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珠三角急需“内源再造” 数据警示珠三角整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10日 15:58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首季长三角珠三角外贸差距拉开137.5亿美元!

  本报讯 记者 萧曼平 报道:据海关最新统计,今年第1季度,珠三角外贸进出口总值为692.8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下同)增长24.3%,出口352.5亿美元,增长22.2%;进口340.3亿美元,增长26.6%。而同期长三角的外贸进出口增势强劲,外贸进出口总值已达830.3亿美元,出口401.7亿美元,高速增长56.1%;进口428.5亿美元,强劲增长60%,进出口增速均超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激情新势力性感新锐动
过珠三角。数据显示,目前珠三角和长三角在外贸进出口方面各有竞争优势,但珠三角在今后的发展中将面临更大挑战。

  就今年首季长三角外贸进出口总值超珠三角的问题,记者专访了对长三角和珠三角均有深入研究的广东省社科院科研处处长丁力。丁力看到上述数据时大为吃惊,因为珠三角的强项也被长三角超过了,就珠三角的商业文化、发展轨迹及势头看,今年首季长三角外贸进出口总值超珠三角的这组数字并非偶然,估计今年开始长三角外贸将超过珠三角,而且这种差距会继续扩大。

  外资来源地决定外资质量

  丁力指出,外贸发展形势不仅反映外贸挑战,更表明经济增长的后劲问题。丁力分析,长三角和珠三角的外贸一样都由内源和外源经济完成,长三角现时的发展形势证明外贸发展须两条腿走路。

  长三角近年外贸发展迅猛一方面是大量吸引外资的结果,2003年长三角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255.7亿美元,而同期珠三角为137.4亿美元,仅及长三角的53.7%。但也不能简单从数字上认为长三角实际利用外资比珠三角多出近一倍,加上面积和人口因素长三角和珠三角目前实际利用外资实质上还是不相上下。“珠三角内源经济发展不比长三角。”丁力分析,珠三角吸引外资的质量低于长三角,如一般贸易出口落后于长三角。这是由于产品和市场的局限性造成,珠三角吸引的“三来一补”技术含量低,长三角则吸引机电等高新技术。从资金外资来源地看,珠三角过于依赖香港,而长三角则依赖其他地区,包括欧美日等发达地区。

  内源经济底蕴决定发展后劲“但长三角境外投资增加的同时,内源经济已具备走出去能力,其外贸发展势头猛主要由内源经济拉动。”丁力指出,珠三角内源经济对出口贡献不大,而长三角尤其是浙江的民企出口对当地出口贡献很大。他举例,就“三来一补”最为突出的东莞来说,其80%的工业产值由外资企业创造,20%由内源经济带来。丁力表示,发展内源经济不在于能创造多少财富,更主要的是给当地人创造财富的能力。

  数据警示珠三角整合

  丁力认为,珠三角和香港的关系一直没有理顺,由于过于依赖香港,出现了如香港同样的产业结构和发展瓶颈问题。香港是接订单的中心,大出大进,以劳动密集型为主,而非靠技术创新满足需求,产业结构不理想。“珠三角依靠香港的资金、技术、人才等发展起内源经济,但此内源经济却被融入了香港接单的主流中,低成本保证质量即可,没有动力追求品牌。”丁力重申,广东利用外资跨越了工业化的难题,但也失去了工业化的自主权。因而广东企业缺少自己的品牌、知识产权以及海外市场。

  发展内源经济仍有障碍

  丁力呼吁,广东人要警醒,要走出去就得发展内源经济。珠三角除了继续充分利用香港外,还应该寻找更多的市场,如东盟离珠三角近,但珠三角对东盟的出口额只有长三角的一半,而且增幅还不到长三角的1/3。这值得思考。

  同时,丁力忧虑,现在广东发展内源经济比较难,因为某些地方领导认为招商引资比发展本地企业效益高,收效快。而且丁力指出,珠三角的重商文化与长三角的也有不同,前者注重流通,后者喜欢做实业,占有市场。

  丁力浙江大学经济博士、教授,两年前一直在浙江研究长三角区域经济。之后来到广东研究珠三角问题,同时一直在关注长三角发展,他倡导珠三角发展内源经济,并比较早就预警长三角要超过珠三角。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