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洋水务”触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08日 08:28 中国经营报

  

处理一方污水比买一方净水还要贵,谁愿意处理污水?(photocome 供图)

  相关专题:

  “水荒”:经济发展的死穴?

  作者:杨利宏 肖经栋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竞价排名火爆大促销!

  “与英国人的合作已经停止了”,4月28日,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上海市北自来水公司员工告诉记者,“包括以前的大场项目,也正在和他们谈交接。”上海水务局旗下、具体负责合资谈判的上海水务资产经营公司的相关人士也向记者证实:“泰晤士与市北公司的合资协议,并没有像早先有些媒体报道的那样已经签署,合资的事情已经被搁浅。”

  而此前3月份,国内一些媒体报道“泰晤士水务挺进中国,与市北公司签署股权合资协议”,宣称世界水务三大巨头之一的英国泰晤士公司“已经”与上海市北自来水公司正式“联姻”,签署合资协议,泰晤士受让市北公司50%股权。

  泰晤士黯然出局

  过去的2003年,曾被认为是“洋水务”大举进军中国水务业的一年。洋水务的身影频频出现在沈阳、天津、重庆、南昌、郑州、上海、北京等10多个城市。

  作为世界三大水务巨头之一,英国泰晤士水务最早进入中国市场,当时还是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初。但泰晤士对中国水务市场始终处于观望状态。仅仅在1996年,以BOT模式、投资7300万美元取得了上海市北自来水公司下属大场水厂项目为期20年的经营权。

  业内人士认为,泰晤士水务参与具体项目不多,其兴奋点仍聚焦在产权层次。两年前的浦东,泰晤士的全球竞争强手、法国威立雅水务的前身——法国威望迪公司以20亿元现金、超过资产评估价格近三倍的价格,溢价受让上海浦东自来水公司50%国有股股权;同时做出承诺,对合资公司1582名员工不进行裁员,保证提供优于现有标准的优质自来水,保持政府统一定价的条件。业内专家认为,这是中国第一次允许外资介入城市供水管网系统,是通过资本运作的手段,把自来水公司与供水系统共同合资经营管理的“厂管合一”模式。

  从1996年的大场项目开始,泰晤士与市北公司合作多年,此次其合资谈判更是旷日持久。

  据相关人士介绍,在谈判的后期,焦点主要集中在国有股股权定价和合资公司管理权限的分配。在谈判的最后,主要是“泰晤士公司对于中国的水务市场,出现了大的战略调整,合资谈判没有进行下去。”市北公司的内部人士这样告诉记者。

  知情者介绍,曾经成为全国第一个水务业100%外商独资营运的泰晤士与市北公司合作的大场项目,也将在近日被上海水务资产经营公司协议收购。

  上海资产经营公司的相关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根据当时的合资协议,大场项目采取给予泰晤士水务固定回报的利益分配方式,泰晤士水务获得15%的固定回报。

  暗礁随之浮现

  2003年9月10日,国务院办公厅签发43号文《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妥善处理现有保证外方投资固定回报项目有关问题的通知》,明确指出:保证外方投资固定回报不符合中外投资者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原则,违反了中外合资、合作经营有关法律和法规的规定;今后任何单位不得违反国家规定保证外方投资固定回报。

  大场水厂项目就此成为历史遗留问题。

  对于泰晤士水务来说,这意味着投资中国水务不再能够享受固定的回报,同样需要承担市场风险、经营风险以及政策面的风险。

  泰晤士与市北公司的整体合资模式,一度被双方认为是“双赢”的结果:既解决了历史遗留问题,又着眼上海水务未来发展、在产权层面上深度合作。然而,在合资谈判失败的情况下,泰晤士只能选择黯然离场。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