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解读印度实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27日 08:24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孙超

  2003-04年度,印度经济增长达到了15年来的最快速度,促进了农业的振兴。在这个财政年度,印度的股价创下历史最高记录,工业增长步伐加快,外汇储备增加,并促使政府放松进口限制和提前偿还外债。另外,印度成为世界上第二受欢迎的投资地,很多跨国公司将工厂移至印度,或者在印度建立新的分支机构,创造了就业机会,营造子良好的投资环境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竞价排名火爆大促销!
。印度政府在2004年1月宣布了一项小型进出口政策,包括了一系列的出口鼓励、便利和简化措施,以保持出口增长的势头。

  制药相关行业产品出口超过50亿美元

  2003-04年度,化工制品、药品、化妆品以及相关产品的出口已经越过了50亿美元大关,达到了536,000万美元。2001-02年度和2002-03年度的出口则分别是44亿美元和45亿美元。专家预测,这个数字在2004-05年度会超过55亿美元。据估计,印度制药产业的规模约为475,000万美元,其中,配方药品销售约占57%,原料药品销售占15%,出口占28%。在第三世界国家中,印度的制药产业在质量、技术和产品范围方面都名列前茅,其中在产量上排第4名,在产值上排名第14位。

  印度之所以能够在制药行业领先,其主要原因有以下几个方面:具有企业家精神的技术人才构成的强大的智力资本;大量的病例可以进行国际性临床实验符合美国食品与药品监督管理局及世界贸易组织要求的生产设施;原料药品方面的巨大生产能力;美国生物技术和制药领域10%的研究人员和15%的科学家为印度裔。

  印度股市回报率增长73%

  一项关于股票新兴市场和发达市场的分析显示,按照百分比计算,印度股市表现很好,居世界第五,在2003年日历年度创下了73%的增长记录。

  新兴市场回报率以美元计算通常在17%-140%,最高的是巴西,达到140%。发达市场回报率范围?以美元计算?在26%-70%,最高的是奥地利市场,达到70%,最低的是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回报率为26%。

  印度在新兴市场和发达市场中的表现以美元计算均居世界第五。其他几个比印度股市表现更好的都是新兴市场国家。巴西2003年的年回报率以美元计算达到140%,泰国?130%?,阿根廷?128%?以及土耳其?112%?。

  美元下跌给新兴市场带来的冲击是明显的。许多新兴市场的增长以本国货币计算要比以美元计算高出10%-53%。还有一些新兴市场国家股市回报率以美元计算并不起色,但是以本国货币计算就显得发展相当好。这些新兴市场国家有委内瑞拉?以本国货币计算增长率200%,以美元计算增长率50%?,埃及?以本国货币计算增长率125%,以美元计算增长率70%?。以美元表示的经济增长率远远低于以本币计算的结果,主要是由于去年中美元相对于这些国家的本币已经升值。但是,以同一种货币?比如美元?来衡量各经济体才有意义,才能进行公正的比较。

  中小企业出口仍将看好

  根据对印度工业联盟所做的一个关于中小型企业出口贸易前景的即时调查,全国中小企业部门的出口前景在未来6个月将处于高峰。这项调查是基于印度工业联盟的中小型企业成员直接和间接的反应做出的,说明出口数量限制的废除对这一部门带来积极影响。

  84%的被调查企业回应预测在未来6个月出口会有增长,另外16%则认为出口会下降。65%的回应认为他们的出口量会增加,还有10%的被调查中小企业则认为其出口量会停滞。

  不过从出口金额上预测,调查表明有58%的中小企业预计出口金额会增加,29%的中小企业认为不会有什么变化,还有6%的企业担心出口会下跌。关于外汇市场波动的影响,42%的被调查企业认为可以忽略不计,不过还有同样多的企业认为这种波动对经营带来了负面影响。这份报告除进一步证实了50%的调查回应认为利润率上升,还进一步表明出口数量限制的废除对这一部门带来了逐渐而适度的积极影响。

  印度工业联盟的报告说,有71%的中小企业希望能保持2001-02年度进出口政策中的数量限制规定的现状,只有5%的企业认为该规定对它们产生了不利影响。对5%被调查企业来说,数量限制规定的废除产生了有利影响。这说明在中小企业一个很明显的趋势就是它们对所持外汇风险的防范,为避免汇兑风险最受欢迎的货币是美元,其次是欧元和英镑。

  在国际金融公司的投资目标中名列第二

  按照世界银行私营部门投资机构——国际金融公司的投资规模排位,在所有国家中印度名列第二。该融资机构向印度提供的借款额已达10亿美元。

  国际金融公司投资经营部的副总裁阿萨德·贾布尔表示,仅仅在三年前,印度只列第六位。如今按照投资规模排位,国际金融公司投资最大的五个国家是巴西、印度、墨西哥、俄罗斯和阿根廷。

  在印度,约有80%的投资是债务形式,只有大约2亿美元是以权益形式投资于印度公司。在中国,国际金融公司投资中权益部分份额稍高,约有40%。国际金融公司对增加向印度的投资规模很感兴趣。它尤其关注的是有很大扩展空间的中小企业部门。

  新兴的汽车零部件部门受到特别关注。国际金融公司已经向该部门投资了5000万美元。

  国际金融公司能向印度提供低于商业银行基本借款利率几个百分点的贷款。国际金融公司在全球市场的筹资成本较低,具有竞争力,这保证了其自身的盈利,并能弥补5-7年的汇兑风险,因而能以比印度银行贷款更低的利率向印度公司提供贷款。

  大力推动工业投资

  不管是感觉良好,还是印度公司对未来需求形势比较乐观,27个上市公司在2004年1月宣布资本支出计划将扩大到3900亿卢比。

  如果将未上市公司的资本支出计划也加上的话,这个数字将达6400亿卢比。另外有10个公司宣布了资本扩张计划,但是没有透露相关的数目。

  考虑到印度公司固定资产总增加额在2002-03年度只有2880亿卢比,2001-02年度只有5670亿卢比,资本支出计划总额还是相当庞大的。对于单个的公司而言也是如此,资本支出计划远远超出2002-03年度的固定资产总额的增加量。例如,Ashok Leyland汽车制造公司2002-03年度固定资产追加了12.2亿卢比,但它现在宣布了一个金额达39亿卢比的资本性支出计划。同样的,巴拉特锻造公司、印度航运公司和印度雷蒙特服装有限公司的预计的支出是它们2002-03年度的3-5倍。

  印度信赖公司、印度天然气公司、印度撒哈拉公司、印度核电公司以及金道尔钢铁公司宣布的支出计划就达到5875亿卢比。另一方面,从铝业到石油业,从造纸业到纺织业等许多领域的公司也都宣布了它们的新计划。

  其他一些宣布了支出方案的大公司包括印度国家石油天然气公司,Ashok Leyland汽车制造公司,印度拉玛合成纤维公司,印度雷蒙特服装有限公司以及巴拉特锻造公司。

  制造部门增长强劲

  根据Ascon对印度工业联合会?由134个制造业协会组成?所做的最新调查表明,2003年4-12月有17个部门增长率超过了20%。而2002年同期则只有13个部门达到20%的正增长。

  印度制造业部门不仅在国内发展迅猛,据最新的联合委员会调查表明它在全球市场中同样如此。

  调查显示有29个部门出口增长超过20%。去年只有14个部门有类似增长,今年是去年的两倍还多。24个部门增长率在10%—20%之间。去年达到这个增长水平的有20个部门。在本财政年度前九个月的增长速度低于10%的有2个部门,而去年是10个。只有5个部门出口下降,而去年有13个。

  2003年12月份出口猛涨至42.68%

  2003年12月出口大幅增长,涨幅42.68%,达到54.89亿美元,显示了经济的好转。

  2003-04年度前九个月的出口总增长记录为13.48%,达到424.33亿美元,而年度增长目标为11.9%。工商部长杰特里在发布月贸易数据时说,虽然经受了包括卢比升值在内的一些挑战,12月份印度仍然实现了大幅的出口增长。

  去年印度出口首次达到500亿美元。按照五年中期出口发展战略,政府计划推动出口使之到2007年达到年出口额800亿美元,在全球市场上占有1%的份额。

  虽然出口额不管以美元或者卢比计算都在大幅增加,但同时贸易赤字也在不断扩大,2003年4-12月期间达到了126.24亿美元,这是去年同期贸易赤字?67.02亿美元?的两倍。这主要是由于激增的进口导致,2003年4-12月间进口额550.58亿美元,而上年度同期进口额是440.96亿美元,进口增长了24.86%。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印度经济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