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粤港外币实时支付系统28日正式全面开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28日 16:45 新华网

  新华网广州4月28日电 (黄玫 曾启通) 一条贯通广东与香港的外币资金高速流动渠道——粤港外币实时支付系统28日正式全面开通。

  粤港外币实时支付系统是指专门处理粤方付款人委托其开户银行发起的支付给香港收款人的外币贷记支付业务,和香港付款人发起的支付给粤方收款人的外币贷记业务的一个资金汇划系统。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竞价排名火爆大促销!

  该系统由广州银行电子结算中心和香港银行同业结算有限公司共同运作,通过采用高度安全可靠的网络设备与香港即时支付系统对接,实现粤港间外币资金汇划业务逐笔处理、资金全额清算、外币实时到账。

  近年来,粤港加快了金融合作的步伐。2000年10月1日,粤港港币支票单向结算率先在广州地区开通,随后迅速拓展到广东省大部分地区。几年来,粤港票据联合结算不断发展,先后经历了业务从珠三角地区向周边城市扩容、交换票据从单一支票向汇票本票多品种发展、资金从单向结算变为双向结算三个重要发展阶段。

  人民银行广州分行有关负责人表示,粤港外币实时支付系统是继粤港票据联合结算系统开通以来的粤港金融结算合作的又一个重要项目,是粤港两地政府高度重视和双边金融管理部门紧密合作的产物。开通粤港外币实时支付系统符合广东作为外经贸大省对强化外币清算的强烈要求,体现了中国中央银行不断加强支付清算服务职能的发展方向,是切实贯彻《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的具体举措。

  同时,开通粤港外币实时支付系统既是对粤港票据联合结算还没有开通美元票据的一种强有力的补充,又能满足美元作为世界上最重要储备资本和清算货币的结算需要。目前的粤港票据联合结算仅仅是港币票据的结算,它与美元在国际结算中的地位是完全不相称的。

  近年的统计数据表明,广州同城港币业务量在逐渐下降,美元业务量远大于港币业务量且年年攀升。在国际结算方面,以美元作为清算货币的业务每年占广东国际结算业务量的五成以上。

  据介绍,粤港在金融结算领域的合作前景广阔。下一阶段,双方将重点在美元票据、人民币清算、跨区域储值卡使用等方面加强交流。(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