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上海市郊区“镇保”参保者今年年底将达50万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09日 10:39 解放日报

  本报讯 (记者 刘颖 裘寅) 即使不是领取“镇保”养老金的日子,61岁的奉贤海湾旅游区征地农民华金芳也常常会把自己的“社会保障卡”拿出来瞧瞧。她说:“盼了多少年啊,这张卡让我和城市人一样有了保障。”据统计,像华金芳这样参加“镇保”的上海农民目前已有21万人,今年年底将达到50万人。

  上海的小城镇社会保障制度(简称“镇保”)于去年10月下旬正式启动,其模式可概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竞价排名火爆大促销!
括为“24+X”:其中“24”是基本费率,包括了17%的养老保险、5%的医疗保险、2%的失业保险和目前尚不需要缴纳的生育保险,这是“镇保”的基础平台,由社会统筹,用以确保基本的养老、医疗和失业保障;“X”是一种补充保险,参保企业和个人可以在24%的基础上灵活选择费率,缴纳补充保险。

  市农委主任袁以星说:“这个制度具有低平台、有弹性、广覆盖的特点,它可以使农民利益得到更好保护,从而逐步缩小城乡社会保障的差距。”就因为参加了“镇保”,华金芳很高兴。她指着身上的新裤子对记者说:“有了‘镇保’,就觉得今后生活有保障了。我还特地买布做了条新裤子,要67块钱一米呢,参加‘镇保’前可舍不得买。”

  据了解,以前的农村社会养老保障(简称“农保”),按照郊区的平均经济水平大约每人每月在80元左右,而按照现在的“镇保”标准,可使农民每人每月获得300多元养老金;此外,“24%”的部分不需要农民交钱,比“农保”由“个人交纳、集体补贴”的方法,减轻了负担,增加了收入。

  “镇保”在郊区的推进,受到了广大征地离土农民的欢迎。奉贤海湾旅游区已有近2000名征地农民参加“镇保”,每人每月可到银行领取养老金332元。68岁的农民张明章赞不绝口:“我和老伴每个月的养老金共有664元,比‘农保’高多了。看病、住院也能报销。家里人都说,这是政府为农民办的一件大好事、大实事。”

  市劳动保障局局长祝均一指出,判断农民市民化的标志,不是看他的土地是否被征用,也不是看他的户籍是否转性了,而要看他的社会保障是否得到落实。只要社会保障关系建立起来,即使人居住在农村,其身份实际上也是城市市民。反之,即使人居住在城镇,也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市民。科学发展观要求统筹城乡发展,让农民的社会保障“城市化”正是一个关键。据悉,松江区九亭镇全镇2万多名农民已全部参加“镇保”实现了“农转非”,九亭也成为上海郊区120多个乡镇中率先步入城市化的镇。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镇保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