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扩大就业让市场说了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09日 07:23 中国青年报

  兰纪平

  根据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发布的信息,2003年末,我国城镇登记失业率为4.3%,预计今年将达到4.7%,这一数据表明至少有超过800万的城镇失业人口。而这一“城镇登记失业率”显然没包括未登记的城镇失业人数,更未包括农村地区的失业人数。这又意味着实际存在的失业率将大大高于统计数值。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竞价排名火爆大促销!

  所谓失业率,是指社会中想要工作却又找不到工作的失业人数占社会劳动力总数的百分比。失业是世界各国都要面对的现实问题。在发达的市场经济国家,在社会总保持着一定程度的自然失业率的情况下,人们所关注的主要是围绕着自然失业率上下波动的周期性失业率。那里的周期性失业率的高低变化走向与社会经济增长变化的周期基本同步。当经济处于较高增长的阶段时,就业机会必将自然地增加,失业率会下降;当经济处于下降或调整阶段时,社会上的就业机会将相应地减少,又使得失业率上升。笔者认为,与发达国家中失业率为周期性的高低变化不同,我国当前的失业率升高则是结构性的,即主要是由于经济和社会结构转型而形成的。

  我国是一个人口大国,当前经济与社会正处于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变的历史时期,就业问题面临着来自城乡的双重压力。据有关专家预计,从现在至今后几年中,我国新成长的劳动力数量将升至峰值,加上现存的下岗失业人员,每年城镇需要吸纳的就业人数将达到2300万人左右,年度供大于求的富余劳动力达1500万人。同时,农村还有1.5亿以上的富余劳动力需要转移。就业形势的确是严峻的,如何扩大就业正在成为我国经济发展中最紧迫的课题之一。

  时下,各级政府部门都在努力设法扩大就业的数量和机会。有用政策规定强行安排者,有以新建工程项目吸收者,有正在主导发展第三产业以及劳动力密集产业者,有着力开展教育培训者,也有专家提出政府应从扶持大企业转为优先支持中小企业。然而,不知他们能否意识到:营造一个公平、公开、自由、宽松的民间创业投资环境,一定会比由政府部门直接去“抓”某些企业和项目以扩大就业数量,或是用行政权力去安排具体的就业事宜要有效得多。

  其意义为:第一,政府部门的工作重点应放到使辖区官员廉洁、司法人员公正执法、社会治安与秩序良好、讲诚信、守合约能成为风气,并具有宽松的工作、生活环境方面,应放弃搞运动式的不断要求企事业单位贯彻行政指令,只能围着政府团团转的传统方式。第二,着力营造一个没有官商一体,毋须依靠政府特权、行政垄断并不断铲除黑恶势力(用欺行霸市那一套去谋取商业利益)的投资环境,形成人们只能通过公开和机会均等的市场竞争获取经济利益的真正的市场经济环境。第三,向民间人士和民间资本开放更多的投资领域,诸如金融、邮电、旅游、汽车、房地产、外贸、教育培训、医疗、出版等行业,凡是可以向外国和港台私人资本及企业开放的领域都应该向内地的私人资本和企业开放,并在融资、税收、用地、合法权益受到保护等各个方面得到与外资同等的待遇。

  一个地方如能改变只由政府部门直接安排就业岗位的旧思路,且在上述方面不断取得进展,一句话,让市场说了算,那么,那里就有了适合投资创业的新土壤,民间人士和民间资本的创造潜力就会大批量地涌出,它们可以在传统产业或新兴产业领域,可以在商品与服务的制造与流通、各种专业分工协作领域,也可以在办大型或小型企业、在劳动力密集或资本密集的投资创业中找到最适合自身的模式,产生出由政府的行政命令所无法产生的创业活动并造就大量的就业机会,缓解社会的就业压力。有一个好的民间投资创业环境才是根本,与政府直接安排各式就业或再就业工程相比,“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