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欧盟东扩影响几何? > 正文
 
温家宝称中国完全有能力保持经济平稳快速发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07日 17:1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罗马五月七日电 (记者 蔚中) 正在意大利进行正式访问的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六日晚在此间亲切会见了旅意华侨华人和中国留学生代表。他在介绍中国经济形势时说,今年,中国的经济出现了一些新的问题,但中国完全有能力保持经济平稳快速发展。

  温家宝首先给华侨华人介绍了祖国发展的情况。他说,我国政治安定,外国人都认为到中国去投资是最安全的;中国的经济发展很快,二十五年来,中国经济年增长率达到百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竞价排名火爆大促销!
分之九点四,经济总量增长了十倍。

  他说,不过,中国经济当前存在着一些问题,主要是经济结构上的问题,表现在经济效益和质量不够高;发展协调的问题,即发展还不够平衡,城乡差距大,地区差距大,经济和社会发展一条腿长一条腿短。在工业化和城镇化加快的过程中,污染问题,生态问题比较严重;还有体制问题,中国要建设一个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还要进行改革,包括企业改革,农村改革,金融改革和社会保障体系的改革,在这方面的任务还非常艰巨。

  “今年,由于我们的经济增长较快,又带来一些新的问题,最主要的是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增长过快,建设规模过大,这就造成了能源、交通、电力和原材料等的供求关系比较紧张。今年一季度,中国的消费物价指数上涨百分之二点八,但生产资料价格上涨了百分之七到八。”

  温家宝说,对于出现的问题,不能采取简单的办法,而要采取坚决有力,但又适时适度,区别对待的宏观调空措施。主要运用经济的和法律的手段,同时综合运用必要的行政手段。在经济高速发展时,不能采取“急刹车”的办法,而必须学会“点刹车”。这样才能避免经济全局受伤害,造成经济的大起大落。中国的经济还必须保持一定的速度,我们提出今年经济增长百分之七,现在不是怕达不到,而是怕超过了。

  温家宝表示,中国采取的措施正逐步显现其效果。“我们完全有能力保持经济平稳快速发展。很简单——大家都懂得一个道理:中国有一个巨大的国内市场;二是中国有丰富的劳动力资源。另外,中国还有超过十万亿元人民币的储蓄。一个市场,一个劳动力,一个巨大的内部储蓄,这就是我们参与国际竞争的力量,也是中国发展的潜力。有这三条,不要怕中国经济上不去。而且这个优势会持续相当长一段时间。”(完)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温家宝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