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专访杭州市市长茅临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27日 19:55 互联网周刊

  现实的杭州要在虚拟的杭州上体现

  《互联网周刊》:农业是浙江较薄弱的环节,任衢州地委书记的时候你提出了让农民上网的口号,现代的电子商务与传统的农业怎样来结合?

  茅临生:因为我是政府官员,主要还是从为人民群众谋利益的角度来考虑这个问题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竞价排名火爆大促销!
。在衢州的时候,当时下乡调查,农民最缺的不是资金,最集中的问题在于农民没有信息来源,没有最新的农业技术。让他们了解最新的资讯大概有三个阶段,先是给农民提供与生产相关信息的剪报,随后开展了电话咨询,最后才是使用互联网。电脑放在村委会的办公室里对农民来说是没有效果的,我们就每村选定一个人个体经营,买电脑的时候政府给予补贴,让农民在那里看新闻,学技术,了解供求信息,相当于每村有一个小网吧。从效果来看还是很好的,衢州的农民现在已经习惯在网上发布供求信息了。

  《互联网周刊》:在我们来杭州之前,您曾经发起过赠送每个市民5M电子邮箱的活动,还搞了一个杭州网站“手拉手”的活动,这是为什么?

  茅临生:杭州的信息基础比较好,宽带包年的价格在七八百元左右,这就使得我们的这两次活动有一个很好的基础。赠送5M邮箱主要是想在政务方面与市民有更多的沟通,所谓电子政务,首先是政务,而不是电子,政府一心想着为人民群众服务,用什么手段服务,电子政务就可以延长我的手臂,提高政府的效率,更好的为人民服务。对于电子政务的理解,不能仅仅把它看作是数字化办公,数字化办公仅仅是政府官员内部的一个效率提高,而电子政务是开放的,电子政务中政府与人民虽然没有面对面,但通过技术手段已经达到了这个效果。人民群众在网上办事,政府在网上公布信息,而我们赠送的电子邮箱就是要加强跟人民群众的有效沟通。现在我的邮箱中每天都能收到杭州市民的来信(笑)。

  杭州网站“手拉手”活动的初衷和赠送电子邮箱是一个道理,电子商务,首先就是商务,那么要考虑用什么手段使这个商务做得更好,把买卖双方聚集起来,让更多的信息集聚在一起。现在谈电子商务有的时候会遇到来自于信用方面的困难,但是不等于说电子商务不好。汽车有时候可能走得慢,但是在穿越沙漠的时候,汽车肯定比你走得快。所以现在我们先把这个阵地建起来,时机成熟的时候杭州的这些网站就会加速向前冲了,“手拉手”将为杭州带来更多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而政府参与其中的时候,一定要体现执政为民的理念。

  《互联网周刊》:做这两个活动的目的是什么?

  茅临生:我们的一个指导思想就是要把现实的杭州在虚拟的杭州里体现出来。网站“手拉手”的目的就是把现实的杭州市的区、县政府连接起来,把各个行业的网站包括化工、机械等专业网站连接起来。把现实中的东西在虚拟中重新连接起来。

  《互联网周刊》:现在杭州企业对于信息技术以及电子政务的应用主要表现在哪些方面?

  茅临生:杭州的机械制造、医药化工、食品饮料、纺织服装等传统产业都在利用信息技术改造自己的生产、营销、财务流程,可以概括为一句话,杭州正在用信息化改造传统产业。万向采用数控机床进行生产,纺织业用软件设计产品,有的则是利用互联网把设计图纸从美国或者欧洲传过来,通过电脑输入纺机进行生产。

  最令我们高兴的是现在杭州的农民已经开始利用网络来进行营销了,许多农民都在阿里巴巴上寻找供求信息。在杭州,信息技术已经开始进入应用的层面了。

  《互联网周刊》:我们都知道,UT斯达康是在杭州起家,杭州有新中大、信雅达这些在国内比较大的软件企业,还有诺基亚的研发中心也已经落户杭州,这是不是意味着杭州的产业重心已经开始转向IT产业了?

  茅临生:杭州的特点决定了我们未来发展的方向是高新技术产业。杭州优美的环境是吸引投资者的重要原因。除此之外,杭州的自身条件决定了我们的发展方向,浙江省土地占全国的1%,人口占全国的4%,院士占全国的25%,浙江省、杭州市的高校给我们提供了大量高素质的人力资源,杭州没有大的港口,但是环境好,没有污染,而高新技术产业不需要大量的资源,主要是依靠人力资源。杭州的人力成本的性价比好、人才的稳定性高。这个方向符合杭州城市建设的发展规划。

  《互联网周刊》:除此之外,杭州还有哪些吸引投资者的地方?

  茅临生:世界上电子信息产业正在向中国转移,这是全球经济一体化的过程中中国的比较优势带来的。杭州在中国具有区域经济特殊环境,非常适合电子信息、软件集成电路这样一些产业。杭州不仅适宜一般的加工性的产业,还适合研发中心在这里进行开发,这里除了高性价比的人才以外,还有一个良性循环的产业链,可以从研发的起点走到销售的终端。当他们推出新产品的时候,周围的配套企业又可以为他们提供零部件或者加工服务。杭州目前的产业链配套已经很完备了,产品研发出来后,很快可以投入生产和销售,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企业集聚在高新技术的产业链上。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