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央行加息在即 > 正文
 
吴敬琏称经济已经过热 不排除调整利率的可能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08日 07:54 中国经营报

  梁美娜

  “作为一个资源紧缺、低效率增长的国家,一旦经济增长超过8%,就会出现通货紧缩与投资过热的现象。中国经济目前亟须解决的不是争论是否过热的问题,而是采取何种政策来调整经济的问题。”近日,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在中欧国际工商管理学院主办的经济论坛上分析中国当前的经济形势时说。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竞价排名火爆大促销!

  吴敬琏认为,目前央行已采用提高存款准备金利率等方法来控制货币的供应。央行的意图十分明显,那就是先通过小步微调的货币政策,来观察调控效果,一旦效果不明显还会采取进一步的措施,不排除对现有利率作出调整的可能性。

  吴敬琏还对国内的经济政策作了评述。他认为,中国经济在2003年的下半年已经开始出现了过热现象,特别是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达到了24%,2004年一季度更是到了43%。另外,广义货币从1998年开始也一直在增长,每年的速度都在两个百分点左右,如果央行不是采取了一些措施,2003年广义货币的增长肯定会超过20%。

  与此同时,吴敬琏对中国经济可以实行“软着陆”依然持谨慎的乐观态度。他表示,目前中国并没有失去实行“软着陆”的最后机会。

  吴敬琏强调说,从今年2月起,中央政府就大力支持央行从宏观经济角度,即利用货币政策来调控货币总量供应。央行专家经验丰富,中国经济实现“软着陆”是有希望的。他不赞成对经济过热的行业和部门单独采取限制措施,“如果这样的话,效率损失会很大,改善经济状况的效果也不是很明显,而且会遇到一些地区和企业的反对。”

  吴敬琏认为,中国经济之所以出现过热,主要症结在于投资效率太低。2002年中国的全部投资占GDP的42%,去年已经到了46%左右,而美国一般是10%,印度的GDP增长和中国差不多,但其中投资只占了24%。中国经济增长的质量比较差,这就造成一个现象,中国的GDP增长一超过8%,经济很快就出现过热。吴敬琏认为要根本解决这个问题,就要提高效率,而提高效率的根本问题是推进改革,目前的重点是银行系统的改革。

  另外,吴敬琏还对现有的一些政策作了一些个人评价。他认为,国家发改委对于钢铁等一些行业的投资项目进行审查,并派出督查组进行检查,凡是没经批准的项目就要停下来,其中土地要保证农用地不被转为其他用地,而且地方政府要保证地方用地不被转为其他用地。这是一种微观干预的措施。

  “在我看来,这种措施的效果不一定很好,成本却是很高的,例如:东西部地区的土地使用效率差别很大,一刀切的办法很难奏效。”他认为政策的出台还需要更加科学和谨慎。当然,他的看法仅是一家之言。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国经济新闻 全部吴敬琏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