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曼谷随笔:挺进东南亚 中国东盟交流与合作密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06日 11:1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记者 罗钦文

  东南亚,而今已不仅仅是世界许多国家博弈的重要地区,就是中国南部边陲也有多个省区正奋马扬鞭、角力于此。挺进东南亚,成为一股方兴未艾的热潮扑面而来,呈现出中国——东盟交流与合作日益密切的良好趋势。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竞价排名火爆大促销!

  广西积极推进与东盟各国的友好交流合作,就是这股热潮中的一个缩影。位于中国南疆的广西壮族自治区,与越南接壤,处于中国与东盟自由贸易区的结合部和中心位置;是中国唯一与东盟各国陆海相连的省区,拥有沟通中国、东盟两大市场最便捷的水陆交通要道。这一区位优势,使之成为了中国与东盟各国交往的重要门户和主要通道。

  由广西自治区主席陆兵率领的广西政府代表团四月三十日到五月四日相继访问柬埔寨、泰国两个东南亚国家,拜访两国政要,广泛接触两国企业家,深入交流,增进了解。陆兵主席明确指出,探讨进一步扩大广西与东盟国家交流合作的途径,是他此行的主要目的之一。

  对于广西政府代表团的到访,多次到过广西南宁的柬埔寨首相云升称,广西与东盟各国有着良好的关系,进一步加强双方交流与合作前景看好。今年三月曾率团赴广西促销茉莉香米的泰国商业部部长瓦塔那也表示,广西与泰国是近邻,要常来常往,优势互补,推动双方经贸交流与合作,促进共同发展。

  访问期间签订的一个个双边合作协议,正是柬泰政要良好意愿的具体体现。在曼谷,广西就与泰国企业家一连签订了五项合作意向,涉及农业开发、物流业、旅游开发、旧城改造等领域,其中既有吸引到广西投资的项目,也有广西企业“走出去”的项目。这反映出广西与东盟的交流合作充满商机。

  推介中国——东盟博览会,也是广西政府代表团此次出访的重头戏。柬泰两国已表示将组团参展。

  目前,国内外十分看好广西举办中国——东盟博览会的机遇,纷纷前往广西考察、投资。有三个省与广西交界的越南就抢先进驻广西,五月二日在南宁开设了广西现有的唯一外国领事馆,为广西与越南促进交流、扩大合作架设起一座桥梁。

  与广西一样,云南也热衷于挺进东南亚。南连中南半岛、与越老缅三国接壤的云南,以建成“中国连接东南亚、南亚的国际大通道”为目标,正大力实施走向东南亚的战略,拓展双向经贸合作。作为中国参与大湄公河次区域合作开发的重点地区,昆曼公路老挝段的动工兴建,湄公河航运的迅速发展,以及泰中果蔬零关税协定的启动,为云南展现了与东盟合作的很大空间和广阔前景。

  云南与东盟国家的往来越来越多,越来越深入。从云南昆明出发的一个中国——东盟国际商务自驾车考察团,现正行进在旅途中,沿途同缅、泰、马、新、老等五个东盟国家展开经贸交流、投资考察活动。这是在政府之外民间力量推动云南与东盟交流合作的体现。此外,中国的海南、广东等邻近东南亚的省区也在加紧前进东南亚,“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抢占商机。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