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外贸蓝皮书《中国对外贸易形势报告》发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30日 11:41 经济日报

  本报北京4月29日讯 记者李争平、邓海平报道 被称为中国外贸蓝皮书的由商务部和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制作的《中国对外贸易形势报告》(2004年春季版)今天发布。报告预计,2004年进出口总额将接近或突破1万亿美元,比上年增长17%左右。其中出口将达到5050亿美元左右,增长约15%;进口将达到4950亿美元左右,增长约20%。进口增幅将比出口增幅高5个百分点以上。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竞价排名火爆大促销!

  出口还可快速发展

  报告认为,今年中国出口仍有快速发展的空间,但是国际局势复杂多变对世界经济构成潜在威胁,国内上游产品价格持续上涨,将对出口增长形成较大制约。多年来困扰出口发展的出口退税拖欠问题得到解决,出口企业资金紧张的矛盾得到极大缓解,今年一季度,全国已累计办理出口退税838.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77倍。中国吸收外商直接投资规模连续两年超过500亿美元,形成了强大的出口生产能力。外贸体制改革继续推进,一大批集体私营企业异军突起,形成了新的出口增长点。因此2004年中国出口仍有快速发展的空间。

  同时应看到,国际贸易保护主义在全球范围内蔓延,损害了世界贸易的有序发展,中国深受其害。中国国内投资需求旺盛,导致能源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企业出口成本不断攀升。这些都对中国出口增长形成较大制约。

  进口仍将高位运行

  当前我国进口高速增长、规模不断扩大,这其中有国际市场商品价格上涨的影响,也有进口关税总水平进一步下调的刺激,但根本上是由于我国国内投资需求膨胀,部分行业投资过热引起的,2003年我国国内投资增长26.7%,今年一季度增幅继续加快,达到43%。由于能源、原材料的瓶颈制约不可能迅速缓解,今年进口将继续高位运行。

  今年以来,我国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控制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和货币信贷投放的政策措施,包括严格控制钢铁、电解铝、水泥等行业过度投资,严禁建设各类不切实际的宽马路、大广场等形象工程,商业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在去年提高1个百分点的基础上又提高0.5个百分点,并且对商业银行实行差别准备金率,等等。

  随着宏观调控措施逐步到位,国内投资需求增势趋缓,进口增幅将逐步回落,回落幅度大小主要取决于宏观调控的力度和效果。

  四个问题必须重视

  本报讯 记者李争平邓海平报道《中国对外贸易形势报告》(2004年春季版)分析认为,当前有四方面问题,必须引起高度重视:

  保持贸易平衡的压力增大。今年一季度,中国出现了84亿美元的贸易逆差。如果持续出现较大规模的贸易逆差,保持贸易平衡的压力将大大增加,对国际收支平衡也将产生不利影响。

  能源原材料价格上涨和出口退税机制改革可能对部分产品出口竞争力产生影响。出口退税机制改革以后,一些财政困难地区分担超基数部分还有一定难度,IT产业对出口退税率的结构性调整反应比较强烈,可能会对吸收外资和部分企业出口产生影响。对出口退税政策调整的“滞后”效应还需继续跟踪和观察。

  加入世贸组织的应对任务艰巨。

  今年中国的关税总水平降至10.4%,其中工业品降至9.5%,已经低于大多数发展中国家。非关税措施进一步减少,投资领域进一步放宽,银行、保险、证券、分销等重要服务部门的竞争压力增大,农业、汽车等产业面临的挑战更加严峻。

  国际贸易保护主义有所抬头,贸易摩擦有增无减。2003年,国际上针对中国的反倾销和保障措施立案59起,涉案金额约22亿美元,创历年最高。目前,中国具有比较优势的纺织品出口正在受到严重威胁。欧盟正在制定的化学品和电器产品等技术标准,也将对中国出口产生较大影响。日益加剧的贸易摩擦将对中国企业开拓国际市场产生严重不利影响。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