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行业专题--化肥 > 正文
 

化肥价格上涨较快 发改委正采措施稳定价格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01日 08:3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30日电(记者赵承、刘铮)当前,化肥问题引发了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新华社记者近日就此采访了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有关负责人。

  问:当前各方面普遍反映化肥价格上涨较快,对种粮收益的影响较大,那么,全国化肥价格上涨的总体情况究竟如何?

  答:最近几年,我国化肥价格经历了由高到低、再由低回升的过程。1996年我国化肥价格最高时,尿素零售价格曾经达到每吨2198元。1997年后,化肥市场出现变化,尿素零售价格较长时间一直维持在每吨1300至1400元左右,相当一些企业经营困难。进入2001年,随着需求增加,化肥价格开始回升。去年四季度后,上涨速度加快。据统计,今年3月份,全国平均尿素零售价格每吨1602元,比上年同期上涨14.8%。

  问:有人认为,是粮食价格的上涨引发了化肥涨价,那么化肥涨价的原因是什么?应当如何看待这次涨价?

  答:化肥价格上涨的主要原因,一是煤炭、成品油等原材料、燃料价格上涨,导致国内化肥生产成本上升。据安徽省化肥工业协会测算,2004年一季度因煤炭涨价每吨尿素生产成本同比增加310元,磷矿石、硫酸、煤炭等原材料涨价致使磷酸二铵生产成本增加354元。二是国际市场价格和海运费上涨,导致进口成本增加,并使进口减少、出口增加。由于国际油气价格去年以来一直处于较高价位,国外以油气为原料生产的化肥价格上涨。目前从美国进口的磷酸二铵离岸价格比去年10月底上涨27%;美国到中国的海运费比去年10月底上涨75%。

  总的来看,化肥价格上涨主要是国内生产成本上升推动和国际市场拉动所致,具有一定的必然性;价格水平也还低于历史最高水平,带有恢复上涨的性质。

  问:为保护粮农利益,国家出台了哪些措施稳定化肥价格?

  答:对于化肥价格上涨,党中央、国务院十分重视,有关领导同志多次批示要采取切实有效措施防止化肥等农资价格暴涨损害农民利益。为此,发展改革委会同有关部门制定了一系列扶持生产、促进流通、保证供应、稳定价格的措施。

  一是采取价格和税收优惠政策促进国内化肥生产。在去年12月调整电价时,明确对于化肥生产用电价格不作调整,并继续保留原来对化肥企业的优惠电价政策。对尿素产品增值税实行先征后返50%的政策。对国内生产的磷酸二铵每吨定额补贴100元;二是实行优惠运价促进化肥流通。在去年调整铁路货运价格时,明确对化肥继续实行优惠运价,并继续免征铁路建设基金;三是运用财税政策促进化肥进口、控制出口,增加国内市场供应。今年对进口磷酸二铵每吨定额补贴100元。对尿素产品、磷酸二铵产品暂停出口退税政策;四是降低进口化肥价格。春耕期间将企业进口化肥加收的流通费用综合差率由1.7%降到1.2%;进口磷酸二铵、复合肥等港口交货价格暂停执行可上浮3%的规定;五是要求各地适时对未列入定价目录的国产化肥出厂价格、进口化肥港口交货价格和化肥批发、零售价格采取干预措施,降低价格水平;对列入目录的,从紧从严核定价格水平;六是加强化肥价格检查,督促落实价格政策。

  问:国家稳定化肥价格的措施是否取得了成效?当前化肥价格是继续上升还是有所下降?

  答:目前,国家出台的一系列政策措施正在逐步落实到位,从近期情况来看,已取得了明显成效。一是化肥产量大幅增长,供应充足,市场稳定。今年一季度,我国化肥产量折纯量达1065.55万吨,比上年同期增长15%,增幅比上年同期加快5.9个百分点。二是进入4月份以来化肥价格稳中有降。据监测,12个粮食主产省区主要化肥品种零售价格连续三周小幅下降,4月19日尿素零售价格每吨1563元,比3月29日下降41元。

  问:有人认为,这次化肥价格上涨会抵消国家给种粮农民的各项优惠政策带来的好处。综合考虑各种因素,化肥价格的上涨究竟在多大程度上增加了农业生产费用支出?

  答:去年10月份以来,国内粮食价格普遍上涨。为了鼓励农民种粮,今年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扶持粮食生产的政策措施,如减免农业税;对种粮农民实行直接补贴;对稻谷等粮食品种实行最低收购价;在对小麦、大豆继续给予良种补贴的基础上,对主产区稻谷也给予良种补贴等等。

  客观地讲,今年化肥等农业生产资料涨价确实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农民支出,但综合考虑粮食价格上涨,以及国家对农民种粮给予各项扶持政策带来的好处,农民还是得到较多实惠的。据江西省有关部门调查测算,今年农民种植早籼稻,因化肥、农膜等农业生产资料涨价使每亩物质费用增加14元左右,考虑早籼稻收购价格上涨以及直接补贴、良种补贴、降低农业税等因素,每亩可增加收入约172元,扣除化肥等农资涨价增加的支出,今年江西省农民种植早籼稻每亩可净增加收入158元左右。

  由此可见,化肥涨价不会抵消国家给予种粮农民各项优惠政策的好处。而且,我们还要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努力稳定和降低化肥等农资价格,尽量使农民多收入一些,少支出一些,切实保护广大农民的利益和种粮积极性。(完)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化肥涨价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购房疑难有问必答
装修建材价格查询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