我认为,做投资必须多元化,做实业必须要专注。企业的领袖,是不断用手上的现金为自己不断开拓。从企业发展的角度看,不走多元化的道路是等死,走多元化的道路是找死,多元化的风险一定大于专注的风险。竞争加剧,眼光不改变不行。我们现在把下属的每一个公司的结构,基本上都调整到必须专注的一个方向上,但从公司整体来看却是多元化摆开的。

  钟朋荣:刚才祝总讲了一个专与多的问题。不是所有的企业都要做多,也不是所有的企业都要做专,但是我倾向于企业尽可能做专。我总结了三条:一是大企业可以做多,小企业要做专;二是老企业可以做多,新企业要做专;三是投资的可以做多,实业要做专。

    投资条件越吸引人越要提高警惕

    投资成本低,交易成本可能会很高

  记者:您是否有过投资失败的经历?你对投资的风险有些什么样的看法?

  祝维沙:我觉得最主要的是投资环境中包含的道德风险有时非常大。首先是在我们法律和法规还不健全的情况下,能否约束自己行为的风险。一些个人和企业的快速发展往往是钻了政策的空子,踩了法律的边缘。这样的发展速度是快,但是作为企业领导人来说就是个考验,一定要约束自己无愧于心,万不可贪一时之利断送了自己和企业的长远前程。其次是合作伙伴的风险。我觉得对于长期做实业的人来说,由于互相打交道的时间很长,彼此的合作风险就会比较低,但是如果你投身到一个新的事业领域,就要遇到很多新人,彼此的文化和价值观可能各不相同,看问题的角度也不相同,人品又不甚了解,在这种情况下,彼此的合作风险就会非常高。有时合作伙伴也不是坏人,但彼此缺乏认同这就蕴含了较大的合作风险。所以我感觉选择合作伙伴,是非常重要的,大家的背景要有类似的地方,大家看问题要有共同的地方,有一句老话讲得很清楚,物以类聚,人以群分。三是投资环境风险。现代社会中,一些地方政府是急于做出业绩而透支当地投资环境的,这是很危险的做法,对投资人来说,投资条件越是吸引人,越要提高警惕。因为投资成本非常低的地方,往往是交易成本非常高的陷阱。

  钟朋荣:一个企业在一个地方投资,有一个投资本身的成本,还有一个环境沟通的成本。几年前,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的企业家调查系统曾经做过一个调查,结果是企业家70%以上的时间在搞公关,真正做经营管理的时间不到30%。怎么才能减少这方面的成本呢?一个很好的办法就是,让投资在空间上相对集中,在一个产业集中、产业集群的区域里,企业就可以获得一个很好的投资环境。

       文/本报记者 连俊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