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评论:“中国因素”将如何继续带动世界经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08日 13:27 解放日报

  “五一”长假到昨天结束了。在这一个黄金周中,成千上万的中国人旅游休闲,度过了愉快的7天假期,而全世界都在紧张地关注着中国经济,等待着今天结束假期后的中国人给出答案———“中国因素”将如何继续带动世界经济?

  4月底,中国政府表示将进行宏观调控,抑制投资过热,这一消息传出后立即对全球金融市场造成了影响,据报道,亚洲各地股市出现不同程度的急跌,全球汇市也动荡不安。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竞价排名火爆大促销!
韩国股市在4月底连续两天重挫几个百分点,许多市场人士纷纷把重挫原因与中国经济降温、美元市场走软紧密相连。在一周内,亚洲各主要货币都在贬值,韩元下跌1.3%,新加坡元下跌0.6%,泰铢下跌1.3%,日元同样没有逃脱下跌命运。韩国政府甚至召开紧急会议,分析中国计划对过热经济踩“刹车”可能对韩国造成的影响。日本、美国等国也纷纷表示正在密切关注中国经济下一步可能采取的措施。

  在这“紧张”的背后,是这样一个事实:中国经济的实力越来越强,对全球凉热的影响力越来越大。

  去年日本、韩国等亚洲国家对中国的出口增长都超过了30%,中国已成为日本第二大出口市场,也是韩国商品的最大进口国。LG经济研究院经济研究中心负责人吴文硕分析说:“如果中国政府为避免过热情况,下调经济增长率,预计韩国的出口将锐减。要知道,去年韩国的对华出口剧增47.8%,占总出口额的18.1%。中国还占据了韩国贸易收支顺差的88.1%。也就是说,如果没有中国,出现大规模贸易逆差将不可避免。”亚洲各国担心,中国市场需求增长放缓,将影响它们对华出口。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也说:“如果中国出现问题,对于东南亚经济体、日本、间接地对于我们,都会造成很大影响。”

  最为有趣的是《纽约时报》专栏作家托马斯.弗雷德曼发表的专栏文章《让我们祈祷》,他建议美国、欧盟、日本和亚洲主要国家的领导人临睡前要咏颂希望中国安定的祈祷文,希望中国稳健谨慎地处理好银行系统结构调整、巨额不良债券和腐败等问题,在给过热的中国经济降温的同时,不要让经济衰退,希望中国经济继续保持高增长率。

  还有一些投资者也强烈希望中国经济强劲发展。《朝日新闻》电子版称,日本股民开始热衷中国股,尤其是对日本经济的未来抱有不安的二、三十岁年龄层的个人投资者,出现了明显的“中国热”,不少人初次涉股就选择了中国股,他们是将中国目前的经济发展,视同日本当年的经济高度增长期。日本书店中有关中国股的书籍被摆放在十分醒目的位置,一些知名报刊也专门开辟了有关中国股行情的专页或专栏,而各类有关中国股的讲座咨询等也大受欢迎。

  近年来,“中国因素”已经成为经济全球化进程的推动因素。目前,中国对经济全球化的一个主要贡献,是通过开放市场和利用外资来实现的。从1993年起,中国在吸引外商直接投资方面,连续多年居发展中国家首位和世界第二位,仅次于美国。且吸收间接投资方式多样,与国际金融资本和跨国公司的合作相当融洽,被世界投资者、金融界评为投资环境最好的国家之一。摩根斯丹利的首席经济学家史蒂芬罗奇的阐述比较有概括性:“在全球经济举步维艰之际,中国犹如沙漠中的一片绿洲。到目前为止,中国是惟一能不受以美国为中心的日益严重的全球周期性衰退影响的国家。然而,中国在目前形势下取得的成功将为其增添更多新压力。‘中国因素’的日益明显,中国为此被推上世界舞台的中央。”中国经济既得益于全球经济,同时也对全球经济施加着越来越大的影响。

  其他国家分享着中国经济的成果,以及中国模式成功的启示。例如日本,随着中国经济发展对日本经济复苏的作用变得越来越明显,前几年在日本盛行的中国经济威胁论的声音正逐渐变小,主流媒体普遍认为中国经济发展促进了日本经济的复苏,已成为日本经济发展的动力,中国经济发展有利于日本产业结构的调整,两国可以通过分工合作,优势互补,实现共同发展。世界希望中国经济健康向前发展,正如韩国财政经济部次官助理朴炳元所说:“中国如在调整经济上取得成功,将有利于世界经济。”

  关注中国此次宏观调控的人们,其实大可不必感到惴惴不安,因为从以往的事实可以看到,中国不仅拉动着世界经济发展,而且也是一个对世界负责的和有能力负责的大国。7年前亚洲金融危机时,人民币汇率贬值预期强烈,中国政府顶住巨大的压力坚持人民币不贬值,为维护地区和世界经济稳定做出了卓越的贡献,最终受到国际社会的一致好评。去年,面对要求中国改变汇率政策的言论,中国领导人和中国货币当局负责人再次明确强调:中国在汇率问题上历来是既独立自主,又高度负责。保持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不仅有利于中国经济和金融稳定发展,而且有利于世界经济的稳定和发展。此次宏观调控,是确保中国经济平稳发展的重要手段,也将会是对世界经济有利的。(聆海)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国经济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