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澳贸易部长称将加快中澳自由贸易协议可行性报告研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28日 08:48 中华工商时报

  【记者 徐翼 27日北京报道】

  从今天上午开始的中澳联合部长级经贸会议经过一天的磋商,终于在下午达成一系列协议。中澳双方同意,将在自由贸易框架下进一步促进两国经贸关系的发展,加速完成对中澳自由贸易协议可行性报告的研究。该报告被认为是澳大利亚能否尽快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的焦点。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竞价排名火爆大促销!

  威尔今次的中国之行是他出任5年任期的澳大利亚贸易部长后的第5次访华。继去年10月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和澳大利亚总理霍华德在堪培拉签署中澳自由贸易框架协议后,威尔的中国之行是中澳双边经济合作的一次最高级别会晤。中澳元首去年会晤所达成的一个重要共识就是为中澳自由贸易协议的可行性展开研究。因此威尔的访华可以说是为中澳高层领导就可行性研究进程进行讨论提供了契机。

  据威尔透露,上周末他与胡锦涛主席在非常友好的气氛中进行了会晤,而今天与中国商务部长薄熙来在关于自由贸易和投资方面的会谈也取得了良好的进展。在今天的会谈中,中国要求澳大利亚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对此,澳大利亚表示,要对中澳自由贸易协议可行性报告审议完成后才能考虑。

  但澳大利亚同意,将加速完成中澳自由贸易协议可行性报告的研究工作。该研究工作原定2005年10月为最后期限,经过中澳高官3次会谈后,进展明显加快,有望提前到2005年的上半年甚至是2005年第一季度完成。

  在被问到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的时间表问题,威尔并没有正面回答一个明确的日期,而是反复强调,必须遵循去年中澳元首签署的自由贸易框架协议,该协议已经明确了澳大利亚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的时间准则,即中国对W TO有关条款的实施情况。他不认为澳大利亚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存在着巨大的障碍,但解释说,澳大利亚需要对该可行性报告做大量研究,包括对中国的经济结构、商业运作、国企运作、竞争性、透明度、市场准入等一系列问题进行进一步讨论。威尔表示,目前中国是澳大利亚第三大贸易伙伴,但随着贸易规模的不断扩大,中国有望很快赶上第一、第二的位置。因此,中国已经成为澳大利亚经济发展的一个关键动力。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