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欧盟东扩影响几何? > 正文
 
欧盟东扩将给中欧经贸关系带来哪些方面影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03日 16:40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3日 (记者张毅王宇) 5月1日,波兰、匈牙利、捷克、斯洛伐克、斯洛文尼亚、塞浦路斯、马耳他、爱沙尼亚、拉脱维亚和立陶宛10个国家正式加入欧盟,欧盟成员国从15个增加到25个。欧盟东扩后总人口从3.8亿增加到4.5亿人,面积扩大近74万平方公里,达到400万平方公里。经济总量和贸易总量分别增至96130亿欧元和18461亿欧元,仅次于美国的110840亿欧元和19495亿欧元。扩大后的欧盟成为全世界最大的区域经济体和全球最大的自由贸易区。欧盟东扩无疑对当今世界政治经济格局带来重大影响,同时,也对中国与欧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竞价排名火爆大促销!
盟的对外经济贸易带来深远影响。

  来自商务部、海关总署和中国社科院的专家认为,欧盟东扩对中欧经贸关系既带来挑战,又带来机遇。短期内可能会对中国部分产品出口和利用外资带来一些不利影响,但同时也为中国企业带来巨大商机,有利于进一步扩大双边经贸往来。

  据海关统计,2003年,新加入欧盟的中东欧10国与中国的进出口总额接近82亿美元,相当于当年中国外贸进出口总额的百分之一强。其中匈牙利、波兰和捷克贸易总额分别达到25.8亿美元、19.8亿美元、15.6亿美元,是10个新成员国中与中国贸易额较大的国家。海关总署的统计分析专家认为,由于欧盟内部实行零关税,这10国加入欧盟后,区域内贸易比重将进一步上升,同时减少对外部贸易的依赖程度。由于中国与10国中的一些国家经济发展水平和贸易结构相近,比较优势相差不大,欧盟区域内成员国的商品将可能替代部分欧盟国家从中国进口的商品,中国对欧盟出口的部分商品将可能有所减少。

  商务部的有关专家认为,欧盟东扩会影响中国吸引来自欧盟的外国直接投资。由于中东欧10国发展水平相对落后、劳动力成本相对较低,原欧盟国家的跨国公司为了利用成员间市场完全开放的有利条件,很有可能转向这一地区投资。另外,欧盟是当前对中国产品采取反倾销措施最严厉的经济体之一,欧盟东扩后,新入盟的10国也将加入这一行列。目前中国与这10国对外贸易基本上都是顺差,因此,与这些国家的贸易摩擦有可能会加剧。

  不过,专家们认为,欧盟东扩同时也将给中国企业带来巨大商机。这主要表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新欧盟将给中国企业带来巨大的贸易市场。来自海关的统计,2003年,中欧贸易额达1252亿美元,仅次于日本和美国,是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加上10个新成员国,欧盟将成为中国第二大贸易伙伴。欧盟东扩后,中国企业将面对一个更大、运作规则统一的欧洲市场,只要产品打入欧盟一个成员国,就可以进入其他成员国市场。

  二是有助于降低中国企业与新入盟10国的交易成本。欧盟东扩后,欧盟共同关税的规定将适用于中东欧10国。目前,新入盟国家的工业制品关税普遍高于欧盟3.6%的平均水平。加入欧盟后,这些国家的关税会大幅调低,有助于降低中国企业与新入盟国家的交易成本。

  三是有助于增加对中国产品的需求。新入盟的10国经济相对落后,加入欧盟后,这些国家经济的增长和居民收入会在短期内有较大提高,其购买力也会随之增加。欧盟专家估计,东扩可以使新入盟国家的年经济增长率提高1.3至2.1个百分点。随着新入盟国家公民收入的提高,对中国产品的需求也会有所增加。

  四是有助于中国企业更好地实施“走出去”战略。入盟后,中东欧10国生产的产品可以在欧盟范围内自由流通,加上这些国家会有一些比西欧国家更优惠的吸引投资的政策,中国企业“走出去”,扩大在这些国家的投资,产品可以进入整个欧盟国家,有利于进一步扩大中国产品的市场份额。(完)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欧经贸关系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