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民政部发布一季度简报 2248.9万居民获低保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09日 13:3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9日电 据中国民政部消息,2004年头一季度,民政部门在党中央、国务院和各级党委、政府的领导下,扎实工作,开拓进取,各项民政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

  一、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

  2004年头一季度,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得到进一步落实,全国共有2248.9万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竞价排名火爆大促销!
城镇居民、935.7万户家庭得到了最低生活保障,均比上年同期有所增加。其中:在职人员163.7万人,比上年同期下降12.6%;下岗人员487.9万人,比上年同期下降8.7%;退休人员88.2万人,比上年同期下降5.8%;失业人员415.3万人,比上年同期增长9.7%;上述人员家属996.3万人,比上年同期增长18.3%;“三无”人员97.5万人,比上年同期下降6.5%。

  一季度全国累计支出低保资金41.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1.1%,城市最低生活保障月人均保障水平61元,高于上年同期54元的水平,也高于上年度58元的水平。从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来看,人均最低生活保障差距仍然较大,人均月救助金额最高的省(自治区、直辖市)为北京市,全年人均月补差金额为236元,最低的省(自治区、直辖市)为甘肃省,全年人均月补差金额为25元。

  二、农村救济

  2004年头一季度,农村共定期救济困难群众778.1万人。在开展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工作的地区,有411.1万村民得到了最低生活保障,比上年同期增长8%。其中:困难户98.4万人,五保户28.6万人,其他人员68万人。家庭得到最低生活保障多达195万户。

  三、社会捐赠

  至2004年一季度末,全国共建立经常性社会捐助工作站、点2.2万个,接收捐款捐物折合人民币2.34亿元,接收衣被3057.8万件,使90.1万人(次)困难群众受益。

  四、优抚安置

  至2004年一季度末,国家抚恤、补助各类优抚对象482.6万人,比去年同期减少2万人,属于正常自然减员。由于各地提高了优待抚恤标准,建立健全了优抚资金自然增长机制,使优抚资金有所增加,一季度累计支出抚恤事业费19.9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1.4亿元,增长7.6%。

  一季度累计安置义务兵、士官3.9万人,接收军队离退休干部1838人。

  五、民间组织

  社会团体和民办非企业单位管理更加完善。至今年一季度末,全国共登记社会团体14.3万个,全国在民政部门登记的民办非企业单位共有12.4万个。

  六、社会福利

  至2004年一季度末,全国共有各类收养性单位3.5万个,床位124.1万张,收养社会各类人员95.2万人;福利企业3.3万个,安置残疾职工66.9万人。

  七、民政事业费支出

  至2004年一季度末,民政事业费支出105.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8.4%,其中:救灾支出7.5亿元,城镇最低生活保障支出41.3亿元,农村最低生活保障支出3.5亿元,抚恤事业费支出19.9亿元。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民政部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