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关注“通胀” > 正文
 
通缩仍是长期问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11日 10:41 中国经济时报

  记者乔国栋 实习记者卢娟 北京报道 “一季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达到9.7%,高于去年全年9.1%的增长率。一些非官方经济学家采用一系列代用指标,证明官方数据甚至低估了实际情况,指出中国经济的实际年增长率为11%至12%。

  在日前举行的中国产业发展论坛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部部长刘世锦说,对宏观经济的看法在相当多的年份里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有如此大的分歧。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激情新势力性感新锐动

  “一季度指标出来后,特别是投资的指标出来以后,有的同志可能吓了一跳,感觉局势有点危险。但另一方面,实际情况并不是这样。”刘世锦试图为大家理出一个基本的脉络:“第一,目前宏观经济通胀的压力是在增大,但是出现了大范围的、长时间的类似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通货膨胀不大可能,因为我们的经济在相当大的程度上出现了过剩。另外,今年一季度GDP增长是9.7%,居民消费物价指数也有一定上升,上升了2.8%,但大部分的工业产品价格实际上是相当低的,像汽车、家电的价格在下降。所以短期来看通胀要增大,但长期来看我们是要面临通货紧缩的问题。”

  刘世锦认为,现在的经济热起来其实不是很容易,但是一旦要下去是很容易。“现在能源、交通、原材料投入品的供给缺口比较明显而且已经拉大。浙江缺电非常严重,有些地区甚至开四停三。现在不仅银根有一定程度的缩减,电力、土地等资源类产品已成为经济成长的制约,总体来讲,资源已成为制约经济今年增长的一个相当重的因素。

  怎样理解第一季度的经济现象?刘世锦说,尽管部分行业已经过热,要防止通货膨胀、防止经济过热。但是要防止另外一种倾向,他打了一个比喻:经济就像一架飞机,现在已飞到七、八千米,如果他有能力飞到飞到1万米,你非要它飞5000米,这是不必要的,如果落下来损失是非常大的。“现在,基本趋向还是保持经济发展的连续性,中央文件经常出现一句话,就是把各方面经济发展的积极性保护好、领导好,实际上就是经济增长可持续性。”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