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杭州榜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27日 19:52 互联网周刊

  “千年西湖、百年浙大、十年宽带”,当地政府肩负着带领浙江从资源小省跨过经济富省,向信息强省、网络大省转变的重任。网络带来的政府服务意识的改变正在推动杭州乃至整个浙江的商业变革,而对于“浙江制造”来说,城市更是进军更大舞台的一个阶梯

  站在雷峰塔下西子宾馆的茵茵绿地看西湖,无疑是个最佳取景点。柳浪闻莺、三潭印月,这种湖光山色让你足以产生和马可·波罗同样的感慨。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竞价排名火爆大促销!

  然而现在,一个更大的西湖却表征着杭州的未来—环杭州湾。如果把上海比喻成凤凰的头,苏州、杭州就是它的两翼翅膀,整个范围被人们喻为长三角,这也是中国未来经济增长最具活力和全力打造的地方。

  长三角北翼的江苏沿江八市(南京、无锡、常州、苏州、南通、扬州、镇江、泰州)一度抢了人们的注意力,然而现在另外一个天堂的份量也足可掂量,长三角南翼(杭州、嘉兴、湖州、宁波、绍兴、舟山)的爆发力越来越醒目了。

  城市和城市间这样那样的比较好像进行得太多,反而失却了其原本的意义,而实际上城市是世界网络中的路由器和节点,微观的商业活动在这里被放大,这里是小商品、大市场和全球化的交汇之处。

  杭州正是浙江之痒的一剂解药。浙江依靠产业集群的经济模式,在环杭州湾的区域内被集中为不同的几个产业带,这是浙江的亮点,也是整个长三角的亮点。

  浙江产业集群的问题和制度创新,盯在了这几个产业带未来的发展上。往上走是国际化程度更高的上海,往下走则是“一村一品”、“一县一业”式的散落在浙江各个节点的块状经济。

  基础是制造。正如短信要依靠每个人的拇指,网络时代浙江经济的发展无论如何脱离不了浙江的制造经济本身。

  城市不是包治百病的良医,但却是制造业最好的平台,自然形成的块状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往往面临着基础设施、能源、人才、教育、服务等诸多方面的支撑不足,而城市将各种生产要素高度密集,正是解决后劲不足、进军更大舞台的一个阶梯。据统计,99%的外资企业都集中在城市周边的开发区,80%的金融业服务集中在城市周边。

  杭州能否成为带动浙江制造业的一个榜样?

  我们有自己的“塔塔”

  “千年西湖、百年浙大”,杭州的骄傲不仅是西湖,它还拥有目前全国规模最大的高校。如杭州市市长茅临生所说,我们的人力成本不是最高也不是最低,但是有一个最佳的性价比。

  不久前在全国确立了“中国软件欧美出口工程”,北京、杭州两个正式试点基地被称为“国家队”。杭州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发展计划与经济局副局长严明潮告诉我们,最著名的五大财务软件中,有三家在杭州(新利、新中大、信雅达)。

  杭州的软件业给浙江的网络经济带来了巨大的生命力。比如新中大这样的公司,完全致力于为中小企业服务,这些中小企业不可能花大价钱去上SAP专门为大型企业准备的ERP系统。

  杭州政府的服务意识非常新,和企业完全是互动的关系。当地政府最大的优势在于规划。比如杭州市要求在2006年之前全部上数字电视,开发区依此正在规划一个数字产业基地,从数字电视的标准认定,到网络、硬件,给企业营造一个上下游完整的环境。开发区里管经济的领导,基本上都是从企业出身。

  这使得杭州的高新技术企业呈现很鲜明的特性:都是从小到大翻倍增长。软件、集成电路、网络设备,随着这些信息基础产业的扩大,技术逐渐成为传统行业的支撑。浙大网新公司品牌部经理李晖对记者说,作为中小企业主,完全没有必要去关心IT由什么构成,一切要像水和电一样拿来即用。

  浙江中小企业所蕴藏的金矿已经引起了跨国公司的高度关注。负责微软Server产品线的市场经理舒骋在浙江刚转了一大圈,对其负责的Small Business Server也有了深入肌肤的了解。

  一家专门做OEM的鞋厂开始生存得很好,可是在接到Nike等知名品牌的订单后,不管是鞋样还是报表,人家都是用数字化格式发过来。鞋厂被迫采用了供应链系统,其后又是对业务流程进行资源管理的小型ERP、乃至CRM。后来鞋厂年轻的老板发现,以前只在年底才能算一下亏了多少、赚了多少的模式,现在可以从数据库里调到各种生产成本、销售数据,并且可以根据订单情况调整生产。赚钱、数钱的方式彻底被改变了。

  IT最后的目标就是做出类似自来水或者电这样的东西。刚开始大家不知道用电的好处,而到了后来没有人会去关心你用的是哪个牌子的变压器。

  印度最大的软件公司塔塔已经在杭州高新开发区内设立了研发中心,而隔江相望则是依托浙江大学计算机系的浙大网新。钱塘江现在已经成了中印经济比赛的楚河汉界。

  浙大网新将IT外包的概念推进了一步,除了软件的外包、还有设备的外包、系统的外包,乃至内容的外包。浙大网新刚刚收购了上海洲信和上海花样年华,准备进军移 动数字娱乐领域。从基础架构到生活娱乐,你只需要关注你的核心业务或需求,其它的自有别人来解决。这其实和做钮扣、拉链的道理一样—社会分工孕育了经济、商业的产生和发展。

  制造业革命

  未来的浙江制造业向何处去?房价暴涨,商业成本增高,电力紧缺,大上海的拉力—杭州还有其所称的“天堂硅谷”的势能吗?

  其实从制造业来讲,杭州有两点优势,一是产业带的集聚,二是制造业的第二次革命。

  拿美特斯·邦威和软件业来说,两者并没有本质的区别。我们理解的传统服装业归于制造领域,但实际上,未来的服装业和软件业没有什么区别:

  一面是虚拟制造业的形成,另一面则是传统制造业的变化。

  网络经济渗透到了任何一个地方。老太太的儿子开着车带着老太太去逛街,老太太感觉这个车跟以前没多大区别,也许仅仅比以前更舒适、更舒服一些而已。但是这辆车,已经是技术改变过了的车。还有诸如此类的生活的变化,可能老太太打电话订牛奶,虽然前台还是一个人接听电话订牛奶,但是后台可能就是一个网络系统。

  杭州的目标有很多,旅游城市、绿色天堂,最被提及的是将杭州建成先进制造业基地。什么是先进的含义?传统制造业有瓶颈,资源、能源、电力……而先进制造业,正是被网络化了的制造业。大家还是去生产纽扣、拉链—网络是一层皮,已经长在了传统的产业里。

  杭州湾战略

  环杭州湾大桥正在修建,这将使得江西、安徽两省到上海的距离大大缩短。在外在拉动的“苏南模式”和内在驱动的“温州模式”的争吵之下,位于北翼的制造业正在南移。

  拥有西湖和杭州湾的大杭州,将迎来历史发展最关键的时期,带领浙江的兄弟姐妹们往前赶。

  环杭州湾制造业的优势十分明显。浙江省政府要将环杭州湾发展成为长三角南翼的“黄金产业带”,未来数年在基建、能源、环境等方面的投入将超过3000亿元,将这一区域建成电子信息、现代医药、石化、纺织、服装五大产业为主的经济带。

  环杭州湾电子产业带已经聚集了全省7成的电子企业、8成以上的信息产品制造业、9成以上的软件产业和几乎全部的微电子产业、移 动通信产业,成为继上海、北京之后的中国IT产业基地之一。

  更吸引我们关注的是,杭州能否借此完成它的两大目标,区域金融中心的确立和产业群的升级?未来的杭州,不但会是金融中心,而且还是网络中心。杭州不但是整个浙江的出口,也引领着环杭州湾融入上海这一全球第六大城市圈。

  作为政府,更肩负着带领浙江从资源小省跨过经济富省,向信息强省、网络大省转变的重担。省内的循环,逐渐融入省外的循环。政府、市场、企业的协同,达到一个最优配置。网络带来的政府意识的改变正在推动杭州乃至浙江的商业变革。而杭州市则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推广电子政务和互联网带来的革命。

  天堂硅谷、数字杭州、信用杭州、绿色杭州,在浙江信息产业厅的红头文件里,“网络浙江”的概念呼之欲出。我们的探究和寻访已告一段落,而浙江千年来前所未有的新工具、新机会、新经济的变革序幕才刚刚开始,它将引领这个越王勾践奋发图强之地驶向更远的未来。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