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观念革新:“人给水出路 水给人活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08日 08:25 中国经营报

  相关专题:

  “水荒”:经济发展的死穴?

  作者:田彦红 江海波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竞价排名火爆大促销!

  目前我国的污染型企业的建设仍处在没有任何控制和管理的阶段。据悉,洞庭湖边就有几十个小型的造纸厂,对洞庭湖水造成严重污染。但是这些造纸厂却停不下来,叫停之后又偷偷地开。原因是如果停了、拆了,当地的财政收入将无法保证。又如在浏阳县城的一批化肥厂、造纸厂,当地也表示无论如何要保留,因为好几万人的工资就指望这些厂子。

  湖南省人民政府参事、著名水利专家聂芳容认为,地方保护主义、一些官员不正确的业绩观,是造成靠破坏环境换经济发展的原因之一。

  尽管“新水法”已于2002年10月1日正式颁布,其中第二十三条要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以及城市总体规划的编制、重大建设项目的布局,应当与当地水资源条件和防洪要求相适应,并进行科学论证。”但是,事实上这些要求根本得不到落实。

  例如长沙和常德就分别斥资一个多亿建设了污水处理厂,可那仅仅是应付上级部门检查的摆设。领导来了,就把机器开动,领导一走就关了。处理一方污水要花一块多钱,比买一方干净的水还要贵。在这种情况下,谁愿意去处理污水呢?

  聂芳容认为,污染型经济,已经形成了一种恶性循环。但是,资源给人破坏的承受力始终是有限的,如果有一天这个恶性循环的生产链条的某一个环节发生断裂,可能给整个经济带来沉重的打击和破坏!

  “我国正面临一个对水重新认识、重新评价的问题。过去认为水是天下掉下来的,而现在我们将面临‘水贵于油’的局面。水的问题在我国比能源问题更严重。在中国,保护水是第一位的。”

  记者在洞庭湖的西畔山洲垸亲眼看到,村民自己写的“人给水出路,水给人活路”标语,就放在田埂的醒目位置,每个村民从村里走过,都会看到这条标语。这是他们经过了半个多世纪以来和水打交道的过程中,得出的最宝贵的经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