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中美高规格经贸磋商 > 正文
 
中美商贸联委会的成功举行恐难根除贸易摩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28日 14:2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28日电 今年4月21日,由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吴仪率团赴美出席的第十五届中美商贸联委会也因之备受瞩目。会议尽管仅一天,但两国达成了多项共识,双方对本届联委会取得的成果均表满意。

  最新一期的《瞭望》周刊载文称,这为未来中美经贸合作创造了良好开端,两国经贸关系开始走向成熟。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竞价排名火爆大促销!

  文章同时也认为,中美商贸联委会的成功召开,恐难根本消除导致两国经贸失衡的原因。这是因现阶段中美经贸关系特征、美国国内政治风向所决定的。

  首先,美方已将中美经贸问题政治化。当前中美经贸关系很难避开美国选举政治的强大冲击。自去年美国国内拉开大选序幕以来,布什政府在贸易领域对华政策明显转强,两国贸易摩擦随之增多。美国国内各种力量正在拿中美贸易失衡问题作文章,向布什政府施压。美国总统大选已将中美贸易摩擦推至极限。然而,随着大选的结束,中美经贸关系中政治影响将相对减弱,摩擦将趋状态化,发展步伐会加快。

  其次,中美贸易平衡短期内恐难实现。中美经贸关系发展相当迅猛,这是因为两国经济分别为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中最活跃的经济体,国内需求旺盛促使两国经贸关系迅速发展。此外,中美经贸关系存在鲜明的互补性。

  第三,歧视性政策将使两国经贸关系难以顺利发展。理论上,入世意味着中国将无条件享受“最惠国待遇”,但实际上中国依然面临包括美国在内的WTO成员对我采取的过渡期“特殊待遇”。一是“非市场经济国家”待遇。二是过渡性特定产品保障机制。三是过渡性审议机制。此外,在中美入世协议中,美国被要求在2005年1月之前,取消纺织品和服装的配额,但中国允许美国在中国对美国纺织品激增时采取临时性保障措施,包括允许美方在纺织品服装进口激增而导致美纺织品服装行业受到损害的情况下,将实行配额的有效期延长至2008年12月31日。

  文章最后指出,中美商贸联委会的顺利召开,虽然给发展两国经贸关系开创了良好的平台,然而两国经贸摩擦的根源仍未消除,未来经贸关系仍将在摩擦中发展,但发展是主流,并最终在发展中走向成熟。(陈凤英、王玮)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美商贸联委会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