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中国GDP增长与宏观调控 > 正文
 
税改押后 支出调整 财政政策已不太积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08日 09:29 《财经时报》

  王长勇

  4月29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部门和有关单位全面清理所有在建、拟建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显然,这是因为固定资产投资过热已成为共识,且势态严重。但此时,财政政策作为宏观经济调控反周期调节的重要手段,一再强调要保持连续性。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竞价排名火爆大促销!

  从过去几年实施结果看,积极财政政策对宏观经济总量的调节取得了成功,有效遏制了亚洲“金融危机”后的经济滑坡。但是,它所特有的对经济结构调节的重要功能,则基本没有发挥作用——包括对收入分配结构、地区结构和产业结构等,甚至扩大了投资与消费结构的进一步失衡。

  2003年,财政税收政策方面,一方面开始进行以完善税制,适应WTO要求为目的的税制改革,并将带来普遍减税的结果;另一方面继续实行积极财政政策,伴随结构性减税,刺激企业自主投资,积极财政政策承担部分改革成本。

  事实上,原定的财税政策已悄然发生变化。今年3月全国“两会”前,原本列入2004年立法计划的内外资企业所得税合并项目,在最后确定时被拿掉,改革进程再一次被推迟。据了解,其中一个重要的因素,是目前的宏观经济形势不配合这一改革的推行。因为内外资企业所得税合并后,整体税率将会降低,有利于企业投资。

  据最近来自财政部、国税总局的消息,虽然出现投资过热,但东北地区增值税转型试点是去年中央已确定的政策,不会因目前的宏观经济形势发生变化。

  不过,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这一政策的实行有可能延缓。按照原定计划,增值税转型今年首先要在东北地区试点,明年开始向全国推广。事实上,东北的增值税转型试点究竟采取何种方法和步骤,相应政策措施还没有出台,制定实施计划的步伐也已大大减缓。

  国税总局官员表示,现在的时机不太好,至于何时开始实行——今年下半年或是明年,现在很难说。

  尽管目前不具备既定税改的宏观经济环境,但调整财政支出结构眼下却是较好的时机。在过去的全国财政支出中,用于经济建设的支出费用占有很大比重。如2002年全国财政预算总支出中,用于经济建设方面的占了30%,在各项财政支出中位居第一;而用于社会抚恤和社会福利方面的开支比重非常低,仅占全国财政支出的1.7%,用于农业的支出占7%,用于教育的支出占14%。

  中国财政体制改革的目标是建立公共财政,转换财政支出结构是一项重要内容。最近有专家开始注意到,中国需要大幅减少财政在经济建设方面的支出,扩大在公共设施、农业、教育、卫生和社会福利等领域的支出比重。

  据了解,广东省政府预算中已不再安排经济建设支出费用,其结果并未影响地方经济发展。因此有学者认为,削减政府投资项目、暂缓实施促进投资的财税改革及调整财政支出结构,似乎都是财政配合宏观经济的必然的政策选择。但是,要让财政政策在宏观经济调控中发挥更大作用,财政当局还需要更多的“政治智慧”。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财政政策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