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严控部分行业过度投资 > 正文
 
港报:地方投资冲动难抑制 中央调控措施趋强硬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04日 16:2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4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北京的经济观察家指出,在地方利益与中央政策此前一番博弈的过程中,中国经济正由局部过热向全局过热过渡。而从中央近十天频频推出的经济降温措施看,中央经济调控的特色,除了温和的预警外,更有适时的威慑和铁腕。

  不少地方政府漠视预警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竞价排名火爆大促销!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中央在强调要保护好各地发展经济的积极性的同时,多次就对投资过热和重复建设问题发出警示信号,要求各地方给予足够重视。但中央温和的预警在一些地方失效,固定资产投资规模过大,投资结构极不合理等突出问题不但没有缓解,有些甚至继续恶化。

  中国官方的资深专家表示,中央一直对经济过热频频发信号,但是地方政府对此视而不见。许多地方政府为了追求政绩,对投资实施减税,免费提供土地。目前,很多地方部门的领导主要的精力就是跑项目。央行将紧缩货币警告过度投资的信号在各种“利益集团”的声音中被湮没。

  这样,最终的结果可能是,不想急刹车往往被迫急刹车,不想一刀切,最终还是一刀切。

  近期频频推出强力措施

  在中央权威受到地方利益挑战,经济过热问题未见好转之际,以4月26日中央政治局召开专门会议,分析当前经济形势为标志,决策层果断推出了一系列进一步的经济调控措施,频率之密,力度之大,为近年来少见。其中国务院常务会议严肃查办江苏铁本违规建设钢铁项目,多名地方官员受到惩处,可谓敲山震虎。官方《人民日报》五一前发表题为《坚决维护宏观调控政令畅通》的社论文章指出,强调各地要坚决维护国家宏观调控的统一性、权威性、有效性,做到令行禁止,可见中央抑制经济过热的决心。(文翰)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国经济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