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破坏长江第一堤非法砂码头为何突变“合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28日 13:52 人民网-江南时报

  -今日首页记者 李维维 陈国鹏

  新闻提示:2003年12月24日,本报以《谁“撕”开了长江第一堤》为题,报道有人毁坏长江第一大堤,并在长江三桥附近开建非法砂码头一事,有关部门给予查处并责其令停工。然后,仅过去4个多月,这个非法砂码头又开建了,且披上了合法的“外衣”——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竞价排名火爆大促销!

  昨天,本报热线电话84730112接到读者来电,称正在建设中的长江三桥下游不到200米处建了一个非法砂码头,这个会对三桥建设、防汛工作造成严重影响的砂码头,在被查处一段时间后,现在又干了起来。眼看汛期将至,这个非法的砂码头怎么竟能“死”而复“生”,摇身一变穿上了合法的外衣呢?

 奇怪:

  非法砂码头4个月后变“合法”

  接到投诉后,记者立即驱车来到长江三桥桥北段。刚下车,记者便看见一个占地1000多平方米的活动工棚矗立在江堤上,工棚的前方堆了很多用于施工的小设备。在离工棚不远处,有一条长约200米的传输带。这条传输带由每段长约8米的小传输带组成,最末的一段伸到长江里,将堆积的砂石传送到高高竖立着的传输带上,再放下,由汽车将砂石运走。

  随后,记者又来到了江堤上,发现灭螺堤被推开了一个大缺口,一条条近10厘米宽的缺口触目惊心,江堤上则留下了一个个被工程车压出的大坑。

  一名工人告诉记者,砂码头3月份就开工了,他们的老板是浦口水产养殖场的王某。又是王某?记者回忆起去年曾对此码头进行过采访。去年12月23日,本报接到市民投诉,南京长江大堤防洪墙被挖去约3米长的缺口,有人在此违法推土、平整土地,建设非法砂码头码头。在本报的监督下,南京市水政监察支队长江大队的执法人员要求负责人立即停止施工,并对这里的违法施工行为进行立案。当时查处该非法砂码头的南京市水政监察支队蒋世林中队长明确表示,该砂码头没有经过他们的审批,根据《水法》规定,江堤江滩均属于水政部门管辖范围内,在这范围内建房,包括取土、挖土都要上报水政部门批准,否则,在此推土、挖土和平整土地等行为均属于水事违法。

  当记者告诉这名工人这里不能建砂码头后,他得意地说,谁说不可以,我们现在是合法的了,我们有河道管理处的临时批文。

  危害:

  砂码头建成影响三桥和防汛

  这个建在市重点工程长江三桥下游不到200米处的砂码头,会不会给三桥和防汛带来影响?记者采访了有关部门和人士。

  长江三桥桥北段项目经理王先生首先肯定地说,这处正在建设的砂码头不是三桥的,三桥建设单位在大桥附近建设的临时材料码头和工作船码头分别设在大桥(桥轴线)上游300米和200米处。根据有关文件精神,在长江三桥使用的“红线”内都属于禁区,其他单位或个人无权在此范围内修建别的码头。

  王经理说,现在正处于长江三桥的施工高峰期,这个砂码头建在离三桥如此近的地方是很危险的。三桥的工程船不断进进出出,一不小心就会撞上砂码头。而该砂码头建成后,也将有大量船只来往。这样一来,这些运砂船就有可能与工程船相撞、相擦,造成事故,这是十分危险的。为了安全,这个砂码头一定不能建。

  而对于防汛工作来说,被破坏的江堤危害更大。据了解,每到长江涨水时,这道江堤都起到了第一道防线的作用,号称长江第一堤。这道防线一旦遭到破坏,将对沿江一带的人民财产安全带来严重威胁,遇到汛期破堤,后果则不堪设想。而灭螺堤被破坏后,大量钉螺会通过缺口流进来,给人民身体健康带来隐患。一旦大水来了,没有灭螺堤的阻挡,大水将长驱直入冲到大堤上。

  让人感到不能理解的是,既然当初已经做了查处,砂码头也曾经停工一段时间,去年已经定性的非法码头,现在怎么摇身一变成了合法码头?是谁出于怎样的考虑批准了这个砂码头?

  探源:

  主管部门不能给出明确答复

  中午时分,记者首先与去年查处该砂码头的蒋世林中队长取得联系。在得知此事后,蒋队长有些为难地说,去年查处该砂码头,是因为那时它是非法的,现在很多事不好说,也不能说。既然上级已经下了批文,那这个砂码头就是可以存在的,作为监察人员也不好去查处。在记者的一再要求下,蒋队长说他正在外地,并提出有什么事次日到他办公室面谈。

  随后,记者在长江河道管理处找到了专门负责审批此类工程的章志强副主任。当记者询问为什么长江三桥下游的非法砂码头为何合法了时,章主任回答说:“这个码头是浦口长江水产养殖场场长王某搞的。由于建设长江三桥,该水产养殖场的土地被征收了,渔民失去了原有的经济来源,才搞了这个砂码头的,人家也是为了生存嘛。”

  根据水利厅(2003)78号文,同意长江三桥工程施工期间,临时使用桥轴线上游800米、下游500米的岸线、滩地及桥轴线上游1500米、下游800米的水域。那么,为什么现在在长江三桥下游不到200米处,又批复了该砂码头呢?对此问题,章主任说,长江三桥的南岸是经过审批的,是合法的。而北岸却没有按规定进行审批,严格说,长江三桥的北岸是违法的。既然这样,在违法的地方修一个这样的砂码头又怎么样呢?

  章主任拿出《临时占用一年的批复意见》告诉记者,这个砂码头只是在非汛期临时占用的。谈话进行了不到10分钟,章主任就连说要“开会了”,便离开了办公室。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长江第一堤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