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职场 > 正文
 
大学生缺乏社会经验常成传销发展对象需警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30日 07:58 中国青年报

  实习生 周毅然

  几天前,一个辽宁大学生给我打电话,说他在今年年初,从一个传销黑窝中逃离,至今还感到后怕。他说他想把这段经历讲出来,讲给他的同龄人听,告诉他们,千万要警惕———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竞价排名火爆大促销!

  “小魔女”说,吃住她都管,还帮我找工作

  我是去年底在网上认识那个“鞍山小魔女”的。跟她聊了几次,感觉她是个挺明朗的女孩。她说她们家在鞍山经营一家很大的运动品专卖店,里面都是我喜欢的品牌。她极力邀请我在元旦的时候到鞍山找她玩,吃住全由她负责,还想帮我在她爸爸的公司里找个工作。

  我当时头脑一热,心想反正自己穷学生一个,也没有什么可图谋的,就一口答应下来。

  我到鞍山那天是12月30日,路费还是找同学借的。到了火车站,来接我的人除了她以外,还有两个看起来挺厉害的男的。他们过来就把我的包给抢了过去。我忙问他们干什么,鞍山小魔女说这是她家的保镖,让他们帮着拿东西还不好?我说不用,就把自己的包拿了回来。那个保镖就说:“帮你拿东西还出毛病了,你小子是不是找不自在!”小魔女就跟他们使眼色,然后让我跟他们上车。

  我问她:“我们现在去你家吗?”她说她家里有点事,要先去公司一趟。然后那两个保镖就像挟持似的把我架上了车。我看那辆车里面还有几个民工模样的人,手里捧着几张纸,见我上车就给了我一张。我一看,那是一份印制粗糙的运动产品说明书,以为是小魔女家店里的产品,就没往心里去。但是隐约的也感觉到有些不对劲,因为那两个保镖对小魔女也很不恭敬,而且看我的眼神也叫人不舒服,说是打量,还不如说是监视。

  在车上,我跟那几个民工模样的人交谈,得知他们都是在亲朋好友介绍下到鞍山来找工作的。一个男青年说,自己有个初中同学给他打电话,说在鞍山找了个省事的活,只需动动嘴皮子,不用出大力,包吃住,一个月最少能挣八九百块钱,要是业绩好的话两三千元也不在话下。这个男青年就来了。小魔女还告诉我,到这里来了不用急着走,火车站全是他们的兄弟,要张票说句话就行了。

  “等会儿你就什么都明白了”

  我被那辆面包车带到了一处普通的住宅小区,在几个保镖虎视眈眈的注视下下了车,跟那些民工们一起被押进了一栋大楼的地下一层。小魔女带着我们几个人到一间办公室里,去见一个好像很有地位的“大叔”,向他介绍我们这些新入伙的人。那位“大叔”就给我们每人发了一份产品说明书,让我们先去吃饭。伙食很不怎样,菜是一大锅土豆熬白菜,饭是半生不熟的米饭,吃得人如鲠在喉。奇怪的是小魔女竟然吃得津津有味,并告诉我,吃这种饭是为了培养吃苦耐劳的精神,还说,“等会儿你就什么都明白了”。

  吃完饭,小魔女被人叫走。刚刚在办公室内见到的一个女的像赶鸭子似地叫我们去开会。我们来到一个空房间,那里已经聚满了人,全都席地而坐,每人手里拿着一张产品说明书,念念有词。通过跟旁边的人交谈,我清楚地明白了,这是一个有组织的非法传销集团。这里多数人是来找工作,被人介绍过来,然后他们再依照命令拉拢更多的人来入伙。

  至于传销的产品,他们说只知道是个运动品牌,在全世界都很有名的。这时候一个“头儿”发了几双鞋子给大家看,我一眼认出那鞋是仿制的,参照的对象是某著名运动品牌的样式,但质量比原款式差远了。那个“头儿”告诉我们,这鞋是在瓦房店的厂家制作加工的。

  头儿还告诉我们,入会者都必须先行购买一套产品,首付800元。这时我刚才在办公室见到的那个大叔来到讲台上,说大家干的这种活儿最大的好处就是投资小,回报大,能比李嘉诚少奋斗20年,比比尔.盖茨少奋斗30年。

  他说完之后,又出来一个人,说自己当年从一个民工奋斗成大老板的经过。等他说完了,又有一位说是大学老师的人上来给大家讲解传销学,但他把很多重要的概念比如目标接近、顾客细分等都说错了。我一边心不在焉地听着,一边开始筹划怎么能脱身。

  一摸脑门,好家伙,全是冷汗

  王老师的课上完后,小魔女突然出现了。她问我对他们有什么看法,还说我入会后可以马上升我做头儿,让我再帮他们介绍一些大学同学过来,介绍来一个就给我200元钱的介绍费。为了试探她,我故意问她,我可不可以先回去一趟,她马上变了脸色,问我这么着急干什么。我说我回去不是为别的,是担心考试提前。小魔女就说他们一般不放人回家,有的人老婆孩子病了也不见得就给假呢。

  然后,小魔女就上台讲演了。她演讲的内容颇为煽情,说自己也是被老乡使了个计策骗来的,但是到了这里以后,自己才找到了真正的人生价值,争取早日能成为中国的女比尔.盖茨。她说:“只要大家努力,人人都能给比尔.盖茨当师父,那才给咱们中国人争气!”

  等小魔女演讲完了,我就叫她和我一起出去吃饭。小魔女说得请示一下那个大叔,回来告诉我说大叔让必须带上那两个保镖,我只好同意了。

  到了离据点较远的一家饭馆,我点了一桌子大鱼大肉,招呼他们吃,还不停给他们灌酒。看他们已经放松了警惕,我就问他们借手机,小魔女说他们哪有钱买手机,手机只有他们大叔才有。我说那怎么办,我们这两天考试时间要调整,我得通知一下同学给我请假。一个保镖就说你出去饭馆往左一拐就有个电话亭,我说那行。出了饭馆,我连忙到路边拦了一辆出租车,飞快地赶到了鞍山火车站。到了车站就到问询处问离现在最快有哪一辆车走,工作人员说5分钟后有一辆车去朝阳,现在已经开始检票了。我连忙买了张站台票以最快的速度挤上火车。等火车离开鞍山以后,我这颗心才算踏实下来,一摸自己的脑门,好家伙,全是冷汗。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传销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