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经济观察:中国外贸当前值得注意的四方面问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02日 12:4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广州五月一日电

  中新社记者 陈建

  在刚刚闭幕的九十五届广交会上,中国商务部规划财务司及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公布了二00四年春季《中国对外贸易形势报告》。报告指出,当前中国对外贸易运行态势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竞价排名火爆大促销!
总体良好,但也出现了一些倾向性、苗头性问题,有些问题还有进一步加剧的趋势。主要表现在:

  一、保持贸易平衡的压力增大。今年一季度,中国出现了八十四亿美元的贸易逆差,其中二月份当月逆差七十九亿美元,是历史上逆差最大的月份。一季度的逆差是在出口较快增长的情况下,由于进口量价齐升、进口增幅超过出口导致的。一季度,原油、成品油、铁矿砂、钢材、铜材、大豆、食用植物油、棉花、纸浆和天然橡胶等十种能源、原材料进口增加九十六亿美元,其中因数量增长增加五十四点四亿美元,因价格上涨增加四十一点六亿美元。当前进口的增加对缓解国内能源原材料供应紧张、抑制国内价格过快上涨是必要的,目前的逆差规模也是可以承受的。但如果持续出现较大规模的贸易逆差,保持贸易平衡的压力将大大增加,对国际收支平衡也将产生不利影响。

  二、能源原材料价格上涨和出口退税机制改革可能对部分产品出口竞争力产生影响。当前煤、电、油、运供应紧张的矛盾十分突出,不仅影响国内生产和人民生活,也严重影响了出口企业的正常生产和履约能力。同时,能源、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企业出口成本增加。三月份,国际原油平均价格保持在每桶三十美元的高位,国内市场线材、螺纹钢价格均接近每吨四千元,热轧薄板价格每吨五千一百二十三元,冷轧薄板每吨五千七百零一元,棉花价格每吨一万七千三百九十六元。出口退税机制改革以后,一些财政困难的地区分担超基数部分还有一定难度,IT产业对出口退税率的结构性调整反应比较强烈,可能会对吸收外资和部分企业的出口产生影响。出口退税政策调整的“滞后”效应还需要继续密切跟踪和观察。

  三、加入世贸组织的应对任务艰巨。随着中国加入WTO过渡期的相继结束,原有管理手段的作用降低或不复存在,部分敏感产业将面临严峻挑战。今年中国的关税总水平降至百分之十点四,其中工业品降至百分之九点五,已低于大多数发展中国家。非关税措施进一步减少,投资领域进一步放宽,银行、保险、证券、分销等重要服务部门的竞争压力增大,农业、汽车等产业面临的挑战更加严峻。以农业为例,今年中国农产品关税水平已降至百分之十五点六,不仅远低于巴西、印度等发展中国家,也大大低于日本。美国、欧盟、日本等发达国家还对农业大量补贴,以目前中国的农业发展水平,很难与国外现代化农业相竞争。

  四、国际贸易保护主义有所抬头,贸易摩擦有增无减。去年,国际上针对中国的反倾销和保障措施立案五十九起,涉案金额约二十二亿美元,创历年最高。单起案件涉案金额不断增大,五十九起案件中,逾千万美元的大案共十五起,有四起涉案金额超过一亿美元。今年一季度,国外又对中国发起十一起反倾销和保障措施调查,同比增长八成三,涉案金额三点三亿美元,同比增长十五点六倍。美国不仅发起四起救济措施调查,而且通过三0一、三三七调查等手段借口劳工和知识产权等问题对中国施压。目前,中国具有比较优势的纺织品出口正在受到严重威胁,中美纺织品贸易磋商还在进行之中,欧盟也正准备对三十五类纺织品与中国磋商采取限制措施。欧盟正在制定的化学品和电器产品等技术标准,也将对中国出口产生较大影响。近日,美国裁定对中国输美彩电征收不同程度的反倾销税,并且正式就中国的半导体增值税退税问题诉诸WTO争端解决机制。日益加剧的贸易摩擦将对中国企业开拓国际市场产生严重不利影响。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外贸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