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社科院专家:北京有条件也有必要建内地金融中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08日 13:3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8日电 据北京青年报报道,面对巨大的金融资源和金融业对首都经济的巨大贡献,北京金融产业下一步应该如何发展?北京金融街如何才能真正成为中国的“华尔街”?中国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中心主任牛凤瑞认为,随着中国经济总体规模的迅速扩张和经济进一步全球化,内地金融中心建设成为必然,北京有条件也有必要建设金融中心。

  牛凤瑞还称,北京金融街所具有的优势,使其成为建设北京金融商务中心区的理想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竞价排名火爆大促销!
之地,为此北京应通过实施他称之为“12345”工程的建设北京金融商务中心区方略,以现有金融街为核心,外延至复兴门外大街,打造“T”形金融产业密集带,建设全新的“金融商务中心区”,使之成为北京金融中心的核心区和我国现代金融业最重要的承载区之一。

  牛凤瑞是日前在北京举办的“国际金融功能区建设预报首都金融产业发展——京港学术成果交流会”提出这番北京打造中国的华尔街的金融产业发展方略的。

  牛凤瑞指出,建设北京金融商务中心区方略的战略重点是,扩展金融街的弹性发展空间,留住现有金融和非金融管理机构和企业,吸引国内外其他大型金融和非金融机构和企业。他表示,通过实施这一方略,北京金融街将实现三大转变,即由单一金融行政管理功能转变为金融监管、金融交易、商务活动并存的综合功能;由国内企业和金融机构入驻为主转变为国内、国际企业和金融机构全面入驻;由各类金融机构简单聚集转变为金融交易活跃的以资本市场为主的要素市场。由此,将使金融街形成名副其实的北京“金融商务中心区”。

  与此同时,牛凤瑞还对北京金融产业发展和金融商务中心区的建设提出了具体建议。这些建议包括设立北京市金融产业发展领导机构、制定北京市金融产业发展规划、在金融街建设北京金融商务中心区、设立北京金融商务中心区管理委员会、构造“北京金融商务中心区”区域构架、借鉴国内外金融商务中心区建设管理经验、引入市场要素、增强对国内外企业吸引力、大力引入外资机构等。(植万禄)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