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从“人与水”到“人与人”的关系重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08日 08:29 中国经营报

  相关专题:

  “水荒”:经济发展的死穴?

  作者:本报记者 谭洪安 武汉采写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竞价排名火爆大促销!

  记者:众所周知,“水荒”已日益成为制约我国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主要瓶颈之一,你觉得我们应该在哪些方面进行反思和调整?

  梅亚东:首先要明确水资源开发利用的两个目标:一是服务于我们的生活和社会经济发展;二是服务于生态环境保护。河流、湖泊、地下水等必须保留合理的水量,让自然界维持正常生态条件。

  其次,水问题不仅仅是工程问题,还应从体制和机制创新等方面去探寻解决之道。传统上,我们国家主要从工程角度解决水的问题,比如说修建数以万计的水库、水闸,建成众多大面积灌区,启动若干大型跨流域调水工程及兴建大量污水处理厂等,但现在我们发现这其实远远不够。前段时间水利部部长汪恕诚提出,要积极拓展思路,努力通过非工程手段解决水的问题,也就是说,要从“工程水利”向“资源水利”转化。通俗点讲,过去我们是用工程手段处理“人与水”之间的关系,今后更多的应是解决“人与人”之间的问题。

  记者:我们该如何从处理“人与水”之间的关系提升到解决“人与人”之间的问题?

  梅亚东:从我国水资源管理体制现状看,一直是“多龙治水”:农业用水由水利部门管,城市供水由城建部门管,水质主要由环保部门管,而计划、财政、交通、电力、林业、建设和国土资源等部门也不同程度地参与。这种缺乏统一管理的局面,往往导致职责不清,有利益就争,有责任就推,引发很多生态和环境问题。近年来,包括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在内的一系列相关法规,基本确立了按流域统一管理的模式,但是,这些法律条文在实际贯彻执行过程中,还是遇到了不少障碍,“多龙治水”、“群龙无首”的局面依然未能根本改观,比如说长江流经国内11个省份,各省各地区之间都有各自的利益关系,如何协调冲突,避免作为一个整体的流域被割裂,难度相当高。

  记者:你认为水资源管理应该如何引入市场机制?

  梅亚东:水资源不能到市场上交易,而水资源的使用权是可以进行市场交易的,由此便形成“水权市场”。“水权市场”的作用是通过水资源使用权的买卖关系,鼓励用水单位和个人积极节约用水,运用市场机制合理配置水资源。至于“水务市场”方面,主要是逐步打破供水及污水处理的国家垄断,对民资、外资开放投资。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