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欧盟取消普惠考验深圳出口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08日 16:17 深圳商报

  欧盟取消普惠考验深圳出口

  专家称不利影响有限,应扩大新的出口市场

  【本报讯】 深圳龙岗一家钟表企业出口欧盟的货物日前被德国海关征收远远高于此前水平的关税。企业负责人何志毛说:“欧盟取消普惠制,我们感到的压力确实不小。”自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竞价排名火爆大促销!
5月1日开始,越来越多出口欧盟的企业开始感到与何先生同样的压力。深圳海关权威人士称,欧盟取消了对中国的普惠关税待遇,深圳的多个行业需要调整出口对策。

  据了解,广东是我国利用普惠制效率最好的省份,一直居全国第一。深圳地区更是占了全国利用总量的40%以上。由于巧妙地运用了普惠制,深圳企业对欧盟出口每年可享受大约5亿元的优惠。

  深圳外经贸部门的专家称,欧盟取消对中国企业普惠制的待遇,无疑对深圳的出口有不利影响,但这种影响是有限的。特别是欧盟东扩之后,整体关税大幅降低,普惠制本身的“含金量”大打折扣。深圳企业要根据市场多元化策略,积极引导企业开拓、利用不同市场,将对欧盟市场已“毕业”的服装、鞋帽等出口产品,出口到尚未“毕业”的日本、加拿大等市场。利用普惠制扩大新的出口市场,尽量避免同类产品在某一个市场占有量过大而被实施“毕业”。

  记者从海关了解到,根据美国现行的普惠制方案,约4650个税目号项下的产品可享受美国普惠制待遇,占我国全部输美产品的90%,且被欧盟“毕业”的大部分产品仍是美国的给惠产品。美国对列入给惠范围的进口产品一般予以免税,按目前输美产品结构和数量估算,如获得美国的普惠制待遇,我输美产品每年可获20~30亿美元的减免关税优惠。

  相关链接

  欧洲委员会最近通过的第2331/2003号条例,对普惠制度作出修订,将于2005年1月1日起生效,若干一直受惠于普惠制度的深圳产品将受影响。这其中包括了玩具、家电、钟表、光学仪器、乐器、服装、鞋帽及轻工制品等。在2003年5月13日,第815/2003号理事会条例已对普惠制度作出修订,部分中国产品将分阶段撤除关税优惠,即:自2003年11月1日起,其关税优惠减半;自2004年5月1日起,优惠全部撤销。

  到目前,中国能继续享受欧盟普惠制待遇的产品只剩下活动物、植物产品(油籽,工业及医用植物除外)、动植物油脂及其分解制品、农产品、纺织品(服装制品除外)、贵金属及首饰、交通工具及其设备。已不再享受欧盟普惠制待遇的产品则包括:化学品、皮革及毛皮制品、服装、鞋、玻璃及陶瓷制品、贱金属、家具、玩具、游戏及运动用品等。将不再享受欧盟普惠制待遇的产品包括:乳制品、蛋制品和天然蜂蜜等,塑料和橡胶产品,纸制品,机电产品和光学、照相和电影器材,计量、检验和精密仪器,医疗和手术器械及设备,钟表,乐器及其零件和附件。

  作者:深圳商报 记者刘洪恩 杨艳珊 通讯员 李安 汤涛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