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新浪财经--部委专题--银监会 > 正文
 
三部委成立联络协调小组整治金融票证违法犯罪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28日 11:3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28日电 据银监会官方网站消息,为进一步净化金融环境,健全金融票证违法犯罪防控机制,推动社会诚信和金融信用体系的建设,维护中国金融业的正常发展,公安部、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人民银行最近联合发出通知,决定年内在全国范围内联合整治金融票证违法犯罪活动。此次联合整治工作的重点是涉及商业汇票、信用证、信用卡违法犯罪的金融票证违法犯罪活动。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竞价排名火爆大促销!

  通知指出,随着中国金融业的迅速发展、金融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和金融市场逐步实行对外开放,金融票证业务在中国社会经济生活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但涉及金融票证的违法犯罪案件也时有发生,严重破坏了国家正常的金融秩序和社会信用环境,影响了中国金融业的正常发展。

  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要对金融票证等违法犯罪活动认真调查研究,对发现的违法犯罪线索进行认真梳理,并因地制宜制订重点明确的工作方案。要对上述违法犯罪活动突出的地区进行重点指导,重点督办造成重大损失的、侵害弱势群体和经济欠发达地区利益的案件,对有关重大案件公安部将直接督办,以确保此次联合整治工作取得实效。

  通知强调,各地、各部门要统一思想认识,加强协作配合。银行业监督管理部门要加强查处金融票证业务中的违法违规问题,对在工作中发现涉嫌金融票证犯罪的线索,及时向公安机关移送;中国人民银行要加强对有关票据制度规范和支付结算、支付清算规则的宣传解释,认真协调处理票据结算纠纷;银行业金融机构要严格按规定进行审查和操作,坚持票据承兑和贴现的真实交易背景原则,对各类票证业务进行全面清理,对在清查及办理金融票证业务中发现的涉嫌犯罪的线索,要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公安机关要对银行业监督管理部门、银行业金融机构移送和举报的案件及时开展调查,准确甄别案件性质,积极开展侦破工作。

  公安部、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人民银行将建立联络协调小组,加强对此次联合整治工作的组织和协调。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金融票证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