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新浪财经--行业专题--家电业 > 正文
 
空调市场亟须“本末顺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08日 09:40 经济日报

  空调之战的号角又悄然吹响。

  空调之战到底战的什么呢?放眼近几年市场行情,众商家好像很热衷于“价格大战”、“概念大战”,价格惟恐降得不够低,概念惟恐玩得不够新、不够玄,似乎都参透了“短兵相接勇者胜”的道理。但不幸的是,一些厂家为了在价格战中做出让步,不惜降低空调零部件的档次,忘了“本末倒置”的古训,不愿正视质量才是商品生存之本的事实。其角儿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竞价排名火爆大促销!
们可不仅是那些杂牌军,就连一些主流品牌也不免俗。南方某知名空调品牌就曾透露,2001年空调的返修率还控制在1%,然而历经3年“价格大战”后,这一数字已飙升至10%,如此“发展速度”不能不让人吃惊。

  所幸在4月13日“澳柯玛空调开箱合格率100%”新闻发布会上,还是让大家看到了愿意用产品质量为深受降价之苦的空调市场降降温的另类。姑且不论,澳柯玛和中永通泰如此兴师动众,请来权威部门和大批记者来见证一对普通合作伙伴的“互助行为”有无作秀之闲,100%的合格率又是如何衡定的。在如今空调市场价格战、概念战硝烟弥漫之际,能够高举质量大旗,提出合格率100%这个概念本身就需要勇气。

  因为他们真正号准了消费者的脉。据一些媒体联合调查发布的2003年空调报告显示,在消费者选购空调产品时,质量因素以29%的比例成为继技术后第二大最受关注因素。其实在硝烟弥漫的空调之战中,如无质量做保证,什么“价格大战”、“概念大战”都是空中楼阁罢了。理由有二:

  其一,空调已成为普通消费者的生活必需品,尤其是在严寒和酷暑,它就像吃饭穿衣一样必不可少。相信没有人会冒着健康受损或当众走光出丑的危险去选择低廉。哪有消费者会为了省那几百块钱,在冬天“享受”冷风,在炎夏“领略”热意。更为甚者,刚买的空调安上没几天就得拆下来抱着去返修或退货。也正是因为对“关键时刻就不在状态”的产品心有余悸,消费者在接受调查时赶紧表明对质量的重视和期望,29%可不是个小数。

  其二,空调已不是奢侈品,而是进入寻常百姓家的普通生活消费品。有统计显示,我国的家用空调产量和消费量均居世界之最,约占70%。对于这样的生活消费品,消费者更多的是关注它的实用性,而不是什么玄乎而难摸边际的“健康”、“生态”、“功能科技”等概念。毕竟,在40摄氏度的烈日下烤了半天后,进入屋里还得面对空调送来的“暖气”,谁也不会相信它还能带来什么健康和生态,更不必想什么科技不科技的了。

  诚然,在中国做空调是真难,市场大同时意味着竞争惨烈。去年就有130多家空调企业被淘汰出局,今年伊始,又有100多家空调品牌难在市场上见其踪影。然而这并不能作为我国的空调市场已经饱和的佐证,至少在广大农村空调还极为少见,市场的惨烈是因为大家都想着投机取巧搞虚浮,没有把更多的精力花在质量提升和技术研发上。

  空调市场是真的亟须“本末顺置”,用质量说话了。  文/王小海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空调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