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严控部分行业过度投资 > 正文
 
首季重点钢铁企业产销两旺 宏观调控资金偏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07日 10:20 新京报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近日统计显示,一季度钢铁行业产销良好,钢铁企业实现销售收入和利润大幅度增长。67家全国重点大中型钢铁企业共生产钢材4771.4万吨,销售钢材4625.4万吨,钢材实物产销率为96.94%。

  统计显示,一季度重点钢铁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现价)比上年同期增长70.75%,工业增加值增长48.62%,实现销售收入增长71.86%,实现利润增长126.12%,货款回笼率达101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竞价排名火爆大促销!
%。

  宏观调控资金偏紧

  从库存和销售情况上看,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秘书长戚向东表示,4月份以来,由于钢铁生产厂家、钢材经销商和终端用户对国家宏观调控措施预期心理作用,出现了观望的气氛,再加上资金面偏紧,导致钢材经销商不愿从钢厂多接货,用户也采取用多少钢材进多少,等待继续降价,造成社会库存快速下降,钢厂库存有所上升的局面。

  据调查,上海地区螺纹钢春节后最高库存为35万吨左右,日前下降到20万吨以下,杭州地区最高库存20万吨左右,现已降到10万吨以下。目前,国内钢材市场平均价格低于国际市场20%以上,从而使钢材进口严重受阻,特别是螺纹钢、线材价格部分地区跌入成本区,按照价格形成机制有可能出现强劲反弹。

  过度投资打乱布局

  2002年我国钢铁行业的投资总额是704亿元,而2003年,这个数字达到了1329亿元,增长幅度达到了89%;2002年我国钢产量18168万吨,2003年达到了22011万吨,增长21.15%,而同期运输量增加了约1.8亿吨,使全国铁路运输不堪重负;此外,由于钢铁企业的经济效益直线上升,在利益驱使下,一些地区年产100万吨以下甚至年产30万吨的小钢厂层出不穷。

  一份调查显示,到2005年钢材的实际需求量才达到2.5亿吨,到2010年,钢材的实际需求为3.1亿吨,而过度、无序地投资已经打乱了中国钢铁的合理布局。

  中国金属学会副理事长殷瑞钰认为,钢铁业市场发展不容置疑,但大发展的时候更需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各地政府和企业一窝蜂投资钢铁,将在未来成为窟窿。

  强力干预整治过热

  从今年2月中旬开始,国家发改委联合督查组对各地的钢铁等行业投资项目进行检查,银监会也发出通知,对钢铁等部分行业贷款情况进行专项检查。

  3月初,国家发改委宣布,原则上不再批准新建钢铁联合企业和独立炼铁厂、炼钢厂。的确有必要的,必须按照规定的准入条件,经过充分论证和综合平衡后报国务院审批。

  4月底,国务院发出通知,决定适当提高钢铁、电解铝、水泥、房地产开发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资本金比例。钢铁由25%及以上提高到40%及以上。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4月28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责成江苏省和有关部门对江苏铁本钢铁有限公司违规建设钢铁项目有关责任人作出处理。

  本报综合报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宏观调控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