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浙江民间资本全国四处“出击”到底有多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09日 09:33 经济日报

  近一段时间,有关浙江民间资本的报道令人眼花。

  先是一个月前,南方某报披露“7000亿浙江民资汹涌江苏”。一时,江苏上下愕然。

  不到一星期,又有报道称,山东企业频抛绣球,400亿浙江民资投向鲁南。近日,华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竞价排名火爆大促销!
东某县也到浙江招商,短短两天,被该县引入的浙江民资据称竟有50亿元,足以支撑当地的城市化建设。

  巨额投资的数字里面,有虚张声势的炫耀?还是有滚动投资的模糊概念?人们不得不问:浙江的民间资本究竟有多少?

  “这个问题一下子很难说清楚。”浙江省社科院一位长期研究地方经济的专家告诉记者,浙江的个私民企许多是挨家挨户式的家族企业,家底有多少,只有老板自己知道。事实上,省政府有关部门直到现在也没有作出正式的统计,顶多作个“估算”。

  官方估算的一个主要参照依据是,观察非国有投资在整个社会投资中所占的比重。省政府权威的统计数字最新的截止时间是2002年,当年,浙江省以民间投资为主体的非国有投资完成2316亿元,占全社会投资的比重达67%,已经是“三分天下有其二”。

  按此估算,截至2002年底,浙江民间资本至少应有5000亿元,其中,全省个体私营企业注册资本总额占去1526亿元,剩下的部分大约为3500亿元,处于“休眠”或“半休眠”状态,能够自由流动用于投资。

  到今年3月,这一“保守的估计”悄然突破,达到了7000亿元。加上原先的注册资本,总量应该可达8000亿元左右。记者注意到,同一个时期,人民银行对浙江民资存量的匡算为8100亿元。

  经济界由此推测,浙江民间资本的拥有量目前至少为8000亿元,而浙江一些民营企业家认为这个估算还是“过于保守”。一位全国闻名的企业家私下告诉记者,浙江民资的实力,再添二三千亿也不为过。

  说不清的数字背后,涌动的却是日益清晰的“资本外流”。

  在上海,浙江商人有25万,仅所办企业的注册资本就达610亿元,上规模的企业达2000多家,平均每5家在上海注册的外地企业中,就有一家来自浙江。在重庆,由鞋业巨头温州奥康集团牵头,联合其他企业投资10亿元打造的“西部鞋都”日前开工奠基。在北京,全国最大的服装批发市场、最大的灯具市场、奥运场馆等项目背后,都闪现着浙江人的身影。在全国,北至黑龙江,西达新疆,南至海南,哪里没有浙江民间资本扩张的足迹?

  有数据表明,浙江目前拥有的7000亿元可用民间资本,已经基本流向了全国各个领域。仅温州一地,就至少有1000亿元资本流向外省市区。

  值得注意的是,浙江民资最近又出现了两种新的流向。

  一是突破投资范围,逐渐流向“禁区”。今年以来,民资如潮涌般涌向电力、路桥、公交、航空等昔日的“投资禁区”,民间资本的活力和潜力日益彰显。

  二是产业民资开始“抱团流动”。据报道,宁波奥克斯集团去年与江西省商定到南昌投资。不料,今年4月初成行时,竟有10多家与奥克斯长期合作的配套企业同时“整体位移”,令南昌人喜出望外。专家们断言,这种“抱团流动”的民间资本,很有可能造成浙江块状经济的“跨省复制”。

  换在别的地方,地方政府难免要“劝导”,而如今在浙江,政府却“网开一面”:民间资本走遍千山万水,走向天涯海角,完全由浙江省情所决定。市场经济就是要鼓励企业根据比较效益,在全国乃至全球范围内寻求商机,最终是跳出浙江,而不是逃离浙江。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民间资本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