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中国保险市场聚焦 > 正文
 
大都会与19家保险公司分食首都机场航意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30日 07:48 北京青年报

  

首都机场航意险风波落定

  首都机场航意险风波落定

  在机场隔离区设立专柜,与共同分食市场

  28日,从北京首都机场出港的旅客,在机场航站楼内购买航空意外险时多了一种选择:国内19家保险公司的共保航意险,或者中美大都会人寿保险公司的航意险。自此,19家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竞价排名火爆大促销!
保险公司组成的航意险共保体,将与中美大都会公司共同分食机场航意险这一市场。

  航空意外险,这一独具中国特色的险种,从19家保险公司航意险共保体坐享若干年,到今年3月突然半路杀出中美大都会意欲独享机场航意险市场,再到打破僵局双方最终“握手言和”,沸沸扬扬的航意险风波似乎终于在28日这一天尘埃落定。

  出港旅客在机场购买航空意外险,此前是在机场建设费柜台购买。据悉,随着中美大都会正式进入首都机场,这一流程也进行了调整:机场建设费设专柜售卖,同时将航意险柜台移入隔离区内。此次设立的航意险专售柜台,位置分别设在安检区域、问询处附近以及几个登机口的旁边,旅客在通过安检区后可以就近购买。

  旅客仍可自由选择投保

  首都机场有关人士解释,随着首都机场旅客流量的不断增加,航意险销售的压力也越来越大。为了应对即将到来的五一黄金周客流高峰,节约旅客值机和安检之前的时间,缓解运营压力,机场进行了流程调整。“与流程调整同步”,中美大都会人寿保险公司28日进入机场航意险市场,旅客可以自由选择投保。

  中美大都会新闻发言人介绍,28日,中美大都会航意险开卖当天,首都机场在客流最多时曾开放了10个专售窗口,而在客流下降时只开放了几个。据她个人估计,由于旅客对于新的流程还不适应,此外还有专售窗口距离安检口较远等原因,28日当天大都会的航意险销售比例不是很高。首都机场有关人士表示,在平稳度过黄金周客流高峰后,听取各方意见,还将适时作出后续调整。

  中美大都会航意险价格并无新意

  无论是共保体,还是中美大都会,在机场销售的航意险产品并无不同,每份20元,保额40万元。有关专家认为,中美大都会的进驻,至少在服务上,双方的竞争最终会使消费者受益。

  据北京保险行业协会秘书长王开誉此前透露,北京保险行业协会即将在今年五一开始进行航意险改革,由“共保”改为“共管”。目前的共保形式,是指京城所有19家保险公司共同承保每张航意险,每年按照各家公司的固定比例来分配航意险收入。而即将进行的“共管”,则是打破“共保”,旅客在购买与现在完全相同的航意险保单时,最后可在电脑旁的小键盘中自由选择19家保险公司中的任意一家进行投保。这样可解决目前航意险共保形式下人为分配市场份额和旅客没有选择权的问题。

  机场航意险风波无疑打破了“共管”改革的部署。昨天,尽管王开誉对于“共管”的改革进度未作表示,但有关人士认为,打破共保,表面上共保体与中美大都会二者的竞争,可能会演变为实质上的20家保险公司之间的竞争。下一步航意险竞争中,各保险公司中的既得利益者将面临更多挑战。

  文/本报记者 齐雁冰

  机场建设费有望下半年并入机票

  相关

  链接

  本报讯据《新闻晚报》报道,中国民航总局局长杨元元在国际民航论坛上透露,机场建设费有望下半年并入机票,不再单独销售,这并不意味着机场建设费就会取消。

  目前国内机场建设费存在多种面值(国际航班每人90元人民币,国内普通航班每人50元人民币,国内支线航班每人10元人民币),早在今年年初,杨元元就曾表示,机场建设费将与机票合在一起收取,免去乘客再交机场建设费这道手续。

  据悉,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针对机场建设费的改革方案目前也正在制定之中,有望在近期报送国务院审批。

  有业内人士曾担心其执行难度,目前国内机票代理市场非常庞杂、秩序较为混乱,如果机场建设费并入机票,由航空公司来代收再上缴国家有关部门,那么航空公司、机场和各级代理之间利益如何分配将是难题。(时晔)

  背景资料

  什么是航空意外险?

  航意险是一种有“中国特色”的险种。很多国家并没有航意险,据介绍,尽管机票当中已经包含了公共责任险,即在发生空难时航空公司作为运营方会向遇难旅客家属进行赔付。但由于国内生活水平较低等多种因素,空难赔偿额显得太低。针对这种情况,1989年由中国人民银行、中国人民保险公司和民航总局三家共同设计了航意险这一产品,让旅客自由购买,以弥补空难补偿的不足,减轻家庭和政府的负担。经过多年经营和航空旅客人数的迅猛增长,这一险种日益得到旅客的认可和关注,具有了广泛的市场。

  事件回放航意险风波

  3月10日,京城19家保险公司的负责人被告知:从3月15日起,由这19家产、寿险公司集体共保的航空意外险产品,将不能在首都机场进行销售,首都机场将只代理当时尚未开业的中美大都会人寿保险公司的独家航意险产品。原因是航意险共保体在管理方面不够规范。3月25日刚刚开业的这家中美大都会人寿保险公司,首都机场集团和美国大都会各自持有其50%的股份。

  一时之间,这种行为涉嫌垄断和保险销售的不正当竞争之声四起。

  针对此事,首都机场集团有关负责人称,选择代理哪一家保险公司的产品属于商业经营行为。代理中美大都会人寿的产品正是股东双方的一种合作形式。有关专家认为,借助于机场这一具有自然垄断地位的场所独家销售保险,确定无疑属于不正当竞争,首都机场作为代理方,完全可以选择合作方,但应该通过公开的招投标方式进行,而不是指定与自己有利益关系的企业。中央财经大学保险系教授郝演苏则更为严厉地指出,美国大都会人寿拥有130多年的历史,在美国有着非常良好的口碑和雄厚实力,而这样的口碑和实力正是与对手在公平的竞争中赢来的。因此,大都会进入中国市场也应该采取公平的手段,而不是通过垄断的方式。他表示,这样会侵害消费者的自由选择权,也会影响公司自己的口碑。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航意险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