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我对银行心存感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07日 11:17 南方周末

  1999年下半年,我获得了来自华夏银行中关村支行的助学贷款,我也是学校里第一批获得这个贷款的学生之一,当时我是大学三年级的本科生。

  我最后获得的贷款总额是1.5万元。虽然贷款的利息与当时的商业银行贷款利息一致,没有什么政策性优惠,但同学们申请的热情仍然高涨。特别是来自边远地区的同学更是如此。我住的那层楼就有3个我认识的同学申请到了这个贷款。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竞价排名火爆大促销!

  说实话,当时我并没有仔细考虑自己的还款能力,只是觉得毕业后应该还得起。当然,我至今仍然很感激华夏银行对我学业的支持。

  当时的申请程序是让我们先写一份申请书,领一个贷款申请表,填好后到学校学生工作处验证并盖章,最后拿着盖了章的申请表和申请书到华夏银行指定的办事处去办理。学校的审查程序很简单,学生工作处的老师看了我一眼就盖了章。

  我去办事处时,已经有不少同学在那里了,在场的有博士、硕士也有本科生,大家都很高兴。贷款金额从1万到5万不等。当时的判断是学历越高,贷款额度越大。

  记得轮到我时,办事人员先仔细查看了我的材料,然后逐个问我问题,并在另一个表格上记录着。她问我的问题包括我读什么专业、成绩如何、毕业后的工作打算、是否会离开北京、家里都有什么人、家里人的收入情况如何、家里人的健康状况如何、家里是否接受过其他的贷款、是否愿意定期归还利息及本金等等。

  当时我求贷心切,无疑都给予了正面和肯定的回答。问完后,她就让我回学校等候通知。

  过了大概两周,华夏银行的工作人员通知我,说我的申请被批准了,让我去领取第一笔贷款5000元。我很高兴,骑上自行车就冲了过去。记得领取贷款前,一个经理模样的人语重心长地告诉我:“小伙子,借钱容易还钱难,拿了钱省着点花。”当时我心情突然变得很复杂,开始怀疑自己申请贷款的举动是不是足够理智。

  不过这种想法很快就淡忘了。拿了钱以后,我立刻花3000多元买了一台二手电脑,圆了自己的电脑梦。加上买一些参考资料,5000元的贷款很快花光了。后来我又先后领了两次5000元的后续贷款,用来干什么了现在都想不起来了。

  从那以后,除了领取贷款以外,我没有再与银行或者学校学生工作处的人有过接触。在毕业前,我一直盼望着能与银行的人有个交流,表达一下我的感激,同时将我新的工作地点和联系方法告诉他们。但银行没有来学校联系我们,我们忙着毕业,这件事情就忘了。

  在第一次领钱也就是签订贷款合同时,有两个同学为我担保,银行要求其中一个是北京籍同学。贷款发放后,银行也没再联系过他们。

  工作以后压力很大,自己为生存疲于奔命。偶尔想起还有一笔贷款要还,但一直没有攒够钱,羞于给银行电话。这时候才明白了“借钱容易还钱难”的道理。我与银行就这样一直失去联系。直到2003年年初,也就是我离开学校一年半后,我终于攒够了1.6万元,可以还钱了。此时距离贷款合同上的四年还贷期也只有几个月时间了。

  通过长途拨打北京的114查询,我找到了华夏银行的电话。打通电话时,对方一听我是来还钱的,喜出望外,马上告诉了我具体如何操作,并且询问了我的工作单位和电话。此后,我托我北京的同学去银行直接归还了贷款,并交了1000多元的利息。我还钱前,有朋友曾劝我说,这个钱即便不还也没有什么后果。我坚持把钱还了。当然,我还钱更多不是因为我受到了监督和约束,而是因为我怀着对银行的感恩之心。

  (作者为北京大学法学院2001届毕业生)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助学贷款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